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 (34) - 祖凡尼意大利餐廳 Pizzeria Giovanni

元朗祖凡尼意大利餐廳 Pizzeria Giovanni,以傳統意大利料理為主,幾十年來默默地在元朗東明珠樓經營,除了招呼元朗居民,也有昔日遊車河到元朗的旅客,以及石崗軍營的啹喀兵及英軍。近來祖凡尼的左鄰右里已經顯得特別熱鬧,因為新添了泰國、越南及客家菜館等。

祖凡尼橫跨了明珠樓兩個舖位,這一幢明珠樓是1973年落成,大廈位置原來並不屬於大馬路(即青山公路元朗段),而是元朗安樂街街頭1號。

昔日元朗區內有不少港式西餐廳,例如:安娜、樂都,星架玻,寶馬,凱旋,龍島、帆船等西廳餐,今天相信只剩下安娜和祖凡尼這兩家老餐室。

150503 giovanni04

150503 giovanni08

↑ 最近再到祖凡尼,就是要去懷舊一番,以前大門上的一列中文名稱背後,是掃上紅白綠直間意大利國旗顏色。

明珠樓大廈入口上方,昔日是有一個圓形招牌燈箱,展示祖凡尼的意大利地圖標誌,今天卻不復見了。

150503 giovanni03

150503 giovanni06

↑ 踏進祖凡尼餐廳內,就被一種 old style 的舊式餐廳裝飾所吸引,牆上懸有很多祖凡尼腿色的舊照片,樓頂掛滿紅酒竹簍,意大利文叫 “Fiasco”。

這些竹簍用來保護紅酒樽,它們看起來又仿佛似一串串的葡萄,好似身處於葡萄架下,餐檯舖上綠色蘇格蘭格仔加一塊紅色檯布(記得昔日曾經是紅白格仔檯布的),加上柔和的燈光,令人想起傳統意大利餐廳。

以前安娜餐廳也曾是舖上紅白格仔檯布,聽說已經演變成餐檯紙了。

150503 giovanni02

↑ 注意到吧檯上放有一個花籃,寫著「祖凡尼意大利餐廳祝賀39週年誌慶余志堅敬賀」,從櫃檯上取了一張祖凡尼咭片,上面註明了「經營三十載」的字眼,祖凡尼於1975年開業,到今年(九月份)已經有四十年歷史。

祖凡尼於七十年代正值最風光的時候,其義大利式造法,頗具聲名。聽說在1989年民運時期,祖凡尼創辦人曾經把生意頂手轉讓,並移民至美加。

150503 giovanni07

↑ 祖凡尼的麵包外脆內軟,聽說是從嘉頓麵包特別訂造,點了一份洋蔥豬扒飯午餐(午餐53元;2007年時午餐是33元)。

下次有機會的話,要再去細味祖凡尼餐廳葉生炮制的意大利薄餅、意粉及牛柳。

150503 giovanni05

↑ 1979年麗的電視由陳維英及盧遠等人推出電視劇《貓頭鷹時間》,由祖凡尼提供場地。(相片轉載自壹週刊

150503 giovanni01

↑ 1980年電視劇「風雲」於大馬路祖凡尼外取景,這一套風雲的主題曲,也成為了去年竊聽風雲3主題曲

Nancy & John

昔日祖凡尼旁轉角位是一間 Nancy & John 鞋店,據悉店名中之 Nancy 是明珠樓的發展商宋夫人,而 John 代表其兒子,兒子 John 曾經留學於義大利,不幸駕車遇到交通意外身亡,舖名是紀念其兒子而命名。

宋氏夫婦居住在明珠樓,昔日每日二餐均由祖凡尼送餐上樓,宋伯無聊時便會走到附近的店舖閒聊。

基督教新界神召會元朗堂

祖凡尼餐廳樓上是「基督教新界神召會元朗堂」,神召會要追索至戰後時期,當時中國政局動盪,一位潘潘慈惠牧師得到元朗聖馬提亞堂李鄭肖珍女士接待(李鄭肖珍正是元朗靈愛小學創辦人),其後在元朗泰祥街聖光堂協助李希望教士工作,1952年李希望教士(Annie Bailie)與潘慈惠牧師最先在屏山燕園一幢白鴿屋首設兒童福音佈道所,其後在1952至1955年間,教會租用其中一位何桂開長老的元朗西漁涌民居作為福音佈道所,每主日早上在每門口開設主日學,很多街坊兒童來參加主日學聚會。

其後教會更租借鄰近鋪位擴充佈道所,定名為「西漁涌佈道所」,並開辦神召幼稚園,是明珠樓神召會元朗堂的前身。其後,由於政府發展西漁涌,教會於1974年購入現時明珠樓二樓單位,成立「基督教新界神召會元朗堂」。

祖凡尼餐廳結業(2015年8月補充)

知悉祖凡尼餐廳結業,不由自主地走到這一角,鐵閘還是半掩,透出明亮燈火,門前站著一對彩虹傘下的戀人,幻想裡面坐著稀疏的食客,正用手握著 pizza 或者用叉捲起意大利粉。

還記得中學時偶爾會走到這兒,在祖凡尼的左方曾經是一間女裝鞋店,記憶中元朗的西餐廳還有很多選擇,包括樂都,星架玻,寶馬,凱旋,龍島、帆船、瑞榮等,今天只剩下她,安娜。

參考資料:

祖凡尼意大利餐廳|元朗安樂路 7-9號明珠樓地下

You may also like...

5 Responses

  1. Audrey's Mum says:

    老實說祖凡尼現在提供的是一般港式茶餐廳西餐,一點也沒有真正意大利風味,但特別欣賞你連拍戲取景、神召會、Nancy & john 都能找到資料寫 ,讚

  2. 魔鬼小編 says:

    安娜餐廳還在?哇﹗我剛貼了元朗往日美食文才提到安娜餐廳。我弟弟以前就在祖凡尼廚房煮東西的。

  3. terewong says:

    @魔鬼小編 還在哎,你快點回來吃一頓安娜雜扒晚餐。早前曾傳出結業,現時一直經營,聽說她以前在另一個位置的,後來才搬至現址。

  4. 魔鬼小編 says:

    安娜現址在哪裡?我吃時是在元朗遊樂場對面的私人樓地下(我的元朗美食文有寫),黑麻麻的,一看就知道是高級餐廳。旁邊是元朗書店,在地下一層的角落。以前元朗大馬路以前有家國際餐廳的,在以前的美亞辦館對面。記得也是吃西餐的。

  5. 曾楚德 says:

    Terewong兄:記得第一次光顧祖凡尼餐廳是在1977年的聖誕節,當時三姐夫請我食聖誕大餐,最記得海鮮湯中有一隻指甲般大的蟹,轉瞬已經是44年前的往事,恍如昨日。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