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 (23) - 禮修村 Fraser Village

一直以來跑遊元朗十八鄉,有一條村落經常跑過,這條村不是原居民村落,卻不知道丁點它的故事。等了兩年,今天才收到沈思的資料,原來它的「禮修村」的故事,只要查看它的英文名稱(Fraser Village)便是其中一個線索。

141014 FraserVillage_DSC05195

↑ 從大棠路看禮修村外貌

符禮修

Google 上有一本書 Feeling the Stones: Reminiscences 提及到 “A former Assistant Commissioner of Police, a non-nonsense Scot called Norman Fraser, was hastily summoned back from retirement, and he found the right degree of compensation to quieten their discountent.”,這一位 Norman Fraser 就是符禮修(符理沙),他曾經在警察服務卅年,於 1947-1954年在新界任高級警司,其後任警務處偵緝處長,符禮修於1958年退休,其後政府被委任為官學生,以三年合約被奉派往新界服務,職務為元朗理民官。符禮修上任前(1959年)大埔七區眾紳商名流歡宴符氏。

除了元朗禮修村,屯門井頭有一條符禮修路,皆以符禮修命名。當年鮮魚行銀龍就是由符禮於1961年修執珠砂筆點睛,而元朗體育會第一屆(1961-1962)會長便是由符禮修擔任。

141006 19611230news

↑ 1961年12月30日元朗七區鄉會首長於青山鹿苑酒家歡宴符禮修及其下屬職員致謝

禮修村

元朗十八鄉大棠路禮修村(Fraser Village)於 1961年落成,由十八鄉鄉事會主席周自重及鄉紳林榮合辦興建,該村正是以元朗理民府長官符禮修命名,紀念符禮修對元朗鄉作出貢獻,官紳合作,同年元朗七區鄉會首長(鄧乃文、黃金業、陳日新、鄧棠鏡、趙聿修、鄧佩瓊、文桂枝、蔡創業等人)於青山鹿苑酒家歡宴符禮修及其下屬職員,向符禮修所施鄉政及協助致謝。

禮修村佈局呈梯形,村內有六排房屋,約有45個單位,每間佔面積為350及300平方呎兩種,以商住兩用的屋宇款式來說,當年售價只需8,500元。此設計在六十年代屬於新式屋宇,可作小商店及住宅之用,配合政府發展計劃之一條新村。村口一個建有一個牌坊,寫「禮修村」三字,不過現時在旁的幾個大招牌比起牌坊更搶眼,可能出租舖位懸掛大型招牌比起做生意更化算。

禮修村住宅屬於平房屋類,由古道誠及鄉紳李南新等募捐而建,建築商當然是古道誠之誠興建築公司。村內昔日設有有警方設置警崗、有衛生局清理村落,同時有水管接駁供水、當時禮修村被視為元朗區內之模範新村。禮修村每幢單位兩層高,下層是客廳廚房,上層為臥室,落成初期禮修村的售價只需數千元。

今天禮修村雖然顯得寂靜冷清,以前禮修村卻是很熱鬧的,村內曾經開設不少家庭式商店、有理髮店、單車店,米舖、醫生、士多、村口有豬腸粉及粉麵店等,有如元朗舊墟般熱鬧。

既然禮修村由周自重開發,禮修村的洽售當然由他名下的振興置業公司負責,而銷售處亦當然設在他的娛樂場之中。

141014 FraserVillage_DSC05190

↑ 禮修村內主要通道

141014 FraserVillage_DSC05191

↑ 禮修村內的橫巷

141014 FraserVillage_DSC05193

↑ 禮修村內門牌

141014 FraserVillage_DSC05201

↑ 禮修村外的其他居民房屋,屬崇正新村範圍

建村碑誌

再次跑去禮修村,研究村口牌坊上所嵌著的兩塊綠色雲石,原來雲石上面刻有珍貴的建村碑誌:

本村於一九六零年冬

由元朗合利公司興建上蓋連地,分戶售與各業主,各有契據,村民得慶安居,特綴數言,永誌其事。

禮修村村民辦事處同人謹誌。

誠興建築古道誠、鄭煜文、鄭海泉、李南新建贈

一九六一年八月吉日

四位贈建之鄉紳之中,為首的古道誠是誠興建築公司的東主,誠興建築公司於70年代在元朗區內興建大量新型西式唐樓住宅及商業樓宇,包括安定樓、定樂樓、鴻福樓、鴻運樓、福星樓、保輝樓、保安樓、金華樓、金寶樓、金輪樓等,還有錦田錦廬、屏山鄧乃文之華弟、藍地清涼法苑、八鄉之和合法苑、凌雲寺之門樓亭台,李祥和腐竹廠門樓及妙法寺大門,也是誠興所建。在凌雲寺攸美新邨文章中介紹過,古道誠是第七届扶輪社社長,也是 1973 年元朗博愛醫院的主席,在香港公共圖書館中有一篇 70年代的「香港各界人名辭典」裡頭亦有他的名字,是誠興建築、運輸及石礦公司總經理,和歷任惠州同鄉會有限公司理事長。

兩位鄭氏鄉紳都跟元朗恒香餅家有關,在禮修村附近有一幅地皮屬恆香廠房,於2008年曾經以二千七百餘萬元出售,未知道禮修村又跟恒香有什麼關係。

鄭煜文是元朗恒香餅家創辦人之一,他與蔡火財及另外兩名股東於1920年代創辦,早期為傳統茶樓恆香棧。

鄭海泉,大家會想起匯豐銀行大班,這是另外一位鄭海泉,他是恒香老餅家股東之一,任恒香餅家董事總經理、恒樂大酒樓董事總監督、1983年任博愛醫院總理、1984年與1985任皆博愛醫院副主席。元朗大馬路恒香餅家總店,單邊三層舖位(大馬路64號)正是由鄭海泉於1977年以八十萬元買入,持貨31年於金融風暴後以三千萬元轉售。

李南新(未找到他的資料)

141014 FraserVillage_DSC05189

↑ 禮修村村口牌坊

志貞學校

昔日禮修村旁有一間志貞學校,志貞的歷史比起禮修村久,志貞學校於戰後由梁志貞創校(推算是創於1948),學校原址位於元朗泰豐街(現時大興大廈的位址),當年在旁是元朗版七十二家房客康樂樓平民大廈。

舊報紙有報導,志貞學校曾經於1971年舉辦銀禧紀念,當時志貞學校剛剛遷至禮修村旁,看這廿五年間(1948-1971)只有九屆畢業生,相信志貞學校經歷過一輪停校等的影晌,梁志貞校長努力辦學,可算是元朗市早期其中一位教育家。

志貞學校已經停辦﹐校址被空置多年,今天走到校學門口已看不到志貞的名稱,卻在學校門口看到另一個牌匾:「東江縱隊香港地區抗日游擊隊老戰士聯誼會」,牌匾頂部有紅旗標誌,紅旗上有五角星,右側加「八一”」,正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八一軍旗」、代表榮譽、勇敢光榮與團結戰鬥的象征。

元朗是反日游擊戰及東江縱隊的活動地區,據悉元朗武工隊先後在元朗處決一批窮兇極惡的漢奸,元朗楊家村及山廈村都跟東江遊擊隊拉上關係,楊家村「適廬」的大宅,就是當年游擊隊其中一個根據地,擔任著東江遊擊隊「西路交通線」中的一個重要交通站。去年2013年正是東江縱隊成立七十周年,東江縱隊建立了赫赫戰功,永遠值得緬懷。

141014 FraserVillage_DSC05186

↑ 志貞學校外懸掛:「東江縱隊香港地區抗日游擊隊老戰士聯誼會」

141014 chichingschool

↑ 2008年志貞學校的外貌(轉載自 howah52@Flickr

抗戰勝利七十周年

2015年8月再訪禮修村志貞學校,今天是抗戰勝利七十周年,國家努力宣揚抗戰的成果之餘,事實上當年有不少抗日國軍名將曾經遷居住香港,甚至在元朗區內,可能由於黨派有別,皆一一被人忘卻。今天東江縱隊的老戰士出席七十周年慶祝活動,當年他們參加游擊隊各種任務時,只有十六至廿歲左右,加上七十年,都至少有九十歲了,香港就只剩下這一批能夠以第一身道出抗日故事的人,值得尊重。

除了老戰士,日佔時期有不少元朗居民殉難,其中二百名無人處理之英魂,被安置於水牛嶺元朗公園裡二次世界大戰元朗殉難同胞公墓之中,是元朗區內其中一個抗日歷史證據。

You may also like...

8 Responses

  1. 平帆 says:

    三年前新聞說新世界完成元朗禮修村地皮補地價事宜,這條舊村不是要消失吧?

  2. terewong says:

    @平帆 哈,你好。我估係指禮修村附近的地皮啊,等我也留意下,不過也正好做了一份記錄。

  3. Soldier says:

    英國國家檔案局早幾年在 Flickr 公開香港的歷史相片有幾張是一位鬼佬入鄉村又和村民吃飯,會不會是他呢?https://www.flickr.com/photos/nationalarchives/sets/72157631193302238/with/7838770530/

  4. terewong says:

    @Soldier 我都未見過佢真人 … 的照片喲

  5. Kai says:

    從小到大,以前乜都有,有野食,有士多,有电氣舖

  6. terewong says:

    @Kai 你好,聽說昔日地下商舖很繁盛,也有醫生的,不知道有沒有機會看到當時的照片呢

  7. 平帆 says:

    今午經過禮修村村口,不是你說起根本沒注意到有兩塊雲石,因它是黑色多於綠色,像撕下海報後的污漬。字裡沒上油,很難看清楚。

    回家放大相片,左邊那段最尾像漏了個字….「仝」建贈。奇怪右邊是用「同」的。

  8. terewong says:

    @平帆 你指有一個「仝」字出現?我文中沒有提及仝字,難道我遺漏了呢?發現這一塊雲石上面的字,好似奪寶奇兵般發現某些密碼一樣,我估以前的文字係有金漆的,隨著時間而掉落,今天村民可能也沒關注這兩塊石碑呢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