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十八鄉 (33) - 港頭村真安寺

兩年前曾經跑遊元朗港頭村去看古宅博古圖,村內雖然沒有保存歷史性建築物,仍然有數幢青磚大屋,最近有師兄 @ringo 介紹,於週未往港頭村山簏方向走,此山在坳頭蠔殼山南方,是地圖上沒印名的 200米高山峰,此峰正西為港頭村,有人稱它為「琵琶山」,在山腳建有一幢清幽雅致的佛堂「真安寺」。

在港頭村中穿插,雖然偶有指示,要走到寺廟並不容易,不過跟以往跑遊故事一樣,在途中相信是遇到菩薩協助,例如在村屋群中迷失時有村民出現指路,後來在偏僻的山路上遇到野狗原本想折回,路上竟然出現了一家三口沿路前行,相信他們是往山上掃墓,我們亦終於到達了真安寺的大閘門前。

從大閘外可以看到真安寺的牌樓,牌樓橫匾寫著「真安寺」三字,兩旁對聯「真俗不二 清風朗月 如來地、安樂常寂 慈雲法雨 光明天」,牌樓於佛曆二五五二年元月吉旦建成,以佛曆計算即是公元 2009 年。

可能早上八時許寺廟還未開放,這一次跟跑友 H 跑到大閘前,被幾頭看門狗吠叫嚇退,雖然有菩薩帶領上山卻未能入廟結緣參拜,不過看四周環境清幽,寺後群山圍繞風景秀麗,是潛心修佛的好地方。據悉這幾頭唐狗,原本被港頭村附近地盤遺棄,有善信帶往真安寺飼養,為寺廟守門保安。

140608 1402234655182

140608 12.03.37 1

 

 

跑遊真安寺地圖

打開 140608 跑遊港頭村真安寺 Google Maps 地圖(真安寺:元朗港頭村 DD116號)。

 

 

真安寺牌樓

沒有忘記到真安寺大門後牌樓兩旁對聯:「真俗不二 清風朗月 如來地、安樂常寂 慈雲法雨 光明天」,細仔嘴喙一下當中一字一句:

  • 「真」是真諦,佛法出世間之真理,「俗」是人世間一般道德常識之俗諦。真俗不二,指真諦與俗諦也是混為一體,俗諦中種種事情包含著真諦,要在俗諦中靠自我修身減少雜念障礙才能悟出真諦,分不開亦是不二。所以有說「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 「如來地」跟「光明天」皆指極樂世界 、藉修行悟佛法之中自成為了菩薩。楞伽經二曰:「如來禪者,入如來地,得自覺聖智相三種樂住。」
  • 「安樂常寂」中安樂指修佛的人心境清淨、身心自在安穩, 能安於常樂一切有情故。常寂不是保持沉默寂靜,而指離開生命的中的種種煩惱及痛苦,有所謂三昧常寂。常寂的最終是佛教「涅槃」的境界,世間所有一切法都滅盡而僅有一本住法圓滿而寂靜的狀態,脫離輪迴。
  • 「慈雲法雨」是佛教用語。慈雲山這個地方大家好熟識、「慈雲」意思是比喻慈心如雲般的廣大, 庇蔭著一切眾生。在南朝梁簡文帝《大法頌》:「慈雲吐澤, 法雨垂涼」。「法雨」比喻佛法,佛法普度眾生, 如雨之潤澤萬物。

140608 12.01.06 1

 

 

真安寺

真安寺歷史介紹,佛寺於戰前 1934 年由凌雲寺如真大師興建,觀音山凌雲寺與屯門杯度寺及 厦村靈渡寺合稱為「香港三大古剎」,真安寺中一切自給自足,算起來已經有 80 年歷史。現時由釋秉鴻法師與其他大師共同管理寺內事務。數年前真安寺得到十方善信捐款重修,延續了真安寺的佛法慧命。

真安寺一直舉辦各種法會,包括新春祈福、盂蘭盆孝親報恩法會、觀音菩薩出家紀念日等,由秉鴻法師講經主持。真安寺亦於每月初一誦諗金剛經,每月第一個星期日誦諗禮拜藥師經。除了佛寺內的佛教活動,真安寺大師、僧眾及義工等亦有前往社區派福米及福袋,以及探訪安老院等,為社會大眾宏施功德。

140608 12.02.10 1

 

 

參考資料: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