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八鄉 (19) - 沙埔 永美 竹坑 水澗石 亞公田

2015年1月1日新一年跑遊元朗八鄉,由坳頭楊屋村出發,沿青山公路入沙埔,轉入錦田治河路,沿河邊跑經過永美村,跟屋主吳先生問好,欣賞他的叮噹及樹幹雕塑,直至跑到橫台山、沿粉錦公路往山走,沿途經過竹坑、蘭芳書室、水澗石、亞公田這幾個地方,目的地是八鄉消防訓練中心。

 

沙埔

跑至沙埔村漁農處漁業研究站外,忍不住要停下來拍照,回想起七年前一個春天,曾經獨個兒走到這裡拍攝,對像是眼前的紅屋仔漁農署研究站。當時對岸有一幢紅色屋頂的矮平房,襯托著背後青山綠山,是最喜愛的照片之一。

今天眼前的景像已經失去這份詩意,只有一排石屎屏風,完全把圭角山擋去,要借仙杜拉首風雲:青山原是我身邊伴,紅屋倒影不復原。

150101_1420901363056

沙埔村美景2007年 vs 2014年,相隔七年,景緻令人失落

150101_1420101209560

↑ 向前跑一截路,是元朗區內最美的其中一處天然淺塘,看不到任何人工不過相信亦捱不過十年,這裡便會築過住宅大廈。

 

 

永美村

舊文章「跑遊元朗大江埔 – 永美村」介紹過這條永美村,跑遊又經過這兒,每次都要跟叮噹合照是例行公事。

吳先生繼續介紹花園中的木雕藝術品,他談及園庭中樹雕的木材,是修建錦田河時所挖掘出的古木,吳先生把這些古木雕成如意吉祥如意笑佛、觀音聖像及龍虎兄弟等種種造型,從藝術角度來看,完全係專業級數。

寒暄一輪之後又繼續跑,朝橫台山散村路走。

DSC06082

↑ 呵噹的用途,就好似一個地標,方便電召的士時,讓司機知道位置

DSC06089

↑ 永美村園庭中的觀音樹雕

150101 DSC06085

↑ 永美村園庭中如意吉祥樹雕

 

 

竹坑

往前跑,不入上下輋,隨後會見到竹坑,竹坑有圍門有風水池,在「路遊元朗八鄉橫台山 – 竹坑」一文中介紹過,村中最討人喜歡的建築物是「蘭芳書室」,名字令人想起近代四大著名花旦之一「梅蘭芳」又想起南華傳統社會中「桂馥蘭芳」的美喻。在書室旁邊的側窗可以窺視室內情況,裡頭早已經荒廢,四處長出雜草,希望日後古蹟保育時會把它的昔日光彩復原。

今天難得蘭芳書室前沒有車輛停泊著,當然要到書室前吸收一下它的靈氣。

DSC06094

↑ 竹坑村蘭芳書室,建築規模亦不少的

150101_1420099601172

↑ 當灰塵在屋簷瓦片上累積成一層薄土之後,濕度及兩水會滋生一些耐旱瓦松植物,久而久之變成一種天然的裝飾,有蒼桑的感覺

 

 

水澗石

下一條村是「水澗石」,這個名字是第一次聽見,進入村內可以看到小橋、水澗和大石,名符其實是水澗石。

雖然這處位於八鄉偏僻處,所有村屋都已經改建為現代化石屎樓宇,只剩下一兩間青磚舊村屋。

據悉水澗石是上輋張氏族人的分支,所以村落全名也叫八鄉上輋水澗石村。

150101_DSC06110

↑ 八鄉上輋水澗石村口有一個信箱架

150101_DSC06105

↑ 水澗石村口有水澗,有小橋,加上竹樹,環境幽美

150101_DSC06108

↑ 右面就是大大鼎鼎的水澗石大石

150101_DSC06103

↑ 所有村屋都是現代化石屎樓宇

150101_DSC06102

↑ 水澗石村只剩下一兩間青磚舊村屋

 

 

雙龍趕起

在水澗石村附近的山腳,看到一個規模頗大的墓地,墓旁豎起了一塊碑誌,記述此墓是鄧廷桂祖原配夫人墓。

鄧廷桂是鄧氏十四世祖,他於康熙二十七年 (1688) 從惠州到元朗橫台山落擔,成為了橫台山鄧氏的開基祖。鄧廷桂建立了永寧里,他的三名兒子,洪達建立了河瀝背,洪琳建立了山散村、洪茂建立竹坑及新隆圍,而鄧廷桂的兄弟鄧廷彬則定居七星崗及水流田。

跑遊竹坑村時,會看到一幢鄧洪茂祖祠,而鄧洪茂也就是此墓主人的兒子。

鄧廷桂祖原配夫人墓碑誌內容如下:

妣,魏氏孺人,迺本房始祖鄧廷桂祖原配夫人也,生有三子。長子洪達、次子洪琳、三子洪茂,老太孺人,葬於土名上輋琽佛嶺,地形雙龍趕起,坐壬山,內向吉度分金之原,科舉高中立碑嗣孫衍慶,丁財兩旺,此地墳歷史悠久曾重修數次,以誌永垂不朽,長發具祥。

奉祀男洪琳/洪達/洪茂 孫文鳯/文蘭/文才/文發/文俊/文開/文欽 暨三大房眾裔孫仝立

弍零壹壹年 辛卯年春季吉旦重修

150101_DSC06112

↑ 鄧廷桂祖原配夫人墓

 

 

亞公田

從斜坡往上跑,遊終點是亞公田,斷估「公田」可能是水澗石張氏族人的祖田。從村口看,亞公田村大部份是廠房倉地,並沒有具規模的村落建築群。相隔粉錦公路的另一面,是八鄉消防訓練學校,消防訓練學校創辦於1968年,培訓新入職的學習消防員及見習消防隊長。

第一次來到八鄉消防訓練學校,總算結了一份緣,原來這幢訓練學校將於2015年結束,並遷至將軍澳。

跑到這裡,可謂適可而止,只好在亞公田巴士站等候,乘車返回元朗市吃早餐。

150101_DSC06113

↑ 亞公田村民信箱,村中戶口數量兩隻手都數得出

150101_DSC06114

↑ 消防訓練學校,首次來到這兒,原來2015年將要結束遷至將軍澳

150101_DSC06118

↑ 綠意盎然的粉錦公路亞公田段,跑完步在這兒等車,會感到涼風陣陣

150101_1420092565959

↑ 在亞公田巴士站候車時,看到地面印著收電器的廣告

 

 

 

 

 

 

You may also like...

4 Responses

  1. 平帆 says:

    七年前的沙埔村美景確實很有畫意,親眼見過已經無憾;那幅石屎屏風,還有第二期未建…看 google map 的街景,那些紅頂屋三年前就已經變成一些像垃圾站的綠頂屋?

    水澗石大石怎樣看也像一塊著名的大石?

    坐巴士經過見過消防訓練學校兩次,相信不會再有下次機會。

    看地圖你跑得很遠,共用了多少時間?

  2. terewong says:

    @平帆 因為去英化、紅色屋頂同紅色郵筒都被掃上綠色了。這樣子跑下跑下,其實不過是10KM 左右啊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