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過北京 (2)

趁中秋節數日假期,前往北京與佳人共渡中秋,去程由深圳機場乘國航出發,結果晚點五個小時,到達北京已經是凌晨四點鐘的事,國內航班經常延遲,唯有多飲一杯星巴克消磨時間。

抵達北京國貿站附近的 Fraser Suites Beijing 酒店,餘下幾日的行程,主要是挑選一些人流較少的景點,避開一下北京的人潮,好好享受北京月滿的時光。

1409996203691

↑ 在北京市第一天就是這樣子充滿灰霾

1410250544914

↑ 看到藍色的北京天空,心情也開爽的

 

 

路過北京

路過北京,把四天的行程記錄下來:

第1日)天壇 > 前門大街 > Capital M 餐廳 > 正陽門箭樓

第2日)天安門 > 國家博物館 > 瀚林院 > 七九八藝術區 > 新城國際

第3日)雍和宮 > 孔子廟 國子監 > 京兆尹

第4日)朝陽公園

1409995263577

↑ 雍和宮屋簷上的仙人走獸裝飾,仙人後面帶著五隻神獸,包括 龍、鳳、獅子、天馬、海馬,一直都好喜歡仙人走獸裝飾,話說約前300年,東周時代一位齊湣王,被追殺時逃至大屋屋脊上,最後獲得神鳳出現騎鳳而去。其實也是為中國建築裝飾添加一個故逢凶化吉的故事。

 

 

天壇

到過紫禁城、鐘樓、鼓樓等地方,這一趟要到天壇去,天壇是明清兩朝帝王祭天、祈穀和祈雨的場所,由皇帝負責隆重祭天儀式,因為皇帝是天之子,整個典禮過程毫不簡單,相信以後這種祭祀儀式不會再舉行,所以香港人要珍惜傳統的禮儀。

參觀過天壇,發現昔日宮廷除了天與地,幾乎所有大自然現象都有祭祀,包括風、雷、雨等等。天壇建於明朝永樂十八年(1420),永樂是明成祖朱棣的年號,天壇跟紫禁城一樣是由朱棣精心策劃的傑作,個人好欣賞朱棣有這一股毅力,先發動靖難之役奪位登基,派鄭和下西洋,再狠打蒙古、還要說服文武百官遷都北平,籌建紫禁城天壇等建築群,簡直是一局精彩的 SIM CITY 遊戲。

天壇,其實只剩下一個外殻,祈年殿、皇穹宇等數幢圓形建築裡頭的古董陳設和珍貴祭器,根本一早被英法聯軍 (1860) 和八國聯軍 (1900) 全數搶走,這種狼搶的方法是把京奉鐵路(北京至奉天即瀋陽)直接駁去天壇內,把古董文物通通運走。

想起上次到北京去看鐘樓鼓樓,原本鼓樓上的廿四個大鼓,正就是被八國聯軍毁於一旦,只剩下躲在一角的破木桶,那才是清代餘下的珍品。

1409994665972

↑ 到天壇拍照,利用門樓做相框是最好的構圖

1409994833764

↑ 祈年宮太多遊人,我最喜歡這個人流稀疏的角落,我覺得最美

 

 

正陽門箭樓與前門 Capital M

要欣賞正陽門及箭樓、全北京最好的位置可能是前門 M 餐廳 (Capital M),靠窗的餐檯要提早預訂,不妨抽空去吃一份 high tea,一邊嘆杯咖啡,一邊欣賞正陽門箭樓雄宏的景緻,不要錯過 Capital M 的露天餐區,那裡本身已經環境上佳,加上正陽門做襯托,相信晚間日落時份更加迷人。

正陽門亦稱為前門,眼前的正陽門和箭樓,一幢是重檐歇山頂建築,另一幢是磚砌壁壘式建築,兩者早於 1900年義和團之亂中被毀,皆是重建而成。

1409993997492

↑ 前門 M 餐廳外的箭樓及正陽門

1410053939903

↑ 去前門 M 餐廳,就不過錯過它的露天餐區,去欣賞正陽門的風景

 

 

前門大街

對於香港人來說,前門大街的步行街的確好悶氣,特色品牌欠奉,貨物亦不吸引。走到街尾,只有郵政局吸引我去買幾枚郵票來寄明信片。

大柵欄鮮魚口

前門大街也並非浪得虛名,前門大街左右兩旁的「大柵欄」及「鮮魚口」才是亮點。走進「大柵欄」裡可以看到不少北京老品牌,因為這裡是北京古老街市和商業區,街裡有同仁堂國藥店、馬聚源賣貴族朝帽緞鞋等、瑞蚨祥綢緞(據悉是無線電視劇「守業者」中的永泰隆絲綢廠),內聯陞鞋店等,所謂「唔買都睇下」,至少這些都是北京老字號,極具北京特色。以往北京市內的大街小巷都建有木柵欄,用來防止盗賊,保安性質為主,不過這條商店街的木柵欄成為了這裡的特色,雖然木柵欄已改建為鐵柵欄,這裡保留了「大柵欄」的名稱。

走到「鮮魚口」,昔日這裡是鮮魚市場,今天全街滿佈食肆,成為了一條食街。挑了一家具規模的食店坐下,擇選了招牌爽肚(黑牛栢葉)、鹵煮(鹵水豬腸、豬心及豆腐)。味道如何?老實說,香港茶樓的牛栢葉更美味,街邊牛什舖的牛雜更香口。後來,一位來自北京的同事 D 問我為什麼不去北京地道的店舖,他說那些地道的店舖才煑得出老北京鹵煮的味道,那知道呢。

最後在前門大街買了兩隻木制上鏈飛鳥玩具(10元/只),後來在淘寶網搜索,原來這種玩具鳥叫「神奇飛鳥玩具」批發價賣一元。

1410009750495

↑ 前門大街的橫街窄巷,喜歡那幾個豎起的招牌

1410056347516

↑ 其中一條橫街滿佈食店,九成都賣北京鹵煮

 

 

天安門|國家博物館|瀚林院

十一國慶前夕,天安門附近的保安特別嚴密,這一次沒打算到故宮或天安門,以往都是走近去拍攝天安門,今次換另一個角度,站遠一點由天安門廣場拍攝,天安門城門外「祖國萬歲」的橫額被蓋著、這個「祖國萬歲」橫額原本是寫繁體字的、五十年前卻換上簡體字了,當然我只喜歡昔日繁體字版本。

往來天安門廣場的地底行人隧道時,途人需要逐個檢查證件,還要進行 X 光檢查手袋行李,可能是由於今年來內地發生多宗恐襲案。

國家博物館

路過天安門,原本往北京國家博物館參觀,去到才知道博物館是免費進場,但是要出示身份證件(或回鄉證)換領入場卷,由於當日出門無帶回鄉證,摸著門釘失望離開。

瀚林院

Google Maps 看到國家博物館東面有「瀚林院遺址」,近幾年跑遊元朗眾村落,村中掛出的功名牌匾中,也有幾位是瀚林庶吉士,例如鄧氏鄧蓉鏡及沙埔伍銓萃。不過走到瀚林院遺址旁,才發現建築物被納入北京公安部的範圍內,不開放予遊客參觀,連在外邊拍攝也被禁止。

1410075593255

↑ 從天安門廣場看國家博物館,花卉也粉飾得很太平很美麗

1410074770400

↑ 天安門廣場的國旗與天安門,還有那兩位不動兵哥

1410076326334

↑ 天安門前長安街街角,街上的車輛往來不絕,只能往前走此區不能停泊的

 

 

七九八藝術區

估不到北京也有藝術區,台北有華山1914創意文化區,香港有土瓜灣牛棚藝術村和馬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原來北京也有一個 798藝術區。起初還看低這個798,原來 798裡頭的人氣不弱,區內還踫上不少韓國遊客和年青男女,整區個內注滿藝術文化氣息,比起香港的創意藝術工程更顯得成功。

身在798藝術區,漫無目的地跟著人潮去欣賞各個藝術館,雖然這裡的藝術品未必件件討人喜愛,這才是創意藝術。原來 798這個名字也有段故,798原身是五十年代北京華北無線電聯合器材廠,近十年間廠房遷出,不少藝術家鐘情於這區的 Bauhaus 建築風格,陸陸續續匯集成為一個藝術文化區。

如果不想去人山人海的北京傳統景點,可以考慮到這裡逛半天。

1410086815039

↑ 看這幢紅磚廠房外的塗鴉,這位畫家係英國的 Neonita

1410100135549

↑ 798 藝術區中有火車軌,大家不用到台北菁桐平溪也可漫步火車軌

 

 

新城國際

中秋圓追月日,選擇到朝陽區新城國際公寓區吃晚飯,這裡有不少外藉人仕居住,級數像香港的太古城,有高級住戶自然所有也有不少特色食店,連港式餐廳也有。上網去看新城國際的租金水平,一個一房一廳89平米(約900平方呎)的單位,租金要人民幣 15,000 元/月,這裡是首都啊。

在新城國際的一家食店「賣湯」點菜吃晚菜,「賣湯」是中式飯店,裡頭環境別緻,廚窗的佈置像一家花店,原來它有另一個名字叫「賣花」,因為店內的花是出售的,食完飯可以買幾支花回家擺設欣賞。在園庭中賞月,經過園內一個馬形(不是雞啊)窗漏,以此馬作為前景、以銀月代替駿馬眼睛、作一首詩贈慶:「秋夜銀月作點睛、薄霧輕紗鎖北京」,喻意馬年中秋節快樂。

1410099264756

↑「秋夜銀月作點睛、薄霧輕紗鎖北京。」

1410168176344

↑ 北京新城國際住宅區

 

 

雍和宮

北京雍和宮是乾隆皇出生的地方,乾隆皇於乾隆九年(1744)把昔日雍正帝之行宮改為藏傳佛教寺廟(喇嘛廟)。

雍和宮與在鄰的孔廟國子監及柏林寺組成古蹟建築群,雍和宮既然由乾隆所改建,乾隆當然為雍和宮寫下了不少匾額、楹聯和碑刻等,藉以展示他的個人文學才華和佛學造詣。雍和宮的廟院數目比一般寺廟為多,佛像亦特別多,供奉著大量菩薩、金剛、佛母等佛像,當中有很多藏傳佛教的名稱都未曾聽過。

由於雍和宮由王府改建為寺廟,建築格局上仍然保留了王府的形制,院落分為五進而建。有空到雍和宮一遊,至少能夠感受一下雍和宮的靈氣。

1410189683622

路過雍和宮。拍攝時在畫面上避開人流,唯有靠四週的花草樹木。

1410185080503

↑ 法輪殿中的銅像有90年歷史,面帶微笑,超過 6 米高,坐在巨大的蓮花台上。雍和宮 是藏傳佛教黃教的始創人宗喀巴大師。

 

 

孔子廟 國子監

雍和宮與孔廟相距不遠,只需要走路十數分鐘便到,注意在廟前的路有一個「下馬碑」,碑上刻有六種文字,意思是「官員人等至此下馬」。北京孔子廟始建於元大德六年(1302),它並不是全國最大孔廟(最大是山東曲阜孔廟),但北京孔廟是官方指定孔子祭祀場所,即是國家孔廟。孔子(公元前551-479)生於春秋戰國時代,孔子推行仁義禮智信德性論,以及儒家思想,影晌歷代中國人。

我喜歡看孔子廟國子監,因為遊客人數較少,可以寧靜地欣賞,孔子廟令人想起 1974年毛澤東批準的批林批孔運動、林是林彪、孔是孔子、孔廟中曾經在文化大革命被破壞。

遊廟期間,不要錯過孔子舞祭,約半小時的表演,指定時間、不容錯過。

龜趺御碑

孔子廟國子監中保存了大量巨型石碑,有些內容是皇帝的聖旨,這些石碑基座都是石龜造型,這種石龜是祥獸,原稱為贔屭(龜趺)是龍的第八名兒子,可以馱負三山五嶽,由所以龜趺馱負石碑,亦有人稱為「龜馱碑」。

進士題名碑碑林

還有一個喜歡孔廟的原因,是孔廟的「進士題名碑碑林」,進士題名碑即是金榜題的金榜,記載了元、明、請三代進士題198個金榜石碑,刻有五萬多名進士姓名、籍貫及名次,這次正好重溫我的跑遊元朗遊記中,記得元朗區至少有四個進士牌匾,包括有1)沙埔村伍銓萃牌匾、2)永隆圍鄧文蔚牌匾、3)鄧氏宗祠鄧蓉鏡牌匾(錦田橫台山厦村等鄧氏祠堂皆有懸掛)、4)永隆圍鄧佐槐牌匾。

除了鄧文蔚之外,其他幾位進士未必是出自元朗,相信只是同宗族人掛起他們的功名牌匾展示威風,至少我認識幾個名字,懂得去欣賞。

把他們所屬年份的石碑逐一找出來,當中只有「鄧蓉鏡」這個名字,可以在相機上放大照片時時看出來,至於其他的石碑,基本上被歲月沖洗得光光滑滑,什麼名字都難以看到。

不要錯過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裡的展示品,當中有一幅幾米長的金榜進士名單,是記錄同治七年四月的進士題名,裡頭有一位東莞藉鄧佐槐,他的功名牌匾正懸掛在永隆圍的圍門及橫台山永寧里的鄧氏祠堂中。

1410169145987

↑ 孔廟內的幽美建築物,建築物裡面保存著石碑

1410171416789

↑ 這塊石碑記錄鄧文蔚考獲進士,元朗錦田祠塘村龍游尹泉菴鄧公祠是供奉鄧文蔚而建,鄧文蔚於康熙24年(1685)考中進士,功名牌懸掛在「永隆圍圍門」裡,這一位進士,亦是香港境內第一位進士,昔日進士就當是現今大學博士,考取進士會授予官職,分派到浙江省龍游縣做縣官,鄧文蔚後人於永隆圍對面之祠塘村,建「龍游尹泉菴鄧公祠」以供奉祀,又稱光裕堂。鄧文蔚在清朝於康熙八年(1669)香港復界後設立圓塱墟(元朗舊墟),並建大王古廟及天后古廟。

1410169863439

↑ 孔廟舞祭。指定時間演出、值得去欣賞的

1410182724378

↑ 在寧靜的孔廟中、竟然會幻想起 1974年毛澤東批準的批林批孔運動、林是林彪、孔是孔子、孔廟中曾經在文化大革命被破壞。

 

 

 

京兆尹

在雍和宮不遠處,有一間京兆尹餐廳,我認為「雍和宮>孔子監國子監>京兆尹」是一個不錯的一天旅遊安排。注意京兆尹一般需要預早訂位,幸好當天六時前 walk-in 獲得安排,京兆尹餐廳內的佈置像一個中國仙景,像身處一個四合院之中,園庭內有煙霧效果,京兆尹把日本懷石料理的精緻佈置、親切款待、連綿不絕的食物,少份多款的菜色、送上每道菜時都有詳細解釋。

簡單說京兆尹直像一個北京素食懷石料理,當天適逢中秋節正日,點選了一份最平宜的七佰元晚飯套餐,餐後有綠豆月餅應節增慶。

1410179237060

↑ 我坐的飯檯,向左看就是這一份景緻

1410182192174

↑ 中秋節正日的圓月,在京兆尹外欣賞掛在雍和宮屋脊的銀月

 

 

朝陽公園

趁回港前的一個早上,獨個兒走到北京朝陽公園看看,好幾次坐的士都經過朝陽公園,覺得這個公園非常大,所以特別去走一趟。

朝陽公園裡滿佈各種各樣的兒童機動玩兒,但是因為它太大了,在裡頭走好易容迷路,加上人氣欠奉,可能是平日朝早顯得比較冷清,看不到北京百姓在公園中活動。

我還是喜歡北京內一些小公園,人氣多一點,亦能夠看到多一點人情味。

1410249431438

↑ 朝陽公園。童年回憶。

1410249946841

↑ 朝陽公園有湖泊倒影及水上單車

 

 

參考資料:

  • 中國的世界遺產 http://www.chiculture.net/1201/html/1201c28.html
  • 明成祖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zh.wikipedia.org/zh-tw/%E6%98%8E%E6%88%90%E7%A5%96
  • 老北京城鮮魚口的傳說 http://big5.huaxia.com/zhwh/msdl/dl/2011/05/2427463.html

You may also like...

1 Response

  1. October 21, 2017

    […] 跑遊元朗,從這個運動認識了元朗,有些時候也要離開元朗,例如在 2014年去北京旅遊時,參觀孔子廟國子監,孔廟裡有一個「進士題名碑碑林」,進士題名碑即是金榜題的金榜,因為跑遊元朗時,看過村落裡所懸起的進士功名牌匾,於是嘗試在金榜之中,依年份去找牌匾中的進士名稱,包括伍銓萃(沙埔村)、鄧文蔚(永隆圍)、鄧蓉鏡(錦田、橫台山、厦村等鄧氏祠堂)、鄧佐槐(永隆圍),雖然這些進士未必是元朗裡土生土長,也算是在元朗出現的,從金榜裡找到認識的名字「鄧蓉鏡」,令人看得特別投入興奮,旁人是不明白的。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