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新田鄉 (6) - 朗廈村明任堂

跑遊元朗新潭路朗廈村,朗廈村位於錦繡迴旋處旁,坐於逢吉鄉新圍福興里之間,與壆圍村有新田公路之隔,不過壆圍村村口的阿德士油站卻稱為朗廈站,可能興建新田公路把朗廈村的規模減少。

沿途幾乎沒有路牌指示,全靠村口豎起的兩個紅底黑字的路牌:「朗廈村」及「明任堂」。

140914 longhatsuen

↑ 村口朗廈村及明任堂豎起的路牌

140914 chanmingyumside

↑ 朗廈村內看到的一幢獨特建築物

 

 

福星高照

徐徐進入村內,沿路在一個斜坡高處,看到一幢單幢式平房建築,外牆披上淡淡的粉紅色,屋頂女兒牆及立面山花的圖案最令人注目,富有四邑色彩的仿巴洛克式華麗立體雕塑和花草紋路,嘗試去讀解一下這些圖案:首先山花頂頭有一隻蝙蝠,下方有一顆五角星,相信有「福星高照」的意思,紅星兩旁有雙魚裝飾,魚尾呈卷尾草圖案,喻意「雙魚吉祥」,而雙魚亦屬傳統八吉祥圖案之一。山花最底部有一個大蟠桃,襯托花草及串鈴花,象徵長壽健康、花開富貴以及多子多孫。

山花旁有短柱裝飾,配合圓球式收頭,女兒牆上刻有柿的泥塑圖案,柿諧音「事」,代表「心想事成、事事如意」的意思。

朗廈村鄰近新圍竹園這一帶,都是台山人互相介紹而聚居的地方、難道是這個原因,在這裡零星地出現了這一幢具台山四邑特色的建築物在這裡。

140914 chanmingyumfront

↑ 陳明任堂屋頂女兒牆及立面山花的圖案最令人注目

 

 

陳明任堂

估計這一幢粉紅色的建築物並非一般住宅,這幢平房半新不舊,亦不屬於香港歷史性建築物,網絡上幾乎沒有半點關於「朗廈」的歷史故事。

大門門額上,寫有「陳明任堂」橫匾,而兩旁嵌有門聯:「明德馨香故里台山傳一脈、任賢孝友潁川香海自千秋」,從門聯中可以暸解這裡是陳氏「明任堂」,陳氏源於潁川一脈、遷自台山至香港。

140914 chanmingyumdoor

↑ 陳明任堂門聯「明德馨香故里台山傳一脈、任賢孝友潁川香海自千秋」

 

 

 

陳氏望出潁川

陳氏客家堂號一般叫「潁川堂」,潁川即現今河南許昌一帶,是陳氏的郡望。陳氏屬於中國傳說中五帝「舜」的後人,陳氏得姓始祖是陳胡公,於周文王時期掌管陶器制作之官職(陶正),獲賜名為陳氏,周文王次子武王建立周國,並封胡公於陳(陳國)並建都於宛丘(現今河南淮陽),講起周武王,他的四弟周文公就是大家每晚夢見的「周公」。

陳胡公的子孫以國號為姓氏,死後諡號胡公,這一位陳胡公同時成為了陳氏及胡氏的得姓始祖。春秋時期,陳國陳厲公的兒子陳完(敬仲)逃往齊國,陳完不欲稱陳國故號,以陳田二字聲相近,故改姓為田,田氏管治有方,後人更奪得齊國政權,所以大埔龍尾陳氏宗祠堂聯以「敬仲家聲」為題。

香港陳氏宗親總會有簡介,香港陳氏以河南淮陽陳胡公滿為姓始祖,而河南潁川陳寔公為一世祖。陳寔公是東漢時代桓帝時任太丘長,政簡刑清,百姓安居樂業,陳寔公這一支後人繁衍,後人陳霸先於南北朝時期建立陳朝,是史上唯一以開國君姓氏為國號,因為歷史上中國人一般是以國號為姓。自始中國陳姓宗親以潁川為郡望。

香港陳氏村落首推下禾輋陳氏排屋元朗福源和寮村沙頭角上擔水坑、大埔社山村、屯門掃管笏村、打鼓嶺坪洋、上葵湧村、大埔龍尾、鹿頸陳屋、荃灣三棟屋等。

 

陸海通

原來朗廈村「明任堂」屬於台山僑商陳任國家族,戰前(1924年)陳任國與兒子陳符祥創辦陸海通公司,陸海通吸納不少僑商資金,陸海通於1931年以廿餘萬購入灣仔地皮興建六國酒店,陳符祥與上水廖焯南等廖氏族人成立了上水置業公司(1932年),在上水買入大量地皮作土地開發,亦成為了陸海通進軍地產界創造條件。

陳符禮期後活躍於新界地區的土地投機事業,從中獲利厚豐利益,他的兒子陳伯宏、陳伯昌當然成為陳明任堂一員,同樣積極在新界地皮投機,陳氏家族除酒店及置業外,涉及銀業、藥房、餐飲、戲院、保險,其中彌敦酒店、六國飯店、皇后戲院、皇都戲院、夏蕙餐廳和容龍別墅(1939年)等最為著名。

陳任國於1936年仙遊,葬於朗廈後山,又稱壆圍墳場,陳任國妻子朱氏及其兒子陳符祥皆葬於壆圍墳場,相信朗廈陳明任堂這一幢建築物,屬於陳任國家族的祖堂宗親會會所。

140914 chanmingyumback

↑ 陳明任堂四週佈置簡約,屋前有南洋

140914 chanmingyumbldg

↑ 明任堂還有兩條仿巴洛克混合式柱式,柱頭有外翻的葉片,加强了建築物的觀感

 

 

參考資料:

首先鳴謝 @gmansin 引領我到朗廈村這一處有趣的地方,獨個兒走又未必會入去看,幸好又有網友 @junefung 提供陳明任堂跟陳任國的資料,才能夠追索到陸海通跟明任堂的關係和故事。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