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 (33) -東成里玉皇觀音樓 觀音娘娘聖誕千秋祈安遶境

 

元朗東成里玉皇觀音樓於4月7日(農曆二月十九日)舉行第十屆「觀音娘娘聖誕千秋祈安遶境活動」,乃今年歲次乙未2015年觀音誕的慶祝活動之一環。

元朗區內主奉觀音之廟宇還有觀音山凌雲寺楊屋村慈航臺、而玉皇觀音樓所舉辦之聖誕慶祝活動,屬元朗區內唯一具規模之觀音誕慶祝活動。參加慶典活動的人仕,除元朗區內的善信,還包括荃灣上水粉嶺等地的人仕。

中國傳統上有三個觀音慶祝節日,包括:農曆二月十九日聖壽(觀音誕)、六月十九日出家日、九月十九日涅盤日(成道日) 。部份觀音廟有第四個聖音誕,以十一月十九日觀音入海成水神日作為慶祝。當中最為熱鬧是二月十九日觀音誕,不少善信祈拜慶祝。

祈安遶境活動,是台灣慣用祭神巡遊名詞,就是把廟宇中坐鎮的神明,趁重大祭典儀式時,請出廟宇巡視祂的信徒所居住的鄰里,以驅逐邪煞,安定人心,出巡隊伍鑼鼓喧天,人聲鼎沸,信徒歡欣。

遶境熱鬧一番之後返回廟中舉行安宮儀式,參與活動為神明服務,也是一種對神明祈願的報答。

150407 kwunyum00

↑ 玉皇觀音殿之主殿,主侍玉皇上帝、觀音、財神及月佬重。眾人正進行觀音娘娘起駕儀式,由師傅仔率領所有善信及貴賓稟告觀音娘娘起駕活動即將展開。

150407 kwunyum09

↑ 觀音娘娘之鑾轎,經過坳頭迴旋處時,警員也協助將鑾輢通過石壆

 

 

觀音

觀音源自印度,是道教及佛教皆信奉的神靈,觀音於佛教中本為男相,屬一位大慈大悲的菩薩,尋聲救苦,故名「觀世音菩薩」,被視為阿彌陀佛的左脅侍,為「西方三聖」之一。想起去年(2014年)在文化博物館「敦煌 ― 說不完的故事」展覽會中,展出了榆林窟裡一幅水月觀音畫像(水月觀音為三十三觀音之一),一位男相觀音坐在青山綠水前,觀音在透明的巨大圓光裡,頭戴寶冠,面容慈祥端莊,佩飾瓔珞環釧,腰繫長裙,以如意坐姿盤坐於岩石上凝思冥想,描繪出水月觀音靈山勝水的道場意境。

觀音自入中土後,漸轉化為端莊慈祥的女性,在道教中稱為「觀音大士慈航元君」,身披白衣、手持楊柳、淨瓶或魚籃,亦有千手千眼等法相,帶有慈悲象徵,同樣為救渡眾生。有一種說法,指觀音大土的女相造形,是方便女善信在閨房裡供奉。上面列出的三個觀音誕慶祝節日,乃屬道教觀音大士的慶祝,於香港天后、上水蕉徑、白沙灣及大澳等地,皆有大型觀音誕慶祝活動。

150407 kwunyum02

↑ 玉皇觀音樓主持師傅仔為觀音誕聖壽舉行儀式,有信徒獻上生日蛋糕祝賀觀音誕

 

 

玉皇觀音樓

元朗東成里玉皇觀音樓迄今已有三十多年歷史,近年重修主殿玉皇觀音樓,並增建天后宮,廟內主奉玉皇上帝、觀音、財神、月佬、天后娘娘,以及其他一眾神靈,每日整理祭品打掃待奉神靈,而每年大節日亦親自壽辦慶祝活動,特別是每年觀音借庫(農曆正月廿六)、觀音誕(農曆二月十九日)、天后誕(農曆三月廿三)、七姐誕(農曆七月初七)以及觀音誕(農曆九月十九)等,玉皇觀音樓都特別熱鬧。

每逢天后誕及觀音誕,玉皇觀音樓都會在東成里村口豎起慶祝花牌。東成里玉皇觀音為了弘揚觀音娘娘信仰、凝聚虔誠情感、祈共風調雨順、國奉民安、天德昭賜,舉辦這次一連三日之觀音娘娘聖誕慶祝活動。

150407 kwunyum01

↑ 玉皇觀音樓的副殿是天后宮,於2012年建成。天后娘娘本尊屬於荃灣鄉事會綠楊新村天后宮,是從綠楊媽分香火過來供奉。天后宮金碧輝煌,亦顯出一份莊嚴氣氛,門外有對聯「天德常昭家家納福迎祥慈子孝、后恩廣被戶戶安居樂業兄友弟恭」,門額刻有「天后宮」三字,兩旁寫著:「賀荃灣綠楊新村天上聖母、移鑾本宮安座大典誌慶;眾沐恩弟子敬獻、歲次壬辰年仲冬吉旦」。天后宮內供奉天后娘娘三娣妹,天后宮側室設有天后龍床。

 

 

 

觀音誕

2015年東成里玉皇觀音樓所舉行之觀音誕的慶祝活動,由4月5日至4月7日連續三天,包括啟壇儀式、放生功德儀式、以及觀音娘娘祈安遶境活動。

1)4月5日:啟壇儀式,出妄隊伍由玉皇觀音樓到元朗舊墟大王古廟舉行參神儀式,迎神回宮安座祝壽,下午舉行請龍儀式

2)4月6日:放生功德儀式,舉行念經儀式,利益人天功德迴向給十方苦難的眾生

3)4月7日:觀音正誕(二月十九日)的祝壽活動,舉行古禮祝壽大典團拜,焚香禮拜;觀音娘娘登上神鑾起步遶境出巡,繞元朗坳頭一圈,出巡後回宮安座,並舉行獻舞祝壽大典。所有聖誕完畢,舉行送神謝恩儀式,禮請所有神明回各宮安座,奉大龍衣金寶衣箱焚化給諸天十方善神。

150407 kwunyum06

↑ 觀音誕其中一個元素,是寶誕慶祝花牌,由李炎記制作,同時通知元朗區居民觀音寶誕活動

150407 kwunyum03

↑ 遶境活動前,恭迎觀音娘娘及眾神靈上鑾轎之迎紅儀式

 

 

祈安繞境

東成里玉皇觀音樓觀音寶誕之祈安遶境活動,依照傳統禮儀進行了祝壽、祈安、起鑾及安座的典禮。
當天早上九時左右開始舉行觀音正誕祝壽活動,焚香禮拜,藉誦經儀式等向觀音娘娘稟明當天遶境各項事宜,祈求觀音娘娘保佑全體人員平安順利。

祈安典禮後,眾人恭請觀音娘娘、伽藍護法、韋陀天尊、金童玉女等登上鑾轎,在神轎起駕前,所有的鑼、鼓齊鳴,由師傅仔率領信徒,一起繞境巡遊。路線由東成里玉皇觀音樓向坳頭方向出發,於坳頭迴旋處繞到對面坳頭油站一邊巡遊,於博愛醫院外的高架迴旋處繞回去,經博愛醫院返回玉皇觀音樓。

↑ 祈安遶境出發前,主持人在玉皇觀音樓中進行觀音正誕祝壽活動

150407 kwunyum04

↑ 門樓橫額寫上「玉皇觀音樓」兩旁掛有對聯:「廟貌莊嚴地靈人傑、神功浩蕩阜民康」

 

 

 

 

遶境陣頭隊伍

觀音遶境具有巡察賜福的意義,出巡的隊伍由旗手、彩牌、執事隊、大龍香、醒獅、頭旗、神鑾、涼傘、橫楣,秧歌舞,還有隨香信徒(俗稱香腳) 。在整個觀音娘娘遶境隊伍中,各個陣頭沿途吸引了路人的目光。

150407 kwunyum17

三角旗

↑ 兩位年青人手持三角旗替代頭旗引領隊伍前進,亦宣告祈安遶境活動正在行進中。

150407 kwunyum21

執事隊-彩牌

↑ 頭旗後是執事隊,手持紅色木製高腳彩牌,寫有廟堂名稱「玉皇觀音樓」,主神名號「觀音娘娘」、「玉皇大帝」,以及「肅靜迴避」「污蔑勿近」等。至於「污蔑勿近」,是通告眾妖邪,觀音娘娘即將到來,必須儘速遠離。據說執士牌隊伍,是由古代帝王將相出巡的前導隊伍演變而來。

150407 kwunyum22

執事隊-三十六執事

↑ 此護法儀仗隊,屬觀音娘娘遶境進香駕前護衛,各人手持木製兵器以增加神威。今次玉皇觀音樓遶境祈安之執事隊約有十人,全員出席的話,總共有三十六件執事兵器,包括龍頭、鳳尾、關刀、槍、三尖槍、文昌筆、金印、印斗、御扇等,以龍頭掌前鋒,三十六件兵器源自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各兵器在眾神各有所屬,自古就是神明的威儀護法。

150407 kwunyum20

大龍香

↑ 大龍香具答謝神恩,祭祀尊敬神明菩薩意思,香煙渺渺,诸佛菩薩神明皆充滿,香煙亦具有帶领神明金路意思,亦代表菩薩香火鼎盛萬年,達到法脈相傳,信徒滿滿。

150407 kwunyum10

醒獅

由精藝龍獅團派出兩頭醒獅,具有避邪鎮壓意思,亦同時接引天上菩薩下凡,有接福祿接財源意思,帶來吉祥好運寓意。

150407 kwunyum18

頭旗

↑ 頭旗具有除煞、開路的性質,此旗一面繡有金線雙龍海湧,另一面有關帝畫像,旗頂有獅頭作裝飾。頭旗代表整個遶境隊伍的旗幟,所以在旗上書寫有東成里玉皇觀音樓的宮名,領各神明兵將,護持進香隊伍順利進行圓滿,頭旗同時有前進不後退的規定。

150407 kwunyum08

150407 kwunyum05

神鑾

↑ 神鑾即觀音娘娘出巡之鑾轎,一般分四人或八人大轎,神轎身由細藤編織而成,外披彩綉,計有龍鳳拜塔、八仙祝壽、雙龍朝珠等,鑾轎遶境遵循古制由身穿古裝的禮官所送,鑾轎後有芭蕉傘守護平安。 神鑾內出巡神祇包括,前排:伽藍護法(左)韋陀天尊(右);後排: 金童、玉女;中間:送子觀音(前)觀音菩薩(後)

神鑾前有「橋前吹」,為神鑾奏樂,慶祝寶誕,具喜慶洋洋意思。

150407 kwunyum07

涼傘

↑ 涼傘造型為直筒圓形,繡有八仙法器和龍王朝珠圓案等圖案,凉傘具有福蔭意思,為神明沿途遮風擋雨之用,護駕保民,一般都跟隨神鑾後面。涼傘源自古代帝王出巡時的華蓋,以顯示出巡者的地位崇高。在神明駐駕或起駕時候,涼傘就會以逆時鐘方向不停轉動,寓意生生不息,人人平安,帶來福祿壽喜吉祥運意思,同時突顯遶境的莊嚴。

(此涼傘由玉皇觀音樓於台灣訂購,整個遶境巡遊活動中,最舒服的就是坐在涼傘下的兩位小孩子)。

150407 kwunyum19

彩楣

↑ 八仙門彩,加入陣頭隊伍,帶來好意頭。

150407 kwunyum16

隨香信徒

↑ 隨隊祈福的隨香信徒,俗稱香腳,是一群善信所組成之秧歌舞陣頭,秧歌舞起源於農業勞動,人們在田間辛苦插秧、耕耘,耘田的勞動,以敲鑼打鼓,用來助興。秧歌舞以不同隊伍形成,可轉換隊形,配合鑼鼓奏樂以舞蹈帶給觀音娘娘歡喜,為整個寶誕巡遊增添節日喜慶。

150407 kwunyum11

↑ 觀音娘娘遶境出巡後,返回東成里玉皇觀音樓

 

 

安座

觀音娘娘遶境出巡後回宮安座,並舉行獻舞祝壽大典。所有聖誕完畢,舉行送神謝恩儀式,禮請所有神明回各宮安座,奉大龍衣金寶衣箱焚化給諸天十方善神。

↑ 祈安遶境後在東成里玉皇觀音樓所記錄的祈福擲筊活動片段

150407 kwunyum12

↑ 祈福擲筊活動,由主持先讀疏文然後擲筊,聖筊(一仰一撲)才計入擲筊成功數量,仰筊、撲筊均不算數,擲筊數量最多相同者再次進行擲筊。

150407 kwunyum13

↑ 信徒把各神靈從神鑾迎回宮安座

150407 kwunyum14

↑ 安座儀式及獻舞祝壽大典

150407 kwunyum15

↑ 秧歌舞陣頭及執事隊

 

 

 

 

參考資料 

You may also like...

1 Response

  1. 平帆 says:

    上次來元朗適逢觀音誕,本想到東城里看看,後來因為太熱和不熟路作罷。就算當日下午真的去到,看來儀式都已完結;幸好你有詳細記錄這次巡遊。有一個疑問:有沒有本地「聖誕千秋祈安遶境」的叫法?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