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新田鄉 (7) - 米埔老圍 米埔楊侯宮

繼續跑遊元朗區楊侯宮,今次目的地是米埔楊侯宮。由元朗朗河路出發,於坳頭迴旋處沿青山公路元朗段、潭尾段跑入米埔段,經過加州花園後不久,便可以看到米埔村的牌坊。

這一段路,沿途有不少精彩景點,包括遠眺紀念先施創辦人馬應彪之竹園馬公亭、青磚大屋下新圍、元朗區其中一株古樹名木白千層(LCSD YL/7 )、已結業的浪漫滿屋教堂式餐廳、舊青山公路廿九咪碑石、及牛潭尾攸美新村等。

141221runingmap

↑ 跑遊米埔楊侯宮,聽起來頗遠,全程應該不超過十公里

DSC05829

↑ 經過古道誠所建之攸美新邨,令人想起同樣是古道誠所建之十八鄉大棠路禮修村。

1419157613287

↑ 跑遊米埔、發現元朗牛潭尾段仍然保了一塊裡青山公路與大埔公路組成之舊新界環迴公路里程碑 Milestone、石碑呈三角形(估計是斷開了),每邊刻有數字,其中一面屬尖沙咀碼頭至石碑之距離,以英里 Mile 為單位,即昔日俗稱之咪,而牛潭尾正是廿九咪,石碑另一面亦刻有數字,指石碑至尖沙咀的距離,兩個數字相加之和是五十六、因為舊新界環迴公路總長度是56公里。

1419132038065

↑ 跑遊元朗 Perfect Carriage House 浪漫滿屋、八年前啟業從來無緣到此浪漫一次、卻在結業後有緣跑過此地,外圍有城堡式尖塔、在大閘外偷窺這一幢教堂式建築,分不清楚是哥德式還是羅馬式、外牆仍然看到精緻的仿彩繪玻璃和天使塑像,可惜昔日在門外那一輛招牌式童話白馬車已經不在。若果我是教會,倒不如把它買下來做彌撒堂。

 

 

米埔村

跑過加州花園後不久,首先看到的是一個米埔村(新村)牌坊,嵌有柱聯「米魚富吾村 全賴祖宗垂基業、埔里成樂土 永留風水保太平」。

再走多幾十米,可見到另一個米埔村(老圍)牌坊,正面有對聯「生於斯長於斯 世代源流 立基自然創業、素其位行其位 子孫繁衍 保境即是安民」,米埔老圍牌坊後是村校冠英學校。

DSC05835

↑ 米埔村(新村)牌坊

 

 

冠英學校

米埔冠英學校由馮木添創校,起初在村中祠堂授學,創辦 50年後因學生人數未達標,於2006年遭殺校。

所有鄉村學校都充滿著人情味,冠英學校最後一位校長黃淑雲,亦曾經是冠英學校的舊生,她在殺校在即前授任,接替病逝的鄭光風校長,與校內師生共同走過最後的一段路。

DSC05839

↑ 米埔村(老圍)牌坊,後方紅色屋項的建築物是冠英學校

 

 

米埔老圍

米埔屬於新田鄉鄉事委員會,村中包括了馮、文兩大姓氏。米埔這個名字,直接理解是一個運米的埗頭,不過米埔地理位置靠海,屬於咸田,不利種植稻米。據《元朗文物古蹟概覽》一書介紹,米埔有一個傳說,於米埔村旁的青山公路附近,有一塊石頭每日會罅出一碗白米,聞者無不嘖嘖稱奇,米埔這個名字亦源自於此,不過後來這塊石頭被人取去鑿成磨刀石,此石已經無蹟可尋。

走進去米埔老圍,原來靠青山公路一邊,是圍尾神廳「福德堂」,而米埔老圍圍門朝向深圳灣。圍門上有一副鶴頂格圍聯:「米山恒大有、埗海益同人」、對聯以「米埗」自稱、門上有橫批「門迎百福」。可注意到圍門圍聯兩旁各有一行細字「一九八二年X月吉旦、陳壽X敬書」,這些細字皆被刪去塗白,不知道是什麼原故。圍門內有供奉土地爺的神位,現時被換上一位卡通財神爺、可能等待日後福德正神歸火。

圍門對出有一片小耕地,可以遠眺深圳市的高樓大廈,村民正在打理她的蕃薯等農作物。

圍尾神廳福德堂在1989年(戊寅)曾經重建,神廳內供奉是一塊粉紅色石頭,代表福德土地神,可能村內最近有動土工程。福德堂旁有一幢小村屋,村民在屋內供奉著觀音娘娘,尤如福德堂的側廳。

DSC05847

↑ 米埔老圍圍門

DSC05844

↑ 圍尾神廳福德堂在1989年(戊寅)曾經重建

DSC05846

↑ 福德堂內之神龕

 

 

米埔楊侯宮

米埔楊侯宮,建於新田鄉村青山公路旁,合盛圍後方,昔日開車往來元朗及上水經常駛過,從來不知道這幢廟仔是楊侯宮。

米埔楊侯宮跟唐人新村楊侯宮一樣,據說是為了擋煞目的而興建。傳說二百年前,錦田有一富戶在牛潭尾對面的山麓埋葬先人後,新田一帶牛潭尾、竹園村及米埔村這三條村落的稻田連續失收,雞犬不鳴。後來找到風水師傅勘查後,直指錦田富戶的墓穴破壞了該處的風水,吩咐村民需要在三村裡各建侯王廟化解,結果三條村回復正常合境安寧,不過時至今天,只有米埔楊侯宮仍然保存下來。

以建楊侯宮去化解村落間風水問題,相信跟元朗區內其他地方建立楊侯宮不無關係。

米埔楊侯宮大門石額上刻有「楊侯宮」三字,於己酉年秋季(1969)重修時立,由鄭炳元所書。楊侯宮大門兩旁掛有木聯:「膺榮封忠靈護國,祐故土大德安民」,乃屬己酉仲秋重修誌慶,由埗慶堂敬造,同樣由鄭炳元虔沐撰書。大門後設有福德祠神位供奉。

DSC05858

↑ 米埔楊侯宮,建於新田鄉村青山公路旁

DSC05860

↑ 楊侯宮大門石額上刻有「楊侯宮」三字,是1969年重修時立

DSC05875

↑ 楊侯宮大門後方,可看到屋脊上的夔龍裝飾

 

 

永荷聖慈

楊侯宮規模小,不過廟內佈置整理,廟內佈置整齊清潔,從廟宇中的匾額可見楊侯宮於 1954、1969年皆有進行重修,主殿是侯王神龕,侯王前置有文武神像,兩旁刻有對聯「楊卿勳名照日月、侯王德業並山河」。
廟內兩側牆上懸掛有牌匾:

  • 「神恩永庇」牌匾,懸於中門上,於 1954 年立
  • 「聖宇重光」牌匾,於民國甲午(1954)夏季重修吉立,由沐恩弟子文藉平(男)禮和孫添福 玉堂送。
  • 「婚洽致祥」牌匾,咸豐八年(1858)季冬吉 旦立,沐恩弟子馮啟偕長男廷任配文氏沾澤奉 酬
  • 「永荷聖慈」牌匾,嘉慶九年(1804)歲次甲子冬日穀,沐恩弟子廖思賢皆男配天酧
  • 「形勝山川 顯赫威摎咸物阜、巍峩廟宇 神靈光照庇民安」對聯
  • 「祀典素春秋 仰沾共濟、神功高宇宙 建立重光」對聯

據說楊侯宮中有一個六十斤銅鐘,於乾隆二十八年(1763)萬盛爐造,不過今次在廟中看不到。

DSC05866

↑ 楊侯宮內懸於中門上的「神恩永庇」牌匾,於 1954 年立

DSC05870

↑ 個人覺得這一副嘉慶九年的「永荷聖慈」牌匾制作相當精美的

DSC05868

↑ 咸豐八年之「婚洽致祥」牌匾

 

 

金玉滿堂

楊侯宮雖然沒有左右偏殿,但廟外的大樹下擺滿各類神像,包括福祿壽、關公、天后娘娘、觀音菩薩,土地伯公伯婆,還有招財貓一對,襯托起「金玉滿堂」的絹額,非常熱鬧。

近年在天水圍厦村也看到類似情況、有村民把大量及各種神像堆放在一起,個人認為供奉神靈並不是以量為主,要讓諸神在大樹下日曬雨淋,亦失去敬神的道理,昔日民間廟宇以一間草廬或小屋開始,尊敬神佛,始終要有一個遮風擋雨的地方。

DSC05862

↑ 楊侯宮旁的大樹下擺滿各類神像

DSC05864
↑ 楊侯宮旁滿天神佛,還有招財貓一對

 

 參考資料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