跑遊元朗屏山鄉 (29) - 水田村,可能係元朗區內最細小的村

跑遊元朗水田村,水田村位於鳳池路與宏逹路交界的角落,水田村這個名字一直好陌生,起初還以為這裡是鳳池村的範圍。從水田村村口牌坊可以暸解到村里規模,村中只有十數幢民居建築物,就算加上村前的土地,水田村可能係元朗區內最細規模的認可村落(其次規模小的村落有甲龍村及屏山新村等)。

水田村牌坊建於甲申(2004年),正面刻有橫匾「水田村」及楹聯「山秀山清千里風光明日月;田腴土茂萬年美景蔭宗枝」,而牌坊背面刻有「源遠緜長」(緜意思是綿)及楹聯「遠樹平林瓊田千頃綠;清溪秀水芳苑萬花紅」。這兩副對聯中所描述的山明水秀的田園風光,在現實環境中已經追索不到。

水田村屬於屏山鄉鄉事委員,依照 1956年屏山鄉鄉事委員會直轄各村概況表所描述,水田村於五十年代有九戶居民,以務農為生,水田村是由陳氏於1935年遷自石崗立村定居後,加入了黃、周、劉三姓,現時以黃姓為主,從水田村牌坊上所寫的村代表名字,以及今年(2015年)水田村村代表名單所見,全數已是黃姓居民。

150502 shuitintsuen06

↑ 水田村村口及牌坊,牌坊外是鳳池村的範圍

150502 shuitintsuen04

↑ 水田村牌坊背面寫有「源遠緜長」(劉雲題)

150502 shuitintsuen02

↑ 水田村內的村屋,路過時有婆婆問:「是否想租屋?」

150502 shuitintsuen03

↑ 水田村村中一幢較舊的村屋,屋外同時有兩個門號,一個是手寫的「水田村七號」,另一個是屏山鄉水田村3號。

150502 shuitintsuen05

↑ 屏山鄉水田村1號門牌

 

 

參考資料:

  • 新界區內認可村落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