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屏山鄉 (19) - 屏山新村

跑遊元朗厦村,路過一條叫「屏山新村」的小村、原來它也屬於屏山鄉鄉事委員會亦是現時九條鄧氏村落之一、是錦田鄧符協四世孫鄧從光,遷居至屏山後所繁衍出來村落,屏山新村村口有一幢堂口「兩峯堂」、據悉是處理村務的地方,昔日是屏山新村之書室,村民稱它為書房,現時兼任神廳等作用,村民於節目慶祝時,於兩峰堂中食盆。

兩峯堂是記念屏山新村的立村始祖,即屏山房第十二世祖鄧樸,字國溥,號兩峯,兩峯公是屏山房十一世祖鄧世昭的五個兒子之一,屬世昭第五子支派。估計屏山新村可能是由鄧樸繁衍出來,又或者是他的兒子鄧時習(號見川)所建立,以紀念或追封兩峯公為立村始祖。

現時屏山新村四週皆建起新式別墅,環境幽雅,以前是種桃花的農地。

眾屏山鄧氏村落之中,早前已經跑遊過橋頭圍洪屋村和屏山新村、有機會要繼續去紀錄坑尾村、坑頭村、塘坊村、上璋圍、灰沙圍及新起村等。

1413687923143

↑ 屏山新村村口

141024 DSC05266

↑ 屏山新村書房兩峰堂

141024 DSC05267

↑ 屏山新村村中景貌

141024 DSC05269

↑ 屏山新村村中新屋村屋對照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