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 (25) - 體育路趙聿修紀念中學

週未跑至元朗趙聿修紀念中學(趙中),這裡鈎起了我的中學年代的回憶,因為趙中是人生中曾經就讀過的第十間學校。

趙中位於體育路七號,建於1981年(在旁的鄉議局元朗區中學是1968年落成,在趙中之前落成的有天主教崇德英文書院元朗商會中學等),當年趙中連同元朗藝術節一起進行開幕典禮,所以開幕當日除了社區鄉紳及政府官員出席之外,更䢟請到港督麥理浩爵士親自主持,可能是元朗區內唯一由港督出席開幕典禮之學府。

今次返回校園,最希望看到是當年室內操場(小賣部)附近的一張木圓檯,這張大圓檯是趙中校舍落成時,由於經費有限,於是木工部黃老師走到旁邊的地盤,把一個電纜大線圈拖回學校,稍為加工後制作了一張大圓檯,不少學生靠這張圓檯吃飯盒,直至九十年代還在使用,不過今次回到趙中已經看不到,可能當垃圾處理了,所以香港人別要談保育了。

141231clsschool

↑ 趙聿修紀念中學外貌

141231DSC06066

↑ 趙聿修紀念中學大門,建校碑誌在左方

141231DSC06054

↑ 趙聿修紀念中學內,圖左方是功能教學室,右方是學校禮堂,即是聿修堂

Theta360@Chiu Lut Sau Memorial Secondary School 趙聿修紀念中學 #clsmss #yuenlong #theta360 – Spherical Image – RICOH THETA

↑ 360度看趙聿修紀念中學操場 by THETA

 

 

聿修堂

趙中採用了單邊開放式走廊設計,課室排成一列,是八十年代初的標準校舍結構,趙中的學校禮堂亦要兼任社區表演場館,故又稱為「聿修堂」,直至到在旁的元朗劇院於2000年落成才由學校獨立使用。

根據一些頑皮的學生透露,聿修堂的地下售票處,曾經是逃學的最佳途徑,部份學生在課餘時間偷偷地爬到聿修堂的天台,去欣賞元朗區風光,是最寫意的一件事(當時四周還未建有高樓大廈)。

141231yuenlongtheatre

↑ 照片右方是元朗劇院,落成後取代了左方遠處之聿修堂在社區文化舞台的功用

 

 

飛天及反彈琵琶舞蹈

談起聿修堂,聿修堂正面有敦煌莫高窟著名之「飛天」及「反彈琵琶舞蹈」佛教圖案,全元朗獨有。

據悉建校初期,聿修堂正面並無任何裝飾,後來有教師向董事會提議增加外牆裝飾,同時提升文藝氣氛,原本建議了兩個方案,包括傳統敦煌藝術特色的圖案及現代化圖案設計,結果前者被採納,最終社董會額外撥款三十萬,在兩幅外牆加上六位天神裝飾。

今天,隨著聿修堂的售票大堂停用,外牆的「飛天」及「反彈琵琶舞蹈」這六位仙女逐被人忽視,現時幾乎都被外圍的植物所掩蓋,實在浪費這個帶有敦煌特色的裝飾。當大家都踴躍到香港文化博物館觀看敦煌石窟佛教藝術時,也可以先到聿修堂前欣賞一下。

141231dunhuangart

↑ 聿修堂外傳統敦煌藝術特色的圖案,就快被植物全部遮掩

150110lutsautong

↑ 聿修堂外牆的「飛天」及「反彈琵琶舞蹈」,遲早一個都看不到

 

 

捐款一百萬建校

趙中的2013/2014學校報告中有介紹過學校歷史,趙聿修紀念中學是一所官立文法中學,由已故元朗鄉紳趙聿修太平紳士於1973年捐獻港幣100萬元,並獲政府撥地建成,學校佔地5300平方米,校舍於1980年正式啟用。

針對趙聿修先生之100萬捐款,比較起鄉議局元朗區中學(鄉中)於1968年的建築費用,鄉中總共需要約180萬,由鄉議區負責其中三份一,即六十萬左右。要記得趙聿修之100萬捐款來自1973年,但是撥地建校需要延至1976年才決定動土,期間趙聿修早於1974年去世,幾年間這100萬的價值早已經發生了變化,所以政府仍然以趙聿修作為學校的名稱,性價比相當高,絕對超值。至於建校後,趙氏後人(或趙思源堂)有沒有延續聿修公這一份捐獻助學的情操?看來是沒有,可能就只是1973年這一百萬元罷了,至於趙中本身亦無需依靠捐獻,因為它一早已經屬於官立學校而非津貼學校。

時至今天,幾乎全元朗的居民,都直接把「趙聿修」當成中學的代名詞,就正如「容鳳書」即是泛指元朗健康院等。

141231DSC06058

↑ 趙聿修紀念中學校務處前的操場,昔日的操場沒有這些漂亮的地板和圖畫

141231DSC06052

↑ 這一個角落已進行加建,舊校生應該估不到這是什麼地方

 

 

借校授課

趙中校舍於1980年正式啟用,其實當時校舍興建進度,還未追得上學校季度,所以第一屆的學生需要借用在鄰的鄉議局元朗區中學授課,所以趙中早於1979年已經創校,後來校舍尚未完全建好,亦率先開放低層課室作教學使用,直至1980年完全建成後,校方於1981年初才隆重地舉行開幕典禮。

其實當年鄉議局元朗區中學興建時,同樣是先借用元朗公立學校授課,直至教育路之新校舍建成才搬入。那麼昔日元朗公立學校興建坳頭校舍時,又借用那一處地方授課呢?答案是博愛醫院之院舍。

141231DSC06049

↑ 趙中的露天操場,左方是禮堂,藍白色建築物是在鄰的鄉議局元朗區中學

 

 

校徽紋章

趙中學校徽章使用了紋章作為校徽設計,香港殖民地時代的香港大學及政府都擁有代表性紋章,而趙中這一款校徽頗具氣勢。

昔日不懂得去欣賞,今天去理解一下它的喻意。這個徽章滲入了香港殖民地時代之政府徽及歐洲紋章設計。最頂是一隻鶴(根據長頸項及長咀判斷為鶴),雙翼揚開展示威風,口中是代表香港「東方之珠」,鶴腳下是一個小島,冠以藍白波浪紋代表海岸,即是代表香港。一般在香港看到飾章是獅子,因為獅子代表大英帝國,以鶴為造型甚為獨特,個人大膽推論是基於趙聿修的宗教信仰,因為東漢年間張道陵在鶴鳴山修練創立天仙道(即日後的道教)。

中間部份是典型歐洲紋章設計,在盾形上方有一個頭盔飾頭盔飾,兩旁是裝飾布邊。盾形上方有兩個銅錢,中間似乎是寶珠,其實令人想起昔日元朗市民經常戴的「通帽」。

盾形下半部圖案,由一條象徵城垛形的凹凸線條分隔開,香港的舊紋章也有一條城垛線,是紀念一九四一年日本侵佔香港﹐據說中間三個形交差間紋,據說是代表綿綿不絕的稻田,這一點也配合趙聿修先生發蹟之家族生意「米機及米業」,兩旁的植物既不是稻穗又不似松葉,暫時摸不著頭腦。

紋章底部有飄帶,以拉丁文寫上:”PER DISCIPLINAM PER  MORES PRAESTANTIA”,從 Google 翻譯所得知是 “discipline, behaviour, excellence” 的意思。

141231DSC06046

↑ 這一個應該是趙中最具歷史的古董之一

 

 

趙中剪報1994

這一篇剪報是1994年南華日報 “Teamwork brings out students’ best”,在電腦內保存了廿年,那猜得到今天能夠用得上,對我來說是甚有意思的一頁。

141227 19940503scmpnews

↑ 1994年SCMP的一篇趙聿修紀念中學介紹報導,左下角的插圖

141227 19940503SCMPchiulutsau

↑ 插圖是D&T科目的上課情況,當時學生表現出蠻跳皮的樣子,圖中後方木工班黃啟雄老師

141231DSC06050

↑ 今天趙中地下樓層之 D&T 木工室

141231DSC06060

↑ 除了校徽之外,「體育學會」這個細牌匾也是古董之一。

 

 

趙聿修中學建校記

趙中大門外牆有一篇碑記,記載了一篇「趙聿修中學建校記」,昔日碑記是黑底金字,既嚴肅又突出文字內容,今日卻變成了金底金字,閱讀時要多花一點心神。此篇內容著重於略述趙聿修生平為主,建校為次,內容類似《趙聿修先生哀思錄》之自傳部份。

把這段建校碑誌每字逐一打成文字時才發現,原來當年每日進進出出趙中校舍,也未曾細閱過這篇建校記的內容。

趙聿修紀念中學建校記

一九八零年秋元朗新建官立中學落成,為紀念故太平紳士趙聿修而命名者也[1],先生剛健中正敦仁好義,蜚聲海宇遺愛在人。生平善業不勝枚舉,初獲授榮譽奬章[2]及聖約翰五級動銜[3],奉委非官守太平紳士,旋獲頒 M.B.E. 及 O.B.E. 勳銜[4],實至名歸群倫仰鏡。溯先生童年就學,以鄉閭不靖,時讀時輟[5],及事業有成乃刻意以興學育才為已任,凡地方公私學校文教社團有求者無不欣然飲助,歷任元朗公立中學校董事會主席[6],元朗光大學校、光明學校[7]、九龍寶安商會第一二校等校監。鑒於元朗地區中學學額奇缺,子弟負笈市區者跋涉維艱,爰於一九七三年提請當局願捐款壹百萬元[8],以建新校,籌畫方露端倪,而先生不幸於七四年六月遽歸道山[9],賴哲嗣樹勳、公輔、永年、天祐[10],昆仲秉其遺志克成共事,以先生之名名之,所以報功而崇德者也。近年元朗地區日趨繁榮,居民薈聚就讀中學者尤眾,而斯校適成造福鄉閭為不鮮矣,謹略述創校原委並臚列先生㦤行俾有所矜式云。

趙聿修紀念中學校董會謹識一九八一年一月卅日

THIS SCHOOL WAS OPENED

BY

HIS EXCELLENCY THE GOVERNOR

SIR CRAWFORD MURRAY MACLEHOSE [11]

G.B.E., K.C.M.G., M.B.E., K.C.V.O.

ON 30th JANUARY, 1981.

註釋

為這一篇建校記添加一點註釋,讓學校師弟妹明白建校的因由,以及認識趙聿修,若然有錯,請予以提示:

[1]:中學是趙聿修先生於1974年六月八日逝世後建成,故此以「趙聿修紀念中學」而名之

[2]:初獲授榮譽奬章,趙聿修擔任保良局主席後,於1952年間獲英國女王頒榮譽獎狀

[3]:聖約翰五級動銜,趙聿修一直參與聖約翰救傷隊元朗支隊,該隊成立於1939年,趙聿修繼鄧伯裘辭職後繼任為董事長,出錢出力捐款添置服裝藥品等,當時元朗合益公司負責每月定期捐款。趙聿修兒子趙公輔於1979年接任聖約翰救傷隊第十一任總監直至1999年

[4]:趙聿修於1958年委任為非官守太平紳士、其後於1965、1969年獲得大英帝國員佐(MBE)及官佐(OBE)勳章,社會地位顯赫

[5]:趙聿修幼年於深圳石廈居住「時讀時輟」,因晚趙聿修生於清未民初時期,家境困難八歲才入學,後來村落間打鬥,又被迫停學,復學後又因為協助兄長養蠔而輟學

[6]:趙聿修參與元朗公立中學校坳頭新校建校,因鄧伯裘於新校落成前逝世,繼由趙聿修接任(建新校前,元朗公立中學借用博愛醫院作為校舍)。趙聿修擔任了元朗公立中學第二任校長,亦是早年校董會主席,1950年元朗公立中學落作典禮便是由趙聿修致詞報告建校原起。

[7]:元朗光大學校位於元朗舊墟長盛街大王古廟前(創校於1939年)、而光明學校創校於大旗嶺村(創於1946年),兩校於1972年合拼為光明小學,有學校歷史稱趙聿修為創校人,相信只是擔任校監而矣。現時光明分拆出位於雞地之光明英來學校。

[8]:一九七三年提請當局願捐款壹百萬元,當年以個人名義捐款予元朗建校,在元朗區實為鮮例。當時在元朗區已經出現不少著名教育家創辦學校教育,包括靈愛小學創辦人鄭肖珍、鐘聲小學創辦人黃子律,志貞小學創辦人梁志貞等。

[9]:遽歸道山,具有道教含義,趙聿修是香港五六十年代促進道教發展的鄉紳,香港道教聯合會第一屆主席。趙聿修出殯時由至和壇及圓玄學院的道侶誦經禮懺,其後於元朗思源別墅舉行道教形式家祭。

[10]:樹勳、公輔、永年、天祐,是趙聿修的四名兒子,趙中建校後趙樹勳成為校董會主席,於趙中畢業典禮中向學生頒奬並致詞。

[11]:SIR CRAWFORD MURRAY MACLEHOSE 即是第25任港督麥理浩爵士,於1981年一月卅日蒞臨元朗趙聿修紀念中學以及元朗藝術節開幕禮。

141227 19810131news

↑ 1981年趙聿修紀念中學連同元朗藝術節一起進行開幕典禮

 

 

You may also like...

25 Responses

  1. z900624 says:

    頂!
    天台上到架!?

    不過我讀個陣太怕事,應該都係唔敢上。

  2. terewong says:

    @z900624 哈,只好說,其實天台不準許學生進入的,你讀書時那大圓檯還在麼 ?

  3. z900624 says:

    十幾年前既野唔記的咁多,
    我畢業個陣加建個忽都未動工。

  4. terewong says:

    @z900624 十幾年前唔算耐,算起來我有超過廿年未返過去了,以前把爛波鞋拋到趙中與鄉中之間的大樹上,現時那懸鞋的樹枝給削走了。

  5. Issac Chow says:

    99年畢業,大圓檯陪左我5年

  6. z900624 says:

    2000年中五畢業,但當時既記憶真係一舊雲。
    可能之後個幾年發生太多事蓋過哂啦。

    有無人有相呀??

    BTW 我原來仲有一本97年既校刊。不過入面既內容太官腔幫唔到我既記憶。

    有興趣contact 我,我諗下可唔可唔切書既情況下scan 左佢。

  7. Issac Chow says:

    Ching 我都有本校刊

  8. terewong says:

    @Issac Chow @z900624 我倒未看過校刊、不知道是記述什麼內容哩。

  9. terewong says:

    @z900624 這份校刊年份我已經畢左業,不過有興趣睇埋佢、其中一篇講三項鐵人,我估一定係和仔,我同佢同場比賽過 (當時我高班d),唔記得係 3K 定係 5K 長跑,跑左幾個圈我一直以為自己跑緊第一名,點知有人從後追上來叫我跑快 d 跟著又走左走,即係佢快左我一個圈,真係大大步又均速又快。還看到目錄有一頁講潘屋,這幢古蹟好難得,我最喜歡的。

  10. terewong says:

    @z900624 好啊、謝謝你喲,好開心有得睇。看到明社老師黃SIR、仲有一位舊同事有出現在彩龍花燈的一張照片中。我把整份刊物合拼成一份 PDF 了、讓我週未時上載分享。

  11. z900624 says:

    辛苦了,
    應該把這up上趙中校友會的facebook
    順便宣傳一下 http://blog.terewong.com
    😛

    翻看這本校刊,讓我思考一下
    這類型校刊上刊登的相片,基本都是來自官方,也就是說,負責編輯的老師、家長或是校友應該都會知道收藏相片的負責人是誰,找到他便好玩了。

  12. Jordon CHUNG Siu Fai says:

    I am one of directors of CLSMSS Alumni Limited. May I could have a call with you about our mother school.

  13. terewong says:

    @Jordon Nice to meet you here

  14. Soldier says:

    你好, 校友.

  15. Soldier says:

    我記得學校有一個趙樹動校董獎學金,叫做有捐下錢。

  16. terewong says:

    @Soldier 我要叫一聲師兄,因為我是看過你的文章,才提起勁寫跑遊元朗的文章呢。

  17. Tsui says:

    當年聿修堂出口也可讓一些在学校温書做功課的校友,最晚留至晚上10時才离开学校。

  18. terewong says:

    @Tsui 師兄你好,謝謝留言。我曾經遇過同學半夜還未離開喲,不過這些都是負面教材,不在此分享了。

  19. karl says:

    師兄, 唔知你仲有無soft copy 可以放出黎比大家睇多次

  20. terewong says:

    @Karl 你是趙聿修中學那一年的校友嗎?因為在網誌不好展示,我抽空把資料傳給你看

  21. Nick says:

    鄉中曾借用元小六樓及天台, 元中則借用實驗室

  22. Create Lee says:

    師兄您好,我係現屆校友會主席Create (李明德)2001年趙中中五畢業。

    見到師兄好有心機整理關於趙中既歷史資料,實在敬佩。呢家學校正在準備校史館既展品及資料。請問方便聯絡交換資訊或請你提供物品嘛。

    可以通過校友會Facebook inbox 我哋
    https://www.facebook.com/147364155299250/posts/4207393712629587/

    或者可以電郵 rchcreatelee@gmail.com

    或者方便whatsapp 我 94116665 也可以。

    萬分感激,希望未會造成打擾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