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 (14) - 崇山新村

早前跑遊塘頭埔,週未再跑入一點,目的地是崇山新村。

「崇山新村」跟元朗十八鄉另一條村落「崇正新村」名字相若,後者可以參考我的舊文章「跑遊 元朗「崇正新村」客家豪宅群」,而「崇山」二字擁有山林秀氣的意思,山林當然是指村後方的掌牛山,崇山二字在其他地方亦常有出現,例如在屏山覲廷書室中對聯「崇山毓秀、德澤流芳」,粉嶺雙魚洞蓬瀛仙館:「崇山疊翠、環繞萬松」。

跑到崇山新村村口牌坊,牌坊上寫有「崇山新村」四個大字以及兩旁對聯:「崇尚文亦尚武 積善種德 裨後裔兒孫沾福澤、山種靈水秀麗 建基立業 益黃炎子弟壽而昌」。

看這種簡單的鐵架式牌坊,在元朗大旗嶺、屏山大道村等地亦有出現,通常從牌坊可以猜估到村落組織規模或財力,圍村跟雜姓散村相比,一般元朗傳統圍村坐擁太公資金,可以把圍門及牌坊修建得美輪美奐。

140602 07.56.22 2

140602 07.58.40 1

140602 1401716590598

 

 

跑遊崇山新村地圖

打開 140601 跑遊崇山新村 Google Maps 地圖


 

三寶堂 麒麟龍獅團

沿牌坊入村,方知道崇山新村地大脈搏,還以為這裡是一條雜姓村民群居的村落,原來崇山新村分佈在掌牛山腳一帶,劃成至少六個區域,剛才牌坊之處是第二區,沿途經過平少民居,印象深刻是一幢灰黑色石塊格調的別墅屋,以及大量塔起圍板的倉庫。

再往前行,便會看到崇山新村堂口「三寶堂」,這裡豎起不少慶祝旗幟,是村中三寶堂麒麟龍獅團之會所。少年醒獅團就是在這裡訓練、據悉這裡保存了大大小小三十多個麒麟及獅頭、其中三個劉關張南獅獅頭更是醒獅團三寶。

三寶堂旗號:「三才武藝傳天下、寶堂精英耀四方」,這一團舞龍舞獅隊位置雖然偏僻,平日除了出隊到大樹下及沙江天后廟舞獅及祭祀外,三寶堂麒麟龍獅團亦有出獅跟其他醒獅團拜會及參予一些開幕典禮等表演增慶,所謂精英耀四方。

140602 09.36.20 1

140602 DSC03650_1

140602 1401719926536

 

 

東江園士多 新民橋

要離開崇山新村,就要走到崇山新村第四區 73 號小巴總站,正位於東江園士多外。

距離東江園士多不遠處,有一條石橋,橋旁有一個「新民橋」石碑,寫著「新民橋 一九七一年十月一日建」。

140602 1401678121544

 

 

崇山新村內道教基督佛教廟宇

紫竹林觀音廟

崇山新村內建有一幢紫竹林觀音廟、此廟屬於三間開建築,主廳是供奉觀音、兩側分別是胡秀華仙師廟以及地母娘娘廟。

這幢胡秀華仙師廟供奉胡秀華師公法像、以及太上老君和關公等。胡秀華仙師是明朝末期一位著名的廣東茅山派祖師,茅山是道教一脈,而胡秀華便是茅山始祖胡法旺的再傳弟子。茅山之白蓮真心教、青竹教、和鐵頭太子教等,皆以胡秀華仙師為開山祖師。傳說他在南洋以茅山三山劍險勝南洋降頭王,令降頭王承諾後人不出南洋,保護了中國南方的平安。

基督新村

崇山新村於六十年代曾經在唐園附近出現一條「基督新村」,這條村其實是真道堂的前身,基督教跟早期天主教在元朗區發展一樣面對著文化障擬、地主或圍村的阻撓,教會需要從教育及對村民的生活協助之間,引導村民信奉基督,又或者一些曾經在南洋或海外工作時接受了基督教信仰,其後返回香港居住後,亦把信仰帶回元朗。

元朗客家圍村皆建立家祠祖祠供奉祖先,要村民摒棄傳統拜祭祖先等習俗談可容易。在元朗傳統村落間傳教,要選擇在偏遠地方及雜姓村落落腳較為可行,例如天主教分別在長莆、上輋、金錢圍、黃泥墩等成立了天主教小堂,而基督教亦在崇山新村中經歷了一番波折,最後與村民教友共同建立起真道堂。新界第一間基督堂位於元朗,最早的基督教福音堂「元朗堂」在英國接管新界後(1898)於元朗舊墟設立,教會後其在堂內開設真光書室女校,亦是元朗真光學校前身。

泰國佛寺

崇山新村有道教廟宇、基督教的教堂,山麓中還有一幢泰國佛寺,這幢佛寺信奉小乘佛教,除了定期泰國佛教活動外,每年4月亦會舉辦泰國潑水節,要在香港參予潑手節,也不用走到九龍城了。

看網上的文章介紹,這裡是2006年開始由一位泰國主持䆁慧龐始建,他曾任大埔太和錦石新村太和寺做副主持,後來透過泰國駐港領士館,向特區政府申請撥地興建寺廟,在有限的財力及物力下去興建這幢寺廟。現時寺廟只能用簡陋來形容,香港有不少泰國佛教徒向佛廟供養僧侶,部份佛堂亦處理一些祈福和靈嬰迴的法事。

140602 1401718091327

 

 

 

參考資料:

You may also like...

1 Response

  1. May 27, 2017

    […] 伸延閱讀:跑遊元朗 - 崇山新村 – tEre-tErRiTOrY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