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 (22) - 東成里玉皇觀音樓天后宮

去年年尾跑遊元朗東成里,曾經於村口看到一個佈置中的「福德正神」土地廟,當時正等待入火和安座儀式,數週後伯公伯婆在小廟中安座好,不過沒多久,這座土地廟卻離奇消失了。這座土地廟屬於新式的「神明預售樣品屋」,在元朗區首次看到,在台灣南投等地卻非常流行,這款小型福德廟,廟身高度約一米,先在工場製作,廟身運到現場即時安裝,一般有彩繪和灰色兩種選擇,而東成里伯公伯婆的神明屋屬於豪華版,彩繪色彩和圖案豐富。

早前到訪東成里玉皇觀音樓,在廟外重遇這座土地廟及伯公伯婆,有幸得到玉皇觀音樓年青住持(師父仔)導賞,原來土地廟原本由玉皇觀音樓設於村口供奉,由於遇到東成里的反對聲音,所以遷回至觀音樓前安置好。

141005 tungshinglei_4

↑ 2013年曾經在東成里橋底看到一個佈置中的「福德正神」土地廟

141005 2014-06-15 11.48.57 1

↑ 2014年土地廟被安頓在玉皇觀音樓前供奉伯公伯婆

 

 

玉皇觀音樓

據悉玉皇觀音樓已經有三十多年歷史,起初主殿是由住持之婆婆所創建,師父仔於十八歲時繼承其婆婆之廟宇,服待廟內眾神靈,近年亦重修主殿玉皇觀音樓,並增建天后宮。現時師父仔每日打理主副二殿,照顧廟內主待之玉皇上帝、觀音、財神、月佬、天后娘娘,以及其他一眾神靈,每日整理祭品打掃待奉神靈,而每年大節日亦親自壽辦慶祝活動,特別是每年觀音借庫(農曆正月廿六)、觀音誕(農曆二月十九日)、天后誕(農曆三月廿三)、七姐誕(農曆七月初七)以及觀音誕(農曆九月十九)等,玉皇觀音樓都特別熱鬧。每逢天后誕及觀音誕,玉皇觀音樓都會在東成里村口豎起慶祝花牌。

玉皇觀音樓的主要的活動:

  • 觀音借庫(農曆正月廿六)
  • 天后誕 (農曆三月廿三)
  • 七姐誕 (農曆七月初七)
  • 觀音誕 (農曆九月十九)

玉皇觀音樓以黃色為主色,廟外建有門樓、門樓掛有燈籠及門聯,廟內有香爐、洪鐘、聚寶池及許願先師神位等,其中主副二殿,主殿玉皇觀音樓,主侍主神玉皇上帝、副神觀音、及財神月佬,副殿主侍天后娘娘。門樓橫額寫上「玉皇觀音樓」,兩旁掛有對聯:「廟貌莊嚴地靈人傑、神功浩蕩阜民康」,廟內架有洪鐘,是歲次甲午(2014)初春所造。

元朗區內有幾間觀音廟,包括東頭村天后觀音古廟、楊屋村慈航臺、東成里玉皇觀音樓、以及觀音山凌雲寺,其中三幢觀音廟位於元朗五和約內,而凌雲寺則位於八鄉觀音山。

玉皇觀音樓及天后廟裝飾得非常精緻,完全猜估不到元朗區有這幢精彩的私人廟宇,師父仔亦滿有菩薩心,他一面向我介紹,一面找出驅蚊油給我止痕癢。

141005 IMG_20140615_163543

↑ 玉皇觀音樓前放置了數個觀音像,觀音原稱觀世音菩薩,別號圓通大士。蓮池上不同的觀音造型,是觀音三十三種化身

141005 IMG_20140615_163617

↑ 門樓橫額寫上「玉皇觀音樓」兩旁掛有對聯:「廟貌莊嚴地靈人傑、神功浩蕩阜民康」

141005 2014-06-15 10.01.32 1

↑ 廟內這一尊是「灑水觀音」,灑水觀音法相的特徵是左手持淨瓶,立於蓮花或雲端上灑甘露之菩薩,喻意灑水以啟發眾生的佛性。

141005 DSC02357

↑ 廟內架有洪鐘,是歲次甲午(2014)初春所造

 

 

玉皇觀音樓主殿

玉皇觀音樓主殿是最早期的廟宇部份,主侍玉皇上帝、觀音、財神及月佬。玉皇上帝是世上至高無上的神靈,管轄眾神仙,並有制命九天、徵召四海五嶽的權力。

玉帝後方有宮女照顧玉皇撥扇解熱,旁待三官大帝(天官、地官、水官)、文官武官護法,也有四大護法天王托塔天王,張天師、趙公明、王靈官,另有五個文昌神,和文昌,關帝,魁星踢斗,齊天大聖,哪吒三太子等,供桌上還有其他神祇未能儘錄。說起哪吒三太子,哪吒原本是玉皇殿前五營神將之營元帥,曾經被派往凡間降魔伏妖,被玉帝封為三十六天將第一總領使。

主殿整體佈置仿似台灣廟宇格局,在元朗區最獨特,所謂廟細神靈眾,所有神像及祭品整齊有理,反映了中國人萬物皆有靈、舉頭三尺有神靈的宗教觀。

141005 IMG_20140615_165506

↑ 玉皇觀音殿之主殿,主侍玉皇上帝、觀音、財神及月佬

 

 

天后宮

玉皇觀音樓的副殿是天后宮,由住持師父仔將居室改建,於2012年建成。天后娘娘本尊屬於荃灣鄉事會綠楊新村天后宮,是從綠楊媽分香火過來供奉。

這幢天后宮金碧輝煌,亦顯出一份莊嚴氣氛,門外有對聯「天德常昭家家納福迎祥慈子孝、后恩廣被戶戶安居樂業兄友弟恭」,門額刻有「天后宮」三字,兩旁寫著:「賀荃灣綠楊新村天上聖母、移鑾本宮安座大典誌慶;眾沐恩弟子敬獻、歲次壬辰年仲冬吉旦」。天后宮內供奉天后娘娘三娣妹,天后宮側室設有天后龍床(坪洲龍母廟也有龍床)。師傅仔每日要為天后娘娘洗臉,打理床鋪等。

每年三月十七日天后誕前夕,師傅仔會恭迎天后像回娘家,而玉皇觀音樓亦與信眾慶祝天后娘娘慶祝活動。

141005 IMG_20140615_163711

↑ 玉皇觀音樓的副殿是天后宮

141005 IMG_20140615_165135

↑ 天后宮內供奉天后娘娘三娣妹

141005 IMG_20140615_165207

↑ 廟內玉皇大帝及觀音娘娘之神牌

141005 IMG_20140615_170419

↑ 洪鐘經常出現在古廟之中,被視為與神靈溝通的工具,所謂「鐘鼓效靈,響高天籟」,往往有善眾鑄鐘獻佛,以昭虔篤。

141005 DSC02350

↑每逢天后誕及觀音誕,玉皇觀音樓都會在東成里村口豎起慶祝花牌

 

 

伸延閱讀 

 

You may also like...

2 Responses

  1. 平帆 says:

    玉皇觀音樓咁大地方咁企理,一定要用唔少心機經營。

    甚麼是分香火?有甚麽特別的原因要由較遠的荃灣「分」來這處?

  2. terewong says:

    @平帆 據我所知分香火相等於分壇,天后娘娘請到觀音樓之後,要去祖庭請香火回来,讓神靈沿香火一脈跟過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