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屏山鄉 (17) – 沙江圍

跑伴添丁復出、目的地是跑遊元朗沙江圍、由元朗市跑入朗天路直入天水圍,沿途故意繞路去探訪屏山達德公祠,公祠終於被安排重修,圍板外仍望看到路旁的烈士紀念石碑。

跑過了西鐵站便往沿山貝河走,河邊的風光怡人,其中一個橋墩下放置了一列數佰件神像,包括觀音天后關公伯公等,還夾雜著鄧、陳、葉、吳等姓氏的歷代祖先神主牌,滿天神佛,遠看似販賣神像的攤檔。這條天水圍河旁小徑,是元朗區內頂級跑步的好地方。

140930 1412087235374

↑ 天水圍河伴跑步徑,風光明媚

140930 1412086978178

↑ 河伴其中一個橋墩下放置了一列數佰件神像

沙明水秀,江碧山青

到沙江圍前,途經一幢已荒廢之沙江公立聯益學校,不久便到達沙江圍圍門前的風水池。

個人很欣賞一條保存著風水池的客家圍村,圍門(圍牆)、神廳 / 宗祠和風水池(風水林)這三樣都是圍村基本元素,這三種元素分別擔當防盜保安、村務信仰、及環境平衡的角色。風水池的作用,說到尾也就是客家人的建築智慧。昔日客家人建村時,會在村前方建風水塘,一來是對應堪輿學中所指的儲水聚財作用,二來可以利用挖掘出來的泥土去堆填土地興建村屋。

除此之外,風水池一般位於村落前方,附著空氣中的塵埃,改善空氣質素。夏天時,南風經過風水池連同濕氣送到村中,令環境更濕潤;冬天時,配合圍後方的風水林或山丘,令到乾燥的北風被阻於圍外,令到圍村有冬暖夏涼之效果。

現時於元朗區中只有英龍下輋永寧里橋頭圍竹坑等,仍然在圍門前保留傳統風水池。

沙江圍的圍牆早已經不存在,還保留了清代格調的青磚圍門,屋頂裝飾了灰塑龍船脊,船脊反映了村民曾經以舟揖為生。圍門內供奉土地,昔日圍門兩旁的對聯:「 沙明水秀,江碧山青 」已不復見,可能要等待村中慶祝活動時重新貼上。

140930 1412088251413

↑ 已荒廢之沙江公立聯益學校

140930 1412087865752

↑ 沙江公立聯益學校前之一個社壇

140930 1412088411257

↑ 沙江圍圍門兩旁的對聯:「 沙明水秀,江碧山青 」已不復見

沙江村

去年曾經跑遊沙江天后古廟,這幢沙江天后古廟是元朗唯一仍然立於海旁的天后廟,古廟建於康熙四十五年,沙江古廟附近的漁民遷自東莞,起初在古廟沿岸一帶匯集定居,建立沙江村,並在岸邊種植果樹,同時出海補魚維生,後來村民繁盛起來,其中部分村民遷至沙江圍這個地方建圍定居。

DSC01983

↑ 沙江天后古廟(伸延閱讀:跑遊元朗厦村鄉 – 沙江天后古廟

沙江圍

沙江圍立村已經五百多年歷史(明朝期間 1368-1644),靠於山貝河連接後海灣,江邊堆滿海沙,沙江圍也因此命名。

沙江圍據悉是由東莞莫氏第十二世祖莫南喬所建,與東涌莫家村祖宗同屬,圍門旁之超忍堂正屬於莫南喬祖,於明朝年代所建(南喬公葬於風吹鶴眼明),而另一說是陶氏最先居住在沙江圍之地方,不同的版本由於沙江圍容納了不同姓氏,包括有莫、陶、鄭、黃、何和龍,雖然姓氏眾多,沙江圍村民均和睦相處。

沙江圍黃泰成(黃泰成祖)在沙江圍後方發展一條新村落「牛磡」(鰲磡),其後黃氏族人建成「新牛磡」(即新慶村),而新慶村宗堂為樂慶堂。

沙江圍曾經參與新界村民武裝抗英事件,包括在鄰的屏山鄧族圍村,還有在旁的新舊牛磡。

140930 1411895631169

↑ 沙江圍圍門前的風水池

140930 1412090363003

↑ 沙江圍圍門前

140930 1412090616641

↑ 沙江圍圍門望入圍尾神廳「慈航普濟」

太平清醮

沙江圍每六年舉行屆太平清醮,藉以崇功報德,酬謝神恩,昔日建醮經費由男丁籌集,而建醮日數視乎村中之丁口人數而定。於五十年代,沙江圍建醮舉行大放三寶及水陸超幽,另加演粵劇助慶。

140930 1412090921548

↑ 沙江圍圍門前的風水池

莫家拳

五十年代,沙江圍有莫家拳第四代傳人莫創師傅教授莫家拳和舞麒麟,莫家拳是廣東著名南拳之一,沙江圍的務農男丁皆練成莫家腳法及武風極盛一時,每逢時節鄰村互相拜訪時,都會展示莫家拳武功和舞東莞麒麟,展示功架,屏山大族亦不敢輕視莫家實力。

慈航普濟

沙江圍圍門的中軸線後是村中神廳,名為「慈航普濟」,名字跟沙江古廟門聯:「沙地留古跡,江海渡慈航」對應,神廳最近於 2007 年進行重修,保留了昔日木神龕,神龕刻有對聯:「沙繞鄉閭同獲福、江村老少盡安康」,牆上掛內有「眾聖光靈」木匾額及一副以沙江二字為鶴頂之對聯「沙水遠宏感念眾神扶左右、江圍長善常懷列聖佐東西」為裝飾。

神龕旁供奉天后娘娘神像,配以對聯:「沙數眾生咸沐德、江村群庶盡蒙庥」,橫枇「神光普照」。神廳以慈航普濟為名,古時道教稱觀世音菩薩為「慈航大士」,所以觀音與慈航,為世人普渡慈航,神廳內供奉一共十七位眾神,保祐村民。

140930 1412089440836

↑ 沙江圍圍門的中軸線後是村中神廳,名為「慈航普濟」

厚德書室

沙江圍村中有不少村屋刻有年份,以60 年代尾 70 年代初為主,亦有數幢以「堂」命名,有同福堂、三樂堂、超凡堂(南喬祖二房)、超忍堂、惠章堂等,其中超忍堂是村中厚德書室,莫氏族人有超忍祖訓,教後輩要積善傳家、忍耐成金,極有意思。

沙江圍各堂及門聯

  • 超忍堂:超然積德、忍耐成金
  • 惠章堂:惠光垂照孝忠德、章句宏揚禮義經
  • 善慶堂:善承光緒、慶祝長春
  • 三樂堂:三多獻頌、樂善為懷
  • 超凡堂:超才盡用、凡藝咸通
  • 同福堂:同居蘭室、福集芸窗

140930 1411948835513

↑ 超忍堂正是昔日村中厚德書室

140930 1412088024009

↑ 沙江圍村中有不少村屋刻有年份以60年代尾70年代初為主

洪聖宮

村中的婆婆教路,從村中的小路走,途經一個漁塘便會到達洪聖宮,不要錯過漁塘旁有一隻可愛的龍頭小船。

沙江圍洪聖宮稱為洪聖公廟、大門刻有廟聯「洪波平海甸、聖澤沐閭閻」,閭閻指民間巷里,當然指沙江圍,廟內有精緻洪聖神像,神龕旁有對聯:「洪海禾波閭閻永賴、聖賢合德日月同明」。

元朗區中建有不少洪聖廟,包括舊墟大王古廟、屏山坑尾洪聖宮、橫洲二聖宮等。洪聖屬古時南海海神,於唐朝被稱為「廣利王」,後來加封「洪聖」封號,民間稱洪聖龍王或洪聖大王,是區內漁民信奉之海神,在我的舊文章中有介紹過天后和洪聖兩位海神。

140930 1411880824469

↑ 沙江圍漁塘旁有一隻可愛的龍頭小船

140930 1412091851470

↑ 沙江圍洪聖公廟大門刻有廟聯「洪波平海甸、聖澤沐閭閻」

140930 1412091566309

↑ 神龕旁有對聯:「洪海禾波閭閻永賴、聖賢合德日月同明」

沙江社壇

在洪聖廟旁,不能錯過大得誇張的沙江社壇,是元朗區最巨型的伯公社壇,紀念開山向宿老和本鄉土地尊,還刻有相聯裝飾:「沙水鐘靈圍里社、江山獻秀衛神壇」,字體端正,因為用上了電腦字體。

遊畢沙江圍,要鳴謝老友 L 開車到超忍堂前接送,帶我跟跑友 H 回元朗市吃早餐。

140930 1412091256676

↑ 在洪聖廟旁,不能錯過大得誇張的沙江社壇

參考資料

You may also like...

8 Responses

  1. 平帆 says:

    看 GOOGLE MAP 沙江圍風水池外另一個大水池旁,有個像迷宮的東西,不知道是甚麽東西?

    龍頭小船會不會是龍舟的一種?

  2. terewong says:

    @平帆 大水池旁的迷宮是沙江圍一個兒童娛樂場和燒烤場,這種郊外的遊樂場賣少見少了

  3. Kwai Sung HO says:

    hello,
    thank you your Sha Kong Wai History:
    you have made a mistake on :

    惠德堂:惠光垂照考忠德、章句宏揚禮義經 –>不是惠德堂 是惠章堂呀(source : Shing Cheng )

    can you correct it please ?

    thanks a lot
    Kwai Sung HO (Sha Kong Wai)
    Shing CHENG(Sha Kong Wai)

  4. terewong says:

    @Kwai Sung Ho 謝謝你提示、原來文中也有些字眼亂了,也一同修正了,感激~

  5. Kwai Sung HO says:

    Thank you very much your correction.
    I like your blog, where can you collect the details of Sha Kong Wai’s history ?

    have a nice day
    Kwai Sung HO

  6. terewong says:

    @KwaiSungHo 圖書館的舊報紙、古蹟辦及請教身邊的朋友等啊。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