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 (26) - 二次世界大戰殉難同胞公墓

聖誕廿五號跑遊元朗公園,偶然走去尋找元朗戰時公墓(水牛嶺義塚),適逢七十三年前聖誕節港督楊慕琦向日投降,此公墓乃屬二次世界大戰殉難同胞公墓,合葬日治時代二百名無人處理之英魂,當年時勢紊亂殉難者乏人料理,元朗博愛醫院於一九五六年在水邊村山頭籌建公墓,將殉難者合葬,並舉行揭碑公祭禮,由博愛醫院總理定期拜祭。

元朗公墓石碑上刻有:「一九五六年三月吉旦 二次世界大戰殉難同胞公墓 博愛醫院董事局同寅敬立」,公墓兩側石枕刻有對聯:「捐軀赴國難英雄、視死忽如歸烈士」,這一句源自曹植的《白馬篇》中「捐軀赴國難,視死忽如歸」,被廣泛描述於國家抗日及革命而獻身的民族英雄。

於水牛嶺元朗公園另一翼,山腳有四個大墳,屬於屏山鄧氏、水邊村黃氏、馬田村黃氏及上璋圍鄧門張氏,依墳前碑誌描述,這裡是地形稱為「犀牛望角」風水穴位。

元朗有兩個著名公墓,一個是水牛嶺義塚,另一個是位於逄吉鄉「妙覺園」義塚,安葬了新界原居民抗英戰事(1899年新界六日戰事) 中犧牲的村民,由鄧氏葬於圭角山下「妙覺園」義塚。

141230ylpark1

↑ 元朗公園裡綠蔭中的紅頂涼亭

141230DSC05892

↑ 元朗公園裡的二次世界大戰元朗殉難同胞公墓

1412301419473007031

↑ 元朗公墓兩側刻有對聯:「捐軀赴國難英雄、視死忽如歸烈士」

 

 

You may also like...

1 Response

  1. February 4, 2017

    […] 跑遊元朗二次世界大戰殉難同胞公墓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