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 (24) - 好到底麵家與區建公招牌

跑遊元朗之後,去好到底吃雲吞麵,有人說這裡食物大不如前、我倒愛吃它一份六十年代至今的一番風味,25元一碗例牌雲吞麵,吃雲吞的鮮香、呷一口清湯,餵一啖彈牙麵條,盡情享受這一刻間,那管對面幾位搭枱的食客、反正邊食邊看 Facebook 的最新動態。

141024 httoldphoto

↑ 昔日元朗好到底的舖面(相片源自:好到底

細蓉

今天元朗眾食店中,好到底的細蓉還是不錯,細蓉本來還有分中蓉跟大蓉、如同近年流行的日式拉麵有得揀份量,伙記所叫的細蓉,其實由細碗演變而成,由廣東話發音更順口、而這一碗細蓉,即廣東雲吞,源自昔日湖南湖北的餛飩、說起來湖南湖北也是大部份元朗客家人的郡望老鄉。

老字號由1946年經營自今、跟豐年路永年一樣由兩兄弟挑擔子擺街邊做到上舖,做足近七十年還贏得米芝蓮美譽、老舖保留著傳統裝修。元朗品牌蟠桃商標,最出名當然是好到底蝦子麵,有豬骨魚蝦來熬湯底,其實個人蠻喜歡它的蘿蔔柱候牛腩。

1411732272028

↑ 元朗好到底麵家叫一碗招牌雲呑麵

1417274968687

↑ 個人蠻喜歡它的蘿蔔柱候牛腩

燕皮水餃

好到底曾經有一款著名的燕皮水餃,今天餐牌上只簡單寫著水餃,已略去燕皮二字,從來一直覺得「好到底」即係「雲呑麵」,後來試過水餃麵後原來口味也不錯。從網絡得知,「燕皮水餃」是源自明朝嘉靖年間福州流行的一款「扁肉燕」美食,這一款扁肉燕用豬腿的瘦肉,用木錘打成肉蓉,再摻入甘薯粉,壓成紙般的薄片,包上肉餡制成肉餃煮熟配熱湯吃,味道滑嫩清香,因為餃子形狀似一頭飛燕,固此稱為「扁肉燕」,而這一種用豬肉所打成的餃皮,被稱為「燕皮」,所以下次去好到底,可以轉一轉口味。

至於好到底的水餃,可以食出豬肉,木耳及冬菇味道,而木耳絲帶出一份帶脆的口感,一碗麵四件水餃,要慢慢咀嚼。

1417274918820

↑ 好到底燕皮水餃

1417275037095

↑ 好到底的櫃窗一角展示著一隻印上好到底麵家的磁碗

區建公

好到底麵家除了雲呑麵餅,還保留著有一件古董,就是由香港著名書法家所寫的招牌。昔日五,六十年代,不少香港店舖招牌都是由眾書法高手題寫,其中一位有招牌王之稱的書法家是「區建公」,當時香港的商號和機構之牌匾和碑記皆出自區建公,有人說過區建公題字的商舖生意特別旺盛。區建公除了寫招牌之外,還有代撰壽文、山水花卉國畫扇面、咭片、碑銘、篆刻、甚至墓碑,價格係逐粒字計算。

元朗區內除了好到底招牌之外,博愛醫院門樓書法對聯「博施無遺拯溺拯饑成決策;愛育有道留醫㽞產着先鞭」、山貝村仁興堂木對聯「仁者壽智者樂動海靜山在前在後;興於詩立於禮心作文述有本有源」,還有厦村靈渡寺大門均保留了區建公的筆跡。靈渡寺大門三個大字是由清未墨翰將軍張玉堂所寫,而大門兩旁之雲石對聯「靈氣所鍾山獨秀、渡杯而至石猶新」,正是由區建公於八十四歲 (1970年靈渡寺重修) 時所書。

DSC05152

↑ 好到底麵家由香港著名書法家所寫的招牌

2013-05-19_09-59-51_HDR_1

↑ 靈渡寺門聯由區建公所寫

建公書法學院

區建公生於 1886年,字維屏,新會潮連鄉人,年幼父授四書詩詞等,當時是光緒初期還是科舉時代, 慈禧要 1905年才接受並立刻停止科舉的意見,區建公年幼時需要學習八股文及書法,他從小對書法格外留神,十二歲時處於新學時期,獲得容宜璇、陳輯五老師等名師專授經史及書法,同時研究新學。清未光緒未年至宣統年間,年青時期之區建公曾先後於順德小學及開平潘氏學堂任教,其後民國元年(1912)於澳門創辦德華學校,於1926年遷移到香港,一面推進教育專業,一面私人教授書法  (安樂園餅乾廠老闆張吉盛等),當時區建公感到現代社會忽視傳統毛筆書法,於是在1930年於香港大道中213號二樓創辦建公書法學院教授書法,1949年於思豪酒店首辦個人書法展覽。

當時移居至香港的書法家數量不少,卻未有多大授徒。區建公編印九宮格習字帖練字,簡化歐陽詢之楷書三十六法的結構法則以「百份法」教授寫字,使字體勻稱,尤注重執筆時手寫之運筆及布置。區建公一生致力於中國書法,對於各種書體造詣甚深,包括刻金石及國畫,特別以北魏書體(清代趙之謙北碑書體)獨步書壇。區建公於五六十代不斷舉辦書法展,寫錄聖賢金格,展示各體文字,政府長官士紳名流皆出席參觀,同時被邀請到各學校講述寫字及書法。

區建公在晚年每每談及書法時,亦會談到養生之道,區建公本身擁有中醫資格,平時以寫字為養神而生樂趣之念,生活健康長壽,廿十餘年維持冬泳習慣,享年八十有五。區建公除了醉心中國書法之外,也提倡成立旅港新會潮連同鄉會,並參與參與會務,曾經擔任正理事長。

DSC05154

↑ 今天好到底麵家的招牌旁邊可以看到區建公的簽名

141024 httmenu

↑ 不要錯過好到底麵家旁柱身的餐牌也是區建公字蹟

區建公的招牌作品

區建公的招牌作品,準備抽身去香港各處拍攝區建公的作品前,在家中透過 Google Maps 的 Street View 去找尋,不過我相信部份招牌已經消失了。

  • 九龍九龍城賈炳達道47長春正行
  • 九龍佐敦道 37G 統一大廈港九糖菓餅乾麵飽西餅同業商會
  • 九龍佐敦道37G統一大廈薜氏宗親會
  • 九龍土瓜灣炮仗順發肉食公司
  • 九龍城聯合道32號嘉文書局
  • 九龍旺角亞皆老街四至六號新亞大樓
  • 九龍旺角新填地街197聚興窗簾
  • 九龍東頭村道 116 號勝德中西藥行
  • 九龍深水埔基隆街284號榮記米行
  • 九龍深水埔海壇街187F池記鉛鋼鐵錫
  • 九龍紅磡曲街德興隆燒臘家
  • 元朗阜財街好到底麵家
  • 香港上環孖沙街福建茶行
  • 香港上環皇后大道西9號光昌燕窩行
  • 香港上環皇后大道西60號萬興參茸藥行
  • 香港上環皇后大道西祥興茶行
  • 香港北角春秧街雙喜粉麵廠
  • 香港灣仔莊士敦道166號陳滿林
  • 香港灣仔道啟光玻璃
  • 香港灣仔道文興大廈
  • 香港灣仔鵝頸橋堅拿道西紀安藥行
  • 香港皇后大道西12號隆昌行
  • 香港皇后大道西公和玻璃鏡器

九龍九龍城賈炳達道47長春正行_result

↑ 九龍九龍城賈炳達道47長春正行

九龍佐敦道37G統一大廈薜氏宗親會區建公字_result

↑ 九龍佐敦道37G統一大廈薜氏宗親會

九龍土瓜灣炮仗順發肉食公司區建公字_result

↑ 九龍土瓜灣炮仗順發肉食公司

九龍深水埔基隆街284號榮記米行區建公字_result

↑ 九龍深水埔基隆街284號榮記米行

九龍深水埔海壇街187F池記鉛鋼鐵錫區建公字_result

↑ 九龍深水埔海壇街187F池記鉛鋼鐵錫

九龍紅磡曲街55號德興隆燒臘_result

↑ 紅磡曲街德興隆燒臘家

香港上環孖沙街福建茶行區建公字_result

↑ 香港上環孖沙街福建茶行

香港上環皇后大道西60號萬興參茸藥行區建公字_result

↑ 香港上環皇后大道西60號萬興參茸藥行

香港灣仔鵝頸橋堅拿道西紀安藥行區建公字_result

↑ 灣仔鵝頸橋堅拿道西紀安藥行

香港皇后大道西12號隆昌行區建公字_result

↑ 香港皇后大道西12號隆昌行

香港皇后大道西公和玻璃鏡器區建公字 Google Maps 2011_result

↑ 香港皇后大道西公和玻璃鏡器

參考連結

You may also like...

3 Responses

  1. onefamily says:

    在元朗老店試過他的麵, 沒有太特別.

    另外:九龍城聯合道32號嘉文書局 – 已搬

  2. 平帆 says:

    昨日特意去阜財街好到底麵家,想試碗雲吞麵但座無虛席,下次吧。舖裡古色古香,木椅是笨重型那種厚木椅,第二處很難找到。

    舉機拍照店外時,聽到不少人像剛發現這間「新大陸」。莫非元朗星期日多外地客?

  3. 魏北 says:

    上邊好多舖頭嘅招牌都冇署名,請問係點樣確定係區建公題字?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