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 (16) - 朗邊中轉屋

跑遊元朗朗邊、位於元朗西城郊豪宅群之中,關注這區之樓價,鄰靠朗逸豪園 VILLA SUNSHINE (最近1,173 呎大單位以五佰幾萬成交),對面青山公路旁綠悅 FIORI (最近成交價是 800 呎單位賣五佰幾萬),相隔朗天路之御豪山莊 PARK ROYALE (近期 680 呎單位售價四佰餘萬交易)。

140525 DSC03570_1

↑ 這張中轉屋的水牌是最經典的一個畫面

140525 1401234121646

↑ 中轉屋單位由鐵皮預製組件搭成,像一幢城堡內的圍牆

140525 DSC03560_1

↑ 中轉屋的兒童遊樂場,不過區內踫不上兒童及歡笑聲

140525 DSC03549

↑ 元朗朗邊中轉屋區內的種植場,環境綠化,不過並不是公開社區設施

140525 DSC03569_1

↑ 這幢辦事處保持了房屋署經典的臨時房屋區單層平房格調

140525 DSC03563_1

↑ 這跑遊元朗朗邊、後方就是元朗西水牛嶺豪宅群

 

 

朗邊

元朗「朗邊」位以於以上三個豪宅中央,單位卻是千金難求,朗邊早於九九年落成,並提供八百四十個精品單位,精品單位面積約二百呎足夠容納一張雙層睡床,單位由鐵皮預製組件搭成,天花採用低密度玻璃棉物料,炎夏時房間環境保溫存熱,走廊積水及牆壁漏水維持足夠濕氣。

朗邊住戶可領養原產老鼠蟑螂,社區活動完善,由朗邊福音團、工福朗邊小屋、得力戒癮小組及關注組等定時舉辦各項型活動,住客擁有私人單車車位,雖然各家門戶緊閉,朗邊房間傳聲環迴通透,左鄰右里分享日常球賽鵲局,刺激起區內生活非常熱鬧。

140525 DSC03551_1

↑ 朗邊的天井設計,地下中央是單車停泊處,走廊當然是放置雜物

140525 DSC03554_1

↑ 朗邊的地下單位,優先預留給行動不便的住戶

140525 DSC03567_1

↑ 朗邊其中一個最有人情味之處,就是這株沒有人留意的大樹

140525 DSC03552_1

↑ 朗邊中轉屋沒有電梯,每天出入就是依靠這些樓梯上落

 

 

地獄未必是枯骨火海

用了一種反諷的手法去描述元朗朗邊中轉屋生活,不過有人更直接形容出來:「地獄未必是枯骨火海、是被社會離棄的生活層」,這一句說話,被我用以點綴了其中一張相片。

朗邊中轉屋是取代臨時房屋區的產品,為等候編配公屋而未上樓的市民提供過渡居所,即是臨時收容中心,現時香港有三個中轉屋位於石籬、朗邊及屯門寶田,房屋委員會策劃小組決定於 2016 年清拆朗邊中轉屋,以騰出土地興建二千三百個單位的公屋。

在朗邊中轉屋遊走時,踫上一間被貼上螢光黃色紙條的大門,追索大門背後的故事,原來三月份朗邊中轉屋曾經發生謀殺及縱火案,單位女戶主及其兒子一死一傷,懷疑女死者的兒子吸食冰毒後失常,弒母並縱火燒毀住所,再從一樓的單位跳下受傷送院,母則倒斃床邊。阿彌陀佛。

140525 DSC03544_1

↑ 區內於 2014年初已經貼出「朗邊中轉房屋清拆項目」通告

140525 DSC03547_1

↑ 三月份朗邊中轉屋曾經發生謀殺及縱火案

140525 IMG_20140603_091020

↑ 去描述朗邊,有人更直接告訴我:「地獄未必是枯骨火海、是被社會離棄的生活層」

 

 

 

You may also like...

6 Responses

  1. rosanna says:

    知道中轉屋的存在,卻又未留意它的存在,
    看到照片,感慨不少未為人知的故事曾在這裡發生

  2. terewong says:

    @rosanna 看到你講「故事」、有一件富人情味的故事遲一點要補回入去文章中。

  3. one family says:

    謝謝大大的好介紹, 這應該是香港碩果僅存的吧

  4. 平帆 says:

    從前乘 68A 時也有留意朗邊中轉屋,但想不到它竟然是香港少有的組合房屋。從電視訪問得知它的間隔十分袖珍,代表作是廁所。

    從這個錄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hwQQEjrWns )看來,街坊的友情似乎不錯。然而這處兩年後會拆掉,變成一楝楝屏風公屋,變成一個恆常沒特色的住宅。你的相片相信會是這處居民「集體回憶」的一部份。

  5. terewong says:

    @平帆 @onefamily 看到影片、感到自己可惜無機會在朗邊拍得到人情、在網上看過幾張相拍得得好的、有位大叔在朗邊邊飲啤酒乘涼等情景。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