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錦田鄉 (12) – 錦田水尾村天后古廟看泥塑裝飾

由逢吉鄉跑遊至錦田水尾村天后古廟,先到訪逢吉鄉花炮會天后廟,然後走山路,朝向錦田水尾村跑。

沿途走寬敞的沙泥路(據說這一條由逢吉鄉廣東水利通往沙埔的沙泥路,亦稱為沙荔路,源自昔日圭角山下這一帶廣植茘枝而命名,80年代前四村主席與修造路牌工人溝通時,電话中工人誤聽沙荔路為沙泥路),環顧四週,背後是圭角山,圭角山下有一個小山丘,相信是鄧氏風水名穴荷葉跋龜,而前方可以看到 Riva 爾巒、在這處偏僻的鄉間看到高聳的大廈群、有格格不入的感覺。

泥路兩旁可以看到廣大的青蔥菜田,還有村民正忙於耕種,打個招呼繼續走,會經過渠務處沙埔北閘口,一條說不出名字的小河道,仿佛是去了另一個世界,有一份與世無爭的感覺。

在路的盡頭,這感覺會被綿綿不絕的狗吠聲打破,這裡有狗隻訓練中心,猜估沒有村民能夠在這裡生活,相信敵不過惱人的狗吠聲。

往前走,便到達錦田水尾村的大漁塘,塘中央有塘堤,在堤上走走跳跳,吸收足夠的負離子,在水塘中可以欣賞到水尾村村公所及天后古廟的倒影,是一幕賞心樂事的美景,水塘旁有枯樹,而不遠處,便是著名的元朗區古樹名木,錦田樹屋細葉榕。

140925 runningmap

↑ 把跑遊路線放到 Google Maps 去,不過 Google Maps 改變了服務,放地圖也不如以住般方便了

140926 1411692766293
↑ 逢吉鄉往水尾村的寬敞沙泥路(據說這一條由逢吉鄉廣東水利通往沙埔的沙泥路,亦稱為沙荔路,源自昔日圭角山下這一帶廣植茘枝而命名)

140926 1411691318615
↑ 昔日元朗是務農為主,今天卻好難得看到青蔥菜田
140926 1411692289177
↑ 一條說不出名字的小河道
140926 1411691811990
↑ 逢吉鄉沙泥路旁的菜田
 

水尾村天后宮

水尾村天后古廟在去年(2013)曾經進行大規模復修,據說天后古廟是創建於清康熙年間 (1662-1722),昔日曾經進行重建及修葺。廟內的古董還有一個清六十年 (1745) 的古鐘,是貢人鄧春魁所奉立。

天后廟一度因為日久失修而倒塌, 後來據悉有一位芬傅大法師獲指點,去協助錦田鄉民重修,鄉間有一塊民國廿五年(1936)之木匾記載村民捐款的此事、在重修捐款芳名列中,大法師芬傅捐貳佰捌拾員(280銀元),而錦田鄉耆鄧伯裘、鄧煒棠、鄧永壽排在其後,銀碼只係由拾元以下,其他祖房、洪聖廟、吉慶圍等亦有一、數銀元的捐款,不過大法師跟鄉紳所捐獻的數目差異實在太大,以芬傅大法師這一股財力,會不會芬傳是一位鄧氏出家人以法號為名去捐獻呢。

令人產生的另一個疑問,是昔日廟宇重建後,往往會刻碑作重修記誌,很少在一片木匾上以毛筆字撰述。

錦田水頭村和水尾村,各建有一間廟宇供奉洪聖和天后,兩者都是中國著名水神,希望水神保祐村民風調兩順,始終錦田平原依水而生,遍佈河水及農田,敬拜水神是希望河水不會氾濫淹沒農作物,亦保佑村民出入平安。

140925 1411656398657

↑ 在水塘中欣賞在旁的村公所及天后廟倒影是賞心樂事

140925 1411656106744

↑ 錦田水尾村天后古廟

140925 1411656275230

↑ 2014年重修後之水尾村天后古廟

140925 tinhautemple

↑民國廿五年重修天后古廟之紀念木匾

 

 

必定如意

水尾村天后古廟側牆有兩幅泥塑裝飾,其中一面可以看到祥雲及雙喜圖案、雙喜圖案左右畫有牡丹, 喻繁榮昌盛、美好幸福。

下方看到一隻倒吊的蝙蝠,喻意「福到」、蝙蝠咬著一支筆、一柄如意、一錠元寶,是借物件的發音(筆、錠、如意)取其吉祥的意思,是一個「必定如意」組合,喻意事業「必定如意,必定成功」。

140925 1411655546079

↑天后古廟側牆泥塑裝飾由「金錠、筆、如意」組成了「必定如意」

 

 

吉慶有餘

天后古廟側牆的另一幅泥塑裝飾,首先可以看一個大蟠桃,大蟠桃跟西王母(王母娘娘)向漢武帝贈桃之故事有關,相傳天宫王母蟠桃園中的蟠桃三千年才結一次果實,而這些仙果,嘆兩口已經長生不老 ( 漢武帝是公元前 141年在位,當時耶穌還未在世間受苦 )。

蟠桃上寫有「祿」字,祿指掌管文昌功名的神「祿星」,蟠桃兩旁繞有卷草紋襯托,加起來偶意生機勃勃,萬壽無彊、長壽健康、官運亨通。

壽桃下面有一件古代敲擊樂器「玉磬」,外型似一把角尺,是古代樂器「八音」之一,古代樂器以八種物質制作,包括金石絲竹匏土革木,磬就是石類的其中一款樂器。中國社會上有歡欣喜慶的地方就會奏樂,所以八音亦成為中國傳統吉祥物件。

加上泥塑最底兩尾魚兒,那麼「磬」和「魚」的諧音便代表了「慶餘」,以諧音和圖案手法組成出「吉慶有餘」,即是喜事綿綿不絕,數之不盡。

140925 1411655272741

↑天后古廟側牆泥塑裝飾「吉慶有餘」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