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屏山鄉 (25) - 永寜村庸園

跑遊輞井圍,途經屏山鄉永寜村。由朗治路出發,於朗屏路轉入庸園路,沿村路走可以首先看到永寜村休憩公園,公園有有一個雲石感謝碑,記錄2013年成功申請興建休憩公園。

在旁是永寜村村公所,此村公所於2001年由九廣鐵路公司重建,一般村落的村公所位於村落之中,在旁四週卻是貨倉場地,只有零星的幾幢村屋,村中珠穆朗瑪多元文化社區中心,是昔日永寜村成德學校。

↑ 跑遊永寜村的 Google Maps 路線

2015-02-21 07.02.30 1

↑ 永寜村村公所

 

梅記 

永寧村中有一間梅記食店,點一份豬扒麵一杯茶走,味道不錯,豬扒鬆軟,期間不斷有食客進來,事頭婆話豬扒早一天已經鎚至鬆化,丁麵不另行收費,還道出梅記這個名字源自1966至1990年間永寧村之村長許汝梅先生。

2015-02-28 02.15.13 1

↑ 梅記茶走

2015-02-28 02.29.03 1

↑ 豬扒麵及熱奶茶

2015-02-28 02.41.42 1

↑ 梅記(相片加入效果)

 

 

永寜村花炮會

沿村路在往天水圍的方向,可以看到一幢單層舊式建築物,外牆寫有「1969 永寜村花炮會」,是花炮會暨天后宮,供奉天后娘娘。花炮會外建有門樓,柱上寫有「永保平安;寜祐我民」。花炮會大門上懸有「海國慈航」匾額,兩旁掛有對聯「永德配天;母儀稱后」,在旁有十五位已酉年值理的相片以及一塊「永寜村花炮會茖成各善長仕女捐款芳名」,碑上有八十六位捐款者,為首的有徐秀娥、陳振澳、林興就、蘇國、黃到本及許汝梅。

花炮會內有幾乎祇有一個天后聖母的神龕,供奉天后娘娘,天后木神像稍被燒黑,希望今年天后誕前會有村民把神像維修翻新,神龕兩旁懸有一副由許汝梅所贈之對聯:「慈雲遠駕江天外、坤德彌綸澤國中」。從 Google Maps 看到花炮會背後,是一個規模頗大的菓園,未知道跟庸園農場有沒有關係。

花炮會對面是添德士多,走到盡頭會看到一間醬油廠,外牆隱約地看到中南醬油廠幾個大宇,工場內外放滿醬油桶,若不是滲出醬油的味道,還以為是一間棄置的醬油廠房。

2015-02-21 06.59.48 1

↑ 1969 永寜村花炮會

150227 DSC07278

↑ 永寜村花炮會內天后聖母神龕

2015-02-21 06.57.11 1

↑ 中南醬油廠

 

永寜村 

據 1956年屏山鄉鄉事委員會直轄各村概況所述,永寜村又稱庸園,擁三百餘村民,有禾田菓園,以及大量旱地,由潮州藉陳氏於戰前1932年開村,村中有私立津貼成德學校,有學生80人,校長是陳庸齋先生。

2015-02-21 06.58.08 1

↑ 永寜村庸園路村屋的門牌

 

陳庸齋

原來陳庸齋屬潮州僥平隆都人(1889-1958),屬於泰國著名的華人家族,潮籍泰國華僑陳黌利家族的一員(陳黌利家族指潮州華僑陳慈黌於泰國曼谷創辦的黌利行,陳慈黌利用家族船務銷售白米,被稱為暹羅米王,陳黌利家族於1851年於香港創辦乾泰隆行,是香港早期的南北行,在六十年代是香港主要的大米進口商)。

陳庸齋的祖父陳慈雲,考中秀才後於家鄉潮汕開設私塾,後來發展為「成德學校」小學,陳庸齋早年於香港皇仁書院畢業,畢業後回鄉,擔任其祖父陳慈雲所開辦的成德學校,曾任校長三年,學校經費由學家族的田產租金支持作。

庸園

陳庸齋於1932年返港從事墾殖,於屏山購地200餘畝開闢庸園農場,種植果樹千餘株,前後經營十六年,並利用庸園農場開辦成德小學(與潮汕家鄉之成德學校同名),亦於屏山設立成德英文學校,收取貧困學童入學。戰後大量潮藉難民遷至香港,永寧村跟八鄉吳家村一樣,收留了不少同鄉居住,人口逐漸增加並營成一條村落。據村民所講,陳庸齋昔日在村中建有大石屋數幢,甚有派頭,可惜大宅連地皮,連同村內大部份土地早已被新世界發商收購,不少村民逐遷離永寜村,所以現時村內房屋顯得零星,昔日的庸園菓園成為了新世界員工的農莊。

陳庸齋積極參與香港潮州組織,曾經發起組織旅港潮州同鄉會,戰前後皆擔任副會長一職(1933-1937, 1946),投入香港潮商學校的戰後復校及擴建。當時,陳庸齋亦參與潮州人信奉之德教活動,成立紫蓉閣,任德教總會第二屆理事長(1938),並創辦德教學校。

除了屏山庸園菓園,陳庸齋亦在大嶼山花坪及望東坑投資種植菓樹,兩處佔地共870英畂,種樹十萬餘株,可惜於日佔時期被人砍伐一空。

庸園路

似乎今天只剩下一條庸園路,以紀念昔日庸園這個地方。

 

2015-02-21 06.58.53 1

↑ 永寜村中有大量露天貨倉,比起村屋多

 

 

參考資料

You may also like...

5 Responses

  1. LING says:

    跑遊元朗八鄉 (12) -大江埔永美村

    請問永美村入口的位置在那裏?

  2. LING says:

    請問永美村附近有什麼村?入口在那條路上,除了叮噹外還有其他地標可認嗎?

  3. terewong says:

    @LING 見跑遊元朗八鄉 -大江埔永美村 http://blog.terewong.com/archives/13701

  4. LING says:

    我就是看了你的文章,去了一次,可惜找不到從那裏進入永美村,可否給我詳細的指示?謝謝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