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屏山鄉 (23) - 唐人新村磊園 龍園 屏山樓 虎背花園

跑遊屏山鄉唐人新村, 欣賞到這裡也有一些特別的地方,都會停下來拍攝,例如殖民地時代之屏山理民府、屏山里花園及虎背花園、區內有神召會教會及學校、金蘭觀及竹林明堂、還有區內歷史最為悠久的楊侯古廟。

這一些著名的景點,大抵在網絡上還可以找得一點它們的歷史故事,不過對於一些村屋別墅,例如孖峰嶺路遇上的1964年代村屋、唐山新村路沿路的數幢別墅大宅,包括磊園、沙井路30號、旭豐臺、龍園、海燕士多等,還有唐人新村村口附近的慎德園和樂居樓,個人都非常喜歡這些舊住宅,不過就未知道有關大宅或屋主的故事,都希望日後有唐人新村的居民或者其他有緣人,能夠為我補足它們的事蹟。

跑遊地圖

141102map

↑ 跑遊唐人新村數次,這一次由朗漢路進入

DSC05427

↑ 朗漢路,可以看到斑斕的彩色野花,把山廈村農地跟唐人新村分隔開。由朗漢路沿金莎花園旁的小徑進入唐人新村路,是一條捷徑。

140706_DSC04144

↑ 元朗唐人新村的居民信箱,主要是北區的居民,包括潘祥記棉廠(成立自1962),現況是有點凌亂,還有數個信箱掉在地上

 

140706_DSC03956

↑ 孖峰嶺路一段斜坂上的村屋,照片中這一幢屋仔是1964年所建,也算是半百年歷史

140706_DSC04151

↑ 唐人新村村口附近之慎德園,留意這一幢慎德園,並非因為黃色格仔的門柱,而是想起崇正新村之「慎德居」,慎德園內種植了有大量植物,以及一幢淡色黃色外牆的平房屋

DSC05452

↑ 唐人新村沙井路18號「磊園」,磊園二字令我想起區建公之北魏書體,雖然今日外牆破爛,相信昔日這幢磊園是一幢精緻的建築

140706_DSC03958

↑ 唐人新村14號(沙井路30號),這一幢淡黃色外牆的大宅,正面有一個弧型大廳,大宅沒有額外的裝飾,純粹以線條吸引途人駐目,就是其魅力之處,每次走過都會為它拍照。

DSC05454

↑ 「旭豐臺」,位於傳說中的「華苑」對面,看似是一幢富有人家大屋,外牆以雲台拼砌。旭豐臺應該從右到左的書寫方式更佮當

DSC05455

↑ 這一幢「龍園」,裡面已經荒廢,在尋找華苑時遇到,大宅鐵閘上裝飾有「福祿壽」三字,兩旁篏有門聯「龍飛鳳舞鳴祥端;園雅林幽人地靈」,據說是一戶張氏兄弟的家園,在八九十年代遷出。

 

DSC05459

↑ 唐人新村路「海燕」士多的一角,海燕為村民提供有奶茶咖啡油糖午貨,海燕旁這一幢建築物,看到寶瓶款式的女兒牆,最吸引途人是包圍著整幢建築的盆栽植物,在四周滿佈工廠的地方,這兒綠化得非常成功,而且增添生氣

DSC03578

↑ 唐人新村外圍的村屋,掃上彩色圖案,中間一條波析橫間,頗現代化的設計

140706_DSC03935

↑ 原本眼前這一幢樓「樂居樓」跟唐人新村沒午麼關係,不過每次進入唐人新村都踫上它,它曾經是青山公路屏山段兩旁最高的建築,是古道誠之誠興建築公司所建。

 

 

佛教道教廟宇

元朗唐人新村匯合了各種教會,包括錫安堂及神召會教堂,因地區風水而建的侯王古廟、道家金蘭觀以及天道之竹林明堂。

141201 DSC05443

↑ 楊侯古廟位於沙井路旁的唐人新村東面,在屏山鄧氏族譜所載之屏山地圖中,指出這個地方叫「咱嶺」,所以這一幢楊侯古廟又名「咱嶺廟」。此古廟的年份應該追索至鄧元禎於屏山立村時之十二世紀南宋年代,在村北先立土地和侯王廟以緩解煞氣。

伸延閱讀《跑遊元朗屏山鄉唐人新村 – 楊侯古廟

DSC05461

↑ 金蘭觀位於香港新界元朗唐人新村240號,去年(2014)是屏山金蘭觀44週年,金蘭觀本身源自清朝道光十一年 (1831) 之一個奉祀呂純陽的潮州道壇「金蘭壇」。門樓橫匾寫有「金蘭觀」三字,由元朗鄉紳趙聿修先生所書,陳漢華於天運己酉年桂月吉日捐建(1969年)。

伸延閱讀我的跑遊文章《跑遊元朗屏山鄉唐人新村 – 金蘭觀

121111IMG_2177

↑ 竹林明堂,於1970年代年間,香港四位善長 ( 鄭亮鈞、蘇東霖、馮源仲、趙仲謀 ) 於元朗屏山唐人新村,準備購置松山別墅及四週之林丘草地,共八萬餘尺面積,欲開闢重建成別墅,作為頤養休憩之用。後來於1976年將該地改建為弘揚道法之用,園中一幢三層建築,門上橫額以隸書寫上「竹林明堂」,兩旁掛上楹聯「竹林成聖地,明路達天堂」,現時是每週講道後信徒進膳的齋堂。於2001年,竹林明堂並於山丘上建造一幢八角形之兩層高大殿「紀念堂」,看似天壇大殿般之建築,於屋頂上裝飾了鎏金宝顶,大殿一樓供奉觀音、達摩、張祖尊師及兩位師母,而二樓則供奉濟公佛像。

伸延閱讀《跑遊元朗屏山鄉唐人新村 – 竹林明堂

 

 

 

殖民地色彩建築

140706_DSC03941

↑ 很多人都認識屏山舊警署,即現時屏山鄧族文化館。當1898年英國接管新界後,在屏山舊警署遙對的另一個山峰上,建有一幢舊理民府,這兩幢建築物的位置是英國人精心設計,正如大埔舊警署及元洲仔海旁舊官邸大屋 Isalnd House 一樣,皆有警署在附近保護及支援。這兩幢建築物,加上昔日坳頭警署,形成一個軍事及政治三角區域,管理元朗及屏山區。

此幢舊理民府,亦稱為屏山樓,建於 1910年,以前是理民府,村民稱它做田土廳,元朗居民早期身份証也是在此申領。屏山樓曾經被作用作政測量處屏山測量營,現時古蹟被活化,由利民會營辦利民健康農莊(心靈花園)。

 

 

工商業

DSC05453

↑ 唐人新村沙井路20號黃三興農業品公司,黃三興歷史悠久,在六十年代已經是元朗商會董事

Yuenlong008_1962

↑ 看舊元朗照片,昔日黃三興的店舖位於榮華大酒家旁即金城旅館下(見右下角),在元朗舊相片中經常看到它的招牌

DSC05458

↑ 龍山盧園,位於龍園的一小丘之上,名字幽雅,不過在大門外看,有點並名不乎實,相信是一個私人農場

140706_DSC04171

↑ 唐人新村中港混凝土有限公司的廠房,沙塵滾滾,跑到這兒要掉頭走。這一間中港混凝土有限公司於1986年成立,屬於華潤水泥的旗下公司,專注混凝土業務,唐人新村這幢廠房,提供預拌混凝土。據廠房介紹,此廠房之生產量達到每小時250立方米,廠房之庫存量容納1000噸骨料、3000噸水泥、粉煤灰及140,000公升水

 

 

學校

140706_DSC04146

↑ 唐人新村路口是新界神召會創辦之惠群學校,教會及惠群學校源自廣州花縣白泥,神召會由美國傳教士創辦,最初於廣州白泥傳教辦學,香港重光後轉移到元朗,協助聖馬提亞堂之會務。而聖馬提亞堂,即是靈愛學校創辦人李鄭肖珍主持。

神召會先於屏山燕園舉辦兒童識字班,後來學生人數日增,繼而租用唐人新村靜園一幅園地興建校舍,於1954年創辦,教會禮拜堂陸續建成,於1958年獲教育署轉為津貼小學,神召會於1962年在學校附近購地興建教堂及惠群幼稚園新校舍。

唐人新村內,還有另一間頌恩學校,作育英才。

1959waikwan

↑ 惠群學校一九五九年度結業禮全體員生合照(照片轉載自惠華群英

 

 

花園

140706_DSC03954

↑ 由孖峰嶺路轉入屏山里,先會見到屏山里花園,再往小丘走,便是屏山虎背公園,公園範圍不大,有一少幅空地及涼亭,暫時仍然未知道「虎背」二字的典故。既然叫「孖峰嶺路」,喻這裡有兩個山嶺,從地形來看,虎背公園是一個小山嶺,另一個相信指相隔青山公路之屏山嶺上,即屏山鄧氏稱之為「蟹山」之處。

 

 

參考資料

 

You may also like...

3 Responses

  1. David Cheung says:

    你好! 偶然看到你的博客上面有关龍园的资料, 你提到以前这裡是張氏兄弟的家园是对的。我可以補充一些资料, 龍园以前原呌錦华园, 具体来说, 这是張家的家园, 有兄弟亦有姊妹和父母, 其中之一个兄弟是李小龍的師兄張卓庆, 李小龍离开香港往美国前也常来玩, 还教張卓庆跳舞。龍园主人是前香港总华探長張荣錦。出龍园大门 往左手面走直至小坡下的左边, 以前应该便是华园的入口。你提到龍园小丘上的龍山盧園, 我看应该是龍园以前的果园。很高兴在惠群小学的一九五九年度結業禮全體員生合照内也找到我自己的照片, 谢谢! 張卓良

  2. terewong says:

    @David Cheung 謝謝您,好開心可以看到關於龍園的資料,因為龍園在旁是國將余程萬的別墅,偶爾路過而被那大門吸引。

    那麼龍園張氏都遷離香港嗎? 不知道有沒有幾會看到昔日龍園的照片呢。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