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屏山鄉 (26) - 橫洲豬黃嶺

復活節週未跑遊,早上天氣悶熱氣力不繼,訂下目的地為橫洲二聖宮(全程約八公里),先沿小路入楊屋村探訪一幢菜田農舍,然後沿五和舊墟西邊圍方向跑,途中在鈞樂新村外,遇到一幢水門頭「和鄰舍」神壇及小廟,再跑至橫洲東頭圍娛苑二聖宮

二聖宮廟後方有一條小路上山,沿數梯上到山頂可見一涼亭及數處石檯櫈,原本打算沿山路向工業村方向下山,最終道路被樹叢所封,唯有返回原路下山,到元朗工業村壽桃私房菜進早餐結束。

150404mytrack

跑遊水門頭和鄰舍橫洲二聖宮豬黃嶺 Google Maps

150405 yeunguktsuen

 

水門頭和鄰舍

在鈞樂新村外踫上一幢小廟「和鄰舍」,廟外有對聯「和鄰有社;永住平安」,廟內供奉觀音天后關帝等,當中一本數簿最吸引我,封面寫著「水門頭,和鄰舍重修化寶爐,各位街坊隨緣樂助,和鄰舍師父代收」,水門頭這個名字,隨著當年元朗村建成而清拆,今天在泰祥街街尾的天橋底小公園,還保留了水門頭公園這個名字。

和鄰舍建築群包括主廟(小廟)、化寶爐、粉紅色社壇以及由路旁伸延出去的滿天神佛,滿天神佛指擺放在路邊的神像,當中包括觀音、天后娘娘、關帝、福祿壽、土地伯公伯婆,甚至有佛陀畫像、二狼神、八仙、以及某姓氏的祖先神位,這一種海量的露天神佛展示場,在元朗區內例如天水圍排洪渠旁橋底、米埔楊侯宮側皆有出現,亦附合了中國人拜得神多至有神庇佑的心理。

畢竟個人認為,供奉神靈還是蓋一個頂避免日曬雨淋以表誠意。

150405woluntemple3

150405woluntemple2

150405woluntemple1

 

橫洲娛苑

再遊橫洲娛苑這幢英國式大宅,屋外門樓被翻新掃上油漆,主樓設計令人聯想起港島 Jessville (薄扶林道128號、譚雅士大宅)。

娛苑大宅外有一個歐洲噴水池,前門大閘寫著「娛苑」二字,兩旁有對聯: 「娛覽遠山青人畫;苑環嘉樹紅葉歸」,屋後有一塊碑文「寶泉記」,娛苑樓高兩層,二樓是走馬騎樓的典型英式建築,更有一個偌大的陽台。娛苑乃蔡寶田先生(1872-1944) 所建的避暑別墅,屋後有一大片荔枝園,當年蔡氏經營建築,曾經向金文泰承諾於元朗興建一幢英式別墅住宅,每當有英國官員到訪時可以入住,屋頂上高聳旗杆便會懸起英國國旗。

伸延閱讀:跑遊元朗屏山鄉 - 橫洲東頭圍娛苑1927

150405yuyuen

150405yuyuen1

 

二聖宮

橫洲二聖宮約建於 1718 年由村民合資建成,供奉洪聖和車公。二聖宮屬傳統三開間兩進一院式青磚建築,廟外有廟外有一幅對聯:「橫沾聖德、洲感神恩」以及正門橫額「二聖宮」浮雕。

元朗橫洲東頭圍及五和黃屋村後各有一幢二聖宮供奉洪聖爺,洪聖即南海龍王,深受中國華南一帶漁民信奉,沿海漁民建廟祀奉,與天后娘娘同屬海神,唐朝皇帝曾冊封為南海廣利洪聖大王,宋朝時更加封為「洪聖廣利大王」,具廣納財利之意。元朗舊墟時同時建了一座大王古廟,供奉茅洲流水感應大王,也就是「南海廣利洪聖大王」。

據說清康熙元年,元朗居民遷界至茅洲,直至康熙八年(1669),清廷批准復界,居民由茅洲回香港,據説茅洲把港大王挺靈驗,茅洲人稱洪聖爲把港大王,祈望洪聖能幫他們守住港灣,免除颶風、洪水的災難。相信茅洲墟位於茅洲河的入海口,在歸德鹽場附近,不過在清康熙年間遷海復界一事中,整個新安縣都幾乎下令遷出,也包括茅洲此地。不過除元朗舊墟,橫洲東頭圍原居民亦重視茅洲神祇,村民於豬黃嶺後山向后海灣處,設碑供奉茅洲流水巡山大王及行深過淺平浪大王。

車公

二聖宮內有左右廂房,掛滿塔香以及牆上民初時期的牌匾懸掛,增添古樸氣氛。身形稍胖的管理員為我們詳盡介紹廟內一切,其中的一個麻石聚寶爐歷史悠久,屬清嘉慶九年(1804)所造,而廟內所懸掛的洪鐘,年份更遠至康熙戊戌年(1718),廂房內保存了三個木龍頭,是昔日村民進行龍舟競賽時,船頭的木雕龍頭像。

今次再跑遊二聖宮,主要目的是要拜訪車公,雖然最近車公主神像正進行修復,車公之五尊分身被供奉在大廳之中,原來車公造形是手握斧頭(五尊分身只有四把斧頭),證明了車公造形跟厦村鄉西頭村楊侯古廟裡的車公神像造形一樣,同樣是手握斧頭的,反之沙田車公廟中手握長劍的車公造形卻有所不同。

伸延閱讀:跑遊元朗屏山鄉 - 橫洲六鄉:東頭圍、林屋村、楊屋村、福慶村、中心圍、西頭圍

150405yeesainttemple2

150405yeesainttemple5

150405yeesainttemple3

150405yeesainttemple4

150405yeesainttemple1

 

豬黃嶺

二聖宮廟後有一處高52米的小山丘,地圖上稱為豬黃嶺,從山腳開始有英泥樓梯上山,山頂處建有涼亭及石檯石櫈,不過似乎已被荒廢。沿山路往前走,可以遠眺橫洲工業村及遙望丫髻山及著名風水穴玉女拜堂。沿山路走,會發現山路最終被樹叢所擋而無法下山,據悉山腳向昔日后海灣處,設有東頭圍村居民供奉的茅洲流水巡山大王及行深過淺平浪大王神位。

東頭圍村民一向稱豬黃嶺為書房嶺或象山,因為其山脊貌似一條象鼻由山頂伸入楊屋村,固此稱為象山。而豬黃嶺山上的涼亭,乃東頭圍村出資興建,目的是提供一個登山晨運的地方,可惜山上曾經出現偷渡客,村民甚少上山而造成人跡罕至,加上有頑童破壞該處設施,所以一直被荒廢,近年卻有不少行山人仕登山賞景。

豬黃嶺一帶昔日曾經是一個海灣(六千年前),由於海灣後退至現時后海灣,露出了昔日在海床的海洋沉積物,逐漸形成橫洲土地,而該處的花崗岩及砂岩,形成了例如髻山和豬黃嶺等小丘,它們的特色是低矮和圓鈍。

150405 chuwongshan1

150405 chuwongshan

150405yakaishan

wanchaumap

↑ 圖中上方是橫洲豬黃嶺,未建元朗工業村前四週皆是漁塘

 

 

參考資料

 

You may also like...

2 Responses

  1. onefamily says:

    上兩星期前,在入楊屋村,未過橋處,左面宅第有一棵蔓佗蘿,很美。

  2. 平帆 says:

    水門頭公園給我的印象,是大量水貨客聚集在分贓。

    原來麻石聚寶爐一樣都是歷史悠久,不獨銅鐘專美。

    茅洲是指湖南的黃茅洲鎮?

    五尊分身只有四把斧頭,但五個像的右手都好像拿著一些東西,不知道一把斧頭是不是遊村時丟失了,還是放在別處另有用途?

    豬黃嶺今天看來很矮,但參考1971 年的航空相片,它可是能望到整個元朗。有這樣佳的景觀但不用來建屋,真是十分罕有。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