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 (32) - 竹新村 大三巴

元朗朗河路旁的竹新村,村口可見一幢舖上紅色磁磚的「竹新村」門樓,裡頭有一幢黃氏家祠及神廳。

竹新村與在鄰之石塘村,既不屬於元朗十八鄉鄉事委員會,亦非原居民村落,可見村落本身的規模及歷史較短。竹新村還有一個有趣的故事,是朱維德曾經在香港掌故一書中,介紹過竹新村內的一幢「香港大三巴」,成為跑遊竹新村的動機,很想去追縱今天大三巴的位置。

 

黃福善堂

沿竹新路入村,村口可以看到「竹新村」門樓,門樓後有數幢建築物,中間有一幢單層兩間開建築物,是稱為「黃福善堂」的黃氏家祠,堂內供奉黃氏歷代祖先及第廿一傳黃氏(1868-1933),神龕有傳統神堂對聯:「寶鼎呈祥香結彩;銀台報喜燭生花」。

黃福善堂旁是福慶堂,供奉觀音,廟外有吉祥對聯「天賜良緣諧好合;蓮開並蒂結同心」。

 

150411 chuksantsuen1

↑ 村口竹新村門樓

150411 chuksantsuenIMG_2753

↑ 竹新村內的建築群

150411 chuksantsuenIMG_2754

↑ 竹新村內之黃氏家祠黃福善堂及在旁之福慶堂神廳

 

 

竹新村

竹新村內的農舍,再向山邊方向走,便會去到另一條村落石塘村。

150411 chuksantsuenC360_2013-01-06-08-48-54

↑ 竹新村內其他村屋農舍

150411 chuksantsuenC360_2013-01-06-08-50-18

↑ 竹新村內其他村屋,建築年份是1968年

150411 chuksantsuenC360_2013-01-06-08-59-26

↑ 竹新村內其他村屋

 

 

香港大三巴 

據朱維德的香港掌故2介紹過,此處昔日有一條禾寮村,原名叫樹德圍,原來禾寮村即是今天的「竹新村」。

據說樹德圍村位於竹新路,於六十年代村內居民生活窮困,當時仍然可以看到已毀的樹德圍外牆,此破牆被朱維德譽為香港大三巴。

150419 shetakwai1

↑ 朱維德介紹過六十年代樹德圍剩下的門樓外牆(轉載自香港掌故2)

150419 shetakwai2

↑ 朱維德所拍攝之樹德圍(轉載自香港掌故2)

150419 shetakwai2014

↑ 在竹新村裡,找到了跟朱維德樹德圍相片背後一樣的山勢

 

 

樹德圍

去追尋樹德圍的時候,剛好在2012年發生了一宗新聞,指一名余姓女子,稱其母親因擁有元朗樹德圍內的一幢大屋及兩萬多呎的地皮,疑因不滿有人霸佔她的土地興建房屋居住,請人駕駛挖泥機闖入該地,並將園內的黃皮樹及大樹菠蘿連根拔起,以及剷走廚房及房間的屋頂等。

這件事發生在竹新村58號,在該處還可以隱約看到一幅較高的青磚破牆,建築結構亦非常相似,不過外牆頂部(山花等裝飾)已經倒塌下來,相信這是朱維德所指的大三巴,即樹德圍遺址,有機會的話,欲走近這幅外牆再細看。

150419 shetakwai4

↑ 竹新村58號

150419 shetakwai3

↑ 隱約看到一幅較高的青磚破牆

150419 shetakwai5

↑ 相信這是朱維德所指的樹德圍大三巴

 

 

參考資料

 

You may also like...

19 Responses

  1. Nelson Ptolemy says:

    Terr兄有冇竹新村同祠堂嘅其他歷史。單姓族人喺非原居民村起祠堂好似唔常見。

  2. terewong says:

    @Nelson 其實也是常見的,原居民泛指港英政府租借新界前已經遷入,或者具有傳統村落活動及規模,亦有不少戰前在香港買地定居的居民,在家園中設祠堂供奉祖先的。無論是建書室或家祠,或在家中設神龕供奉祖先,此舉無分原居民或非原居民的。據說竹新村屬於黃屋村或某村的分支,還有待確認。

  3. 平帆 says:

    若真是為了爭土地業權而毁了文物確是很可惜。然而這個大三巴比一般傳統建築高很多,底部的青磚未必承受到壓力,若因失修而倒塌亦很正常。

    屋名那三個字(利XX)是其麽?

  4. terewong says:

    @平帆 謝謝你,最後我強闖不入,懇求「荒凝止息 † Rufixation’s」分享他的大三巴照片給我,要感謝他(們)。

  5. Fung wong says:

    我在竹新村大,我们是大圍村的分支,是原居民的,我们在這住了超過百年]。
    黄福堂同福慶堂,是兩兄弟的

  6. terewong says:

    @Fung WONG 黃兄,你好喲,好高興遇到竹新村的原居民,你是黄福堂還是福慶堂呢?我可不知道黃福堂,請問黃福堂在那處,有緣的話可以介紹給我嗎?

  7. Fung wong says:

    黄福善堂 是兄 福慶堂是弟, 但 福慶堂冇結婚冇後代,基本上,所有是黄福善堂後人, 但我阿爺 是過契的 即是又兄比個仔個細佬, 所以我哋供奉的是福慶堂。

  8. terewong says:

    @Fung Wong 謝謝你的補充及資料,才暸解福善堂與福慶堂之關係,有機會的話,想再拜訪福慶堂,聽聽黃氏在竹新村的百年故事,非常珍貴。近年在朗河路跑步,留意到祠堂旁的村屋在重修。請教一下 Fung Wong,昔日在竹新村旁,在 YOHO TOWN 後方曾經有一處地方叫禾寮,請問你有沒有印象呢(跑遊元朗-坳頭林屋村禾寮 http://blog.terewong.com/archives/17044)

  9. fung wong says:

    禾寮其實是以前竹新村,因以前黄福善兩兄弟往在大圍村,竹新村只用來耕田擺禾,所以叫禾寮,後來重灬搬埋去往呀..現在由黄福善計起以第六代了,鿈竹新村是很小人往一條村.黄氏大部份都在外國,
    雖然遲覆,但好過冇覆,,,難得terewong對一條不起眼的村有興趣……..^_^

  10. terewong says:

    @fung wong 謝謝分享,我經常跑步都經常竹新村,所以也有一份感情,你提起禾寮,這裡也曾經有一條叫禾寮的村在附近,村民以林稱為主,即今天 YOHO TOWN (第一期)後方,你有沒有聽過呢

  11. Fung wong says:

    其實竹新村前身是叫禾寮,因當年竹新村只是用 耕田擺禾,後來搬去往,先叫竹新村,前文以講。
    竹新村有兩大姓,姓林同姓黃,姓林幾家以前往在竹新村,村口往,即現在元朗公路 约yoyo一期支間,因收地,所以搬了去現竹新村尾了,留意現村尾的 的西班牙式屋 一半以上 姓林 是由此而來的,姓林是
    山背村,的分支,大家都在竹新村都百年,五至六代了,姓林同姓黄一樣,大部分人都去了外國生活

  12. terewong says:

    @Fun Wong 黃生,多謝分享這個禾寮的故事,我從一位網友林先生口中講過禾寮,他也分享了一些禾寮的照片給我,原來竹新村前身也正是禾寮。你現時也住在竹新村嗎?我見河旁有一幢村屋,近年正在裝修,裝修了一兩個年頭,好像是還在裝修,在旁便是黃氏祠堂及祠堂前矌地。 (跑遊元朗 -坳頭林屋村 禾寮 – tEre-tErRiTOrY http://blog.terewong.com/archives/17044)

  13. Wong says:

    我竹新村大的,現不在往竹新村了, 雖然我不在 竹新村住 但我心還在 。村口間屋因屋主同個装修公司打公司,等上法庭,已浪費好幾年時間了.

  14. terewong says:

    @Wong 謝謝你,我也是姓黃,所以對姓黃的村,好有好感。希望村口間屋早日解決問題,安居樂業

  15. Sing Chan says:

    我是荒凝止息的Sing chan,無意中睇到留言,從留言中知道更多竹新村的故事,獲益良多。同時也要多謝「跑遊」對元朗資料的詳盡介紹,希望有天可以跟terewong多多認識元朗

  16. terewong says:

    @Sing Chan 多謝,我是你的迷絲,一直欣賞你的尋荒分享

  17. Fung wong says:

    香港現今太過 資本主義了, 好多嘢都畀人遺忘了,, 人與人之間更加下……..非常之難得Terewong 有這種熱誠 極值得抵讚

  1. October 28, 2017

    […] 元朗大三巴是元朗一間上世紀三四十年代的豪華村屋,但六十年代朱維德探訪時只剩下華美的前牆,像大三巴一樣。第一次得知這地方,是從 Tere Wong 的文章介紹,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