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 巴黎市 聖米歇爾山(多圖)

四月下旬往巴黎七天自由行,全程由摯愛編排行程,本人負責把景象紀錄。抵達巴黎機場,先行購買 Musuem PassTicket t+ 地鐵套票,然後乘巴士往巴黎市,剛好在凱旋門落車。首次踏足巴黎市,四周之建築物感覺像回到1900年巴黎世界博覽會的年代。

微雨天好不容易才截到的士往酒店。到香格里拉酒店,這幢建築物像一幢古老豪華大宅,用大宅來形容可能不恰當,因為這家酒店曾經是拿破倫波拿馬的侄孫羅蘭波拿馬王子的皇家府邸,單是這一點,私人給這家酒店多加一粒星。

今次遊覽巴黎,亦首次帶同跑鞋跑遊,賞試朝早在塞納河及艾菲爾鐵塔下跑步,早上空氣清爽,沿途能夠踫上不少跑友,加上遊人罕至,偶爾停下腳步拍照也是一份樂趣。

巴黎最吸引的地方是教堂、每幢教堂的高塔都是教堂的招財樹,大部份入場可以使用 Musuem Pass 參觀,身處塔頂欣賞整個巴黎市,看那零零仃仃豎立在市中的鐵塔,在高空賞景吹風,是一項怡人的活動。

眾教堂之中最令人難忘的是聖心教堂,聖心的主禮堂氣紛特別嚴肅,跟高塔滿佈塗鴉的走廊卻造成強烈對比,其實在巴黎市無論公共地方或者歷史古蹟都劃滿塗鴉。在聖心教堂的高塔上可以繞圈子走,有時間的話多走一圈賺回票價,因為迴廊外的美景餵飽眼福。

除了巴黎市,也走到法國聖山「聖米歇爾山」,這座位於海中心的岩石山修道院,是我一直以來的夢想,因為平日光顧的元朗好彩酒家外掛有一幅聖米歇爾山海報,這一趟置身於實景之中,有點似愛麗絲夢遊仙境的感覺。

這篇旅遊文章,並不打算像旅遊書般把巴黎景點逐個介紹,只是把行程分享作參考,同時貼上沿途所拍攝的風景照片,以文字配搭個人感想作為點綴。

 

巴黎遊七日行程:

Day 1:

Day 2:

Day 3:

Day 4:

Day 5:

Day 6:

Day 7:

  • 跑遊聖米歇爾山
  • Mont Saint Michel > TGV train > Paris > Galeries Lafayette / Printemps> Roissy bus > CDG Airport

 

 

巴黎遊 - Youtube 影片: 

今次貪得意,把巴黎旅途中用 Note3 拍攝的短片湊拼成一套 4:30 的 Youtube 影片。短片先在手機用 AndroVid Pro 剪裁好,然後在 Macbook 透過 Final Cut Pro 把各段影片拼合,加插由天天動聽搜索到的法國歌曲,作為背景音樂制作而成:

 

 

巴黎遊 - Snapshots:

巴黎旅遊時,一直在 Instagram 中分享照片及文字,把它們全數搬到這裡保存,畢竟是七天的旅程,所以圖片和文字都較為多。

140501_175005_1

↑ 大鄉里出城,搭機場巴士進入巴黎市後,轉乘的士往酒店。當然要爭取機會拍照,第一張相片的主題是「我坐上駛過凱旋門的巴黎的士」

140501 IMG_20140426_212527_1

↑ Cafe Fouquet’s 法國巴黎香榭麗舍大道旁的餐廳(Google Maps)、有幾家是有紅色雨篷的露天坐席、雨篷下吊有暖燈帶來陣陣暖風,每個食客都排排坐面向著街道、餐廳內外仿似是兩個不同世界、餐廳內的時間走得好慢、一杯啤酒咖啡加一份小食可以磨上一粒鐘、外邊的世界卻走得很快、好多途人不停在眼前左右穿插,好似在看電影、好似在看水族缸的游魚、總之一坐低便不捨得離開。望下條街又望下檯面張單,一份 club sandwich EUR32, 一份蝸牛 Escargots EUR32, 一支Duvel 啤酒 EUR16, 一杯咖啡 Cappuccino EUR12,在法國第一個 tea 埋單 EU92 即係一仟銀, I love Paris~~

140501 IMG_20140426_203519_2

↑ 從凱旋門 Arc de Triomphe Paris 登上頂層天台,可以遠眺巴黎市及鐵塔、原來巴黎這個城市,是在清朝咸豐年間,把整個城市清拆完重新規劃建成,所以才能夠從凱旋門開始向四方八面打造出 12 條街道,其中為著名的是香榭儷舍大道 Champs-Élysées。

140501 IMG_20140426_221939_1

↑ 巴黎市小型汽車多,路上經常看到 Smart For2、FIAT 500C、 Renault Clio 等、部份更是電動車。在巴黎街邊泊車已經有充電服務,市內又推廣單車租用,很環保的配套。除了小車之外,法拉利也會經常出現,在香榭麗舍大道的橫街路口,剛踫上這一台 Ferrari California Roadster、V8 引擎爆發最大 460PS 馬力,對男人來說,它比起大道兩旁的餐廳名店更吸引。這個機會不是我的,因為香港賣價已經要三佰廿萬元,可能要在考慮法國買,相信價錢會平宜一截。

140501 IMG_20140427_014315_1

↑ Eiffel Tower (法文語 Tour Eiffel) 本來艾菲爾鐵塔是極浪漫的地標,可惜這兩天巴黎間歇地下著雨,剛剛就在這鐵塔下踫到一場大雨,狼狽地帶著濕透的身軀躲起來。半句鐘後外邊竟然映入金黃色陽光、看到窗外眾人正提起相機拍照時,這個情景就是告訴你,巴黎的彩虹跑出來了。

140501 IMG_20140426_234946_1

↑ 本來這張照片主題是 “Tour Eiffel” (艾菲爾鐵塔)、後來想起這條橋叫 “Pont Alexandre III” 又改了一次,最後找到相中這位精靈的名字,她叫 “Nymphs of the Seine”,是塞納河的仙女。這條 Pont Alexandre III 橋跟艾菲爾鐵塔一樣, 是為了1900 年巴黎世博會 Universal Exhibition 而建,相連 1670年法王路易十四所建的法國榮譽軍人院 Les Invalides。這條橋本身就是一件藝術品,橋中央的塞納河仙女,橋上綿綿延伸的古典路燈、两端立柱上的鍍金飛馬塑像,加上橋身結構亦是一件建築工程學上的精品,這條橋命為 Alexandre III,是指俄國沙皇亞歷山大三世,在巴黎以一位沙皇為名的精品河橋,是為了紀念1892年法俄結盟。

140501 IMG_20140427_000812_1

Les Invalides 法國榮譽軍人院、是 1670年由法王路易十四所建的一座軍隊療養院。輝煌的建築,想起中國國內的抗戰老兵、年青時代參與過動魄驚心的戰役,數十年後生活落泊,老邁已經被社會遺忘,走運的話被傳媒發現,或許還贏得一紙嘉許狀。

140501 IMG_20140427_002427_1

↑ 遊訪巴黎各高處,必定會看到巴黎市中這幢金色圓頂教堂 Eglise du Dome,它搶眼程度亳不輸蝕比艾菲爾鐵塔,只要老天爺漏出有一絲陽光、它反映出的金色光芒,跟裡頭存放著的偉人一樣炫耀整個空間。金色圓頂教堂的地下室,安放著拿破崙 Napoleon Bonaparte 的棺木, 拿破崙這一位法國將軍英雄,一生際遇起伏,曾經是法國第一任執政和法蘭西皇帝,他在巴黎聖母院舉行加冕典禮,一生成就卻敗於滑鐵盧一役。站在這幢金色圓頂教堂前,眼睛差點滲出淚珠,因為錯過了參觀開放時間,只能夠在教堂立面前肅然起敬。

140501 DSC02936

↑ 在巴黎拍攝艾菲爾鐵塔,最佳取景位置除了塔下的戰神公園 Champ de Mars 外、還有塞納河 Seine 對岸的夏佑宮 Palais de ChaillotGoogle Maps)、階級旁的大石壆可以讓人放好相機,襯托起宮前的噴水池花園,每晚九點鐘鐵塔會有燈光效果,就好像維港幻彩詠香港般,超過兩萬盞燈泡齊齊閃爍,影不到的話,其實倒不如放下相機,用心慢慢細心欣賞。

140501 DSC02809_1

↑ 平日週未跑遊元朗,今早在三百多公里外的巴黎跑遊,朝早有不少法國人跑步,特別是塞納河 Seine 旁,我先繞著艾菲爾鐵塔下的戰神公園 Champ de Mars 跑,戰神公園昔日是軍隊的練兵場地,今天鐵塔要在鏡頭下成為我膝下之臣。

140501 IMG_20140427_084727_1

↑ 在香格里拉酒店La Bauhinia 餐廳吃第一份巴黎早餐、這裡服務一流,首先送上一份鮮果汁、麵包和四種不同果醬。點了一份 Healthy breakfast 有吐司乳酪沙律加兩隻滾蛋、另一份 American breakfast 有豐富水果盤和 Omeltte、不能少的是一杯提神 Black coffee。對得著一日開始,兩份早餐分別是48和52元,剛剛湊好100元。對喲,這裡是 Shangri-la Paris、還要補回一個歐元符號,如果 walk in 嘆早餐就要這個價錢。

140501 PANO_20140426_180840_1

↑ 巴黎五星級香格里拉酒店的房間外是如何景緻,這個畫面可以告訴你,酒店後花園靠在典雅的大宅旁,不遠處便是艾菲爾鐵塔。香格里拉酒店本身已經是歷史性建築物,是昔日 Roland Bonaparte 王子大宅,建於 1896年,主人家是拿破崙姪孫,經過裝修後仍然維持古典優雅的氣派。有幾會的話,在香格里拉酒店找職員 Mr. Puccinno,他會詳細向你介紹酒店歷史、裝飾及擺設,他會主動替你拍照留念,他的攝影技術也是蠻不錯的。

140501 IMG_20140426_190956_2

↑ 送上法國「迷你伊甸玫瑰」Mini Eden Rose、不知道旺角花墟有沒有,這是在巴黎一個露天市場看到,這個露天市場位於塞納河旁的 av du president wilson 長街上,乾濕海鮮食物雜貨鮮花樣樣都有得賣,有點似露天攤檔式 City Super,無論貨品擺設和店主賣相都好整齊,而且好多種類,只是偶爾路過,都已經被貨品的陳列擺放所吸引,不似香港街市總有一陣濕立凌亂的感覺。在市集中走,不難踫到法國人拖著小狗去逛街買餸,狗在法國蠻有地位,無論紳士美女都會拖狗出街,甚至法國瑟縮街角流浪漢都總有一頭狗做伴,印象中法國的狗倒像一頭小羊、乖巧又不會通街亂吼。

140501 IMG_20140426_190033_1

↑ 剛剛介紹過這個巴黎露天市集,法國人喜歡拖著迷你小狗去逛街買餸,甚至有些法國人帶同狗兒在國內旅行。這些小狗樣子楚楚可憐,總是乖巧地跟著主人,如果主人跟商店店主聊天,狗兒會靠在主人腳邊傻痴痴地等,就算有別的狗隻走過,從來未聽過牠們亂吼亂吠。除了小狗,在法國有兩種人會養大狗,一係有錢的法國人,主人跟大狗皆是貴族品種,一係瑟縮街角流浪漢,無論地下隧道或百貨公司門口做竇的流浪漢,都總有一頭狗做伴。

140501 DSC02906_2

↑ 巴黎市設立了 Velib 城市單車租借服務、街道上有千多個單車站,差不多每隔 300 米左右就有、提供近萬餘台單車供租用。香港最近的沙頭角鹽田都有、是由國內政府籌辦、而且運作得不錯,只是香港沒有這玩兒。路過其中一個單車站,整整齊齊有一排單車和零星地泊上一架法拉利,癡想法國未來的日子、會有法拉利租借服務。

140501 IMG_20140426_234522_1

↑ 踫上塞納河旁一對拍婚紗照的戀人,這對情人年紀較大。老實地說,法國年青女子也蠻漂亮的,法國娃兒身裁高挑瘦削,加上一副蛋臉眼睛亮麗,經常半露酥胸,這些美媚把巴黎四周的古典建築都顯得頓然失色。談回這一對戀人,我用廣東語說聲「恭喜」,當然堅決使用廣東話。

140501 IMG_20140427_023127_1


鐵塔凌雲 望不見歡欣人面
富士聳峙 聽不見遊人歡笑
自由神像 在遠方迷霧
山長水遠未入其懷抱
檀島灘岸點點燐光
豈能及漁燈在香港

140501 IMG_20140426_193452_1

140501 DSC03010_1

↑ 有想過去巴黎凱旋門 Arc de Triomphe Paris 影夜景,不過巴黎要等到晚上九時許才日落,半年前在日本京都時四時已經天黑、今次在巴黎卻遲遲不見斜陽,都是由於地球自轉的轉軸傾角作崇,這個時候北極斜向太陽時歐洲日照時間較長,也讓人多點時間拍照。等不到入黑、就在香榭麗舍大道的馬路中央拍攝凱旋門及彩霞,幻想一下這些彩霞是當年拿破崙帶領的大軍,一舉戰勝奧地利、與英俄組成的反法同盟,在凱旋門上空榮譽歸來,拿破崙下令建造的凱旋門的確是為將領們凱旋回國,可惜拿破崙未能夠親眼看見它的建成已經離世。

140501 DSC03018_1

↑ Ladurée : Maison de Macarons and Fabricant de Douceurs since 1862、路過香榭麗舍大道 Laduree 時,把 Laduree 廚窗中精美的馬卡龍拍下、這一種被譽為法國頂級甜品,更形容為「少女的酥胸」。我終於有幸在法國吃過人生第一口馬卡龍,有機會咬下法國「少女的酥胸」,可惜咬不下第二口,別人說的什麼完美的口感、滋味、甜美,通通感受不到,大抵上是女仕們舌尖神經已經失常,味蕾已經攪不清楚這種甜到麻的感覺、就連一杯 espresso 都不能夠中和這一份極端的甜味。碟上只好留下半邊酥胸,此刻,我好想泡一壺雲南濃普洱解滯。

140501 DSC02956_1

↑ 早上在巴黎市中跑遊,明明在身邊跑過了、還是要掉頭折回拍照,就是為了這一台 mini cooper,車身掃上的這一款 British Racing Green 綠色,襯托在巴黎古典建築物前,至少我喜歡這一個 classic 的畫面。

140501 DSC02838_1

↑ 去巴黎聖母院教堂時路過 Saint Michel 地鐵站,站外有一個噴泉廣場,噴泉上有一個青銅聖鬥士,戰衣有一對翼手握伏龍劍,噴泉有兩隻小龍噴水,原來這位是 Saint Michel 聖米歇爾,英文名是 Michael,法國著名聖米歇爾山 Mont-Saint-Michel 正是以他為名,因為山上最初建有一座小教堂,正是奉獻給米歇爾,是法國著名之天主教聖地。米歇爾是聖經提及的天使,是天使們的大師兄,帶領天使神軍經常跟撒旦魔鬼作戰。如果要去 Mont Saint Michel 的話,我建議你先到 Place Saint Michel 參觀 Saint Michel 噴泉及塑像,聖米歇爾之旅程才算完美。

140501 DSC_1557_1

↑ 法國塞納河 La Seine 右邊是巴黎西堤島 Cite、是塞納河上的河中島,鐘樓駝俠聖母院 Cathedrale Notre Dame de Paris  正位於西堤,注意右方河床旁邊的小路,相當抒情寫意, 沐浴在塞納河的微風之中,有時間的話要落去散步走看。

140501 DSC02847_1
140501 DSC02852_1

↑ 巴黎聖母大教堂 Cathedrale Notre Dame de Paris  內,參觀了教堂週未(四月廿七日)彌撒,禮堂上展示了已故教宗若望廿三世及若望保祿二世的照片、désolé!! (Sorry!!) 全程法文一句都聽不懂、不過內心深深感受到大教堂進行崇拜的莊嚴氣紛。教堂潢裝不在話下,今早星島日報告訴我,原來羅馬天主教廷昨天為上述兩位已故教宗封聖、兩人同時封聖是羅馬天主教會歷史上的第一次,雙封聖據悉是團結教會內的保守和改革派陣營。其實,最具興趣的想知道兩位聖人所施的是那些神蹟,而被冊封為聖人 Saint。

140501 DSC02873_1

↑ 巴黎聖母院 Cathedrale Notre Dame de Paris ,位於西堤島的一幢天主教教堂,不認識它的話如果直接講鐘樓駝俠,相信人們自然會「啊」一聲。聖母院外牆有不少怪獸石雕像、部份是純綷裝飾性質、有部份實際是雨滴,把屋簷上的雨水引導到怪獸口裡漏到建築物外、雨漏這種裝飾在中國庭園中經常看到,以鯉魚為造型、不過聖母堂這些怪獸更可以嚇退妖魔鬼怪,嚇鬼這家玩兒中國都有、中式建築物垂脊盡頭經常出現一排排仙人走獸就是了。不過巴黎聖母院的怪獸石雕好特別,看得久總覺得牠們像蝙蝠俠,在高處靜觀葛咸市的動靜。

140501 DSC_1495_1

↑ 巴黎聖母堂 Cathedrale Notre Dame de Paris  上著名的神怪 Stryge、中文譯名叫「思提志」,要爬上三百多級石階登上塔頂才可以看到,還以為自己錯過了這頭 Stryge、後來在相機中找回到牠,牠一直托著腮蹲在聖母堂塔頂上沉思坐觀整個巴黎市,這頭神獸源自古羅馬及希臘「夜梟」、是自貓頭鷹演變而成,這些小魔鬼真的不能錯過。

140501 IMG_20140427_121318_1

↑ 體會到巴黎咖啡室前露天茶座的魔力,是一種都市文化、Cafe 前總會擺著一兩排座椅和小餐桌,蓋上紅色帳蓬,法國人就在這裡聊天、煲煙、睇書、發白日夢,有人會把餅碎灑在地上,目的是吸引雀仔飛來飛去。這種文化等於香港人去茶記嘆熱奶茶,或者廣東人上茶樓嘆一盅兩件一樣。

140501 IMG_20140427_143251_1

140501 IMG_20140427_135308_1

↑ 遊覽聖母院後,相信會感到疲累,走到附近的 Café Saint-RégisGoogle Maps)吃一頓午餐,未讚食物前要先讚揚店內的一位性感法國女侍應,穿上窄身衫配低腰牛仔褲,希望你下次也會遇到。談回食物,點了一份燒魚及漢堡包,味道不錯也值得推介。

140501 DSC_1533_1

↑ 法國巴黎西堤島上,有一幢司法大樓 Palais de Justice 、大樓內有哥德式聖禮拜堂 Eglise Sainte Chapelle,位於司法大樓中庭,教堂保存著耶穌受難時的聖物,上層有相當精彩的彩繪玻璃,未看上層、先看下層哥德式格調的禮堂。

140501 DSC_1542_1

↑ 西堤島這幢聖禮拜堂 Eglise Sainte Chapelle,跟宏宏眾巴黎教堂比較,聖禮拜堂擁有巴黎最古老的彩繪玻璃、在禮拜堂上層一樓可以欣賞到這件槐寶,教堂四周以彩繪玻璃描述聖故事,身處教堂之中,就像身處在一個寶石收藏箱之中。

140501 DSC02904_1

↑ 路過盧森堡公園 Jardin du Luxembourg,看到一個黑人小童鬧著要買玩具、公園裡有小賣店出售零食玩具、罕有地出現了一隻 hello kitty 公仔、法國市面是看不到 hello kitty 的、也沒有日式卡通產品、沒有 7-11、只在車站裡出現有便利店,在法國當然沒有快餐店、因為法國人喜歡慢條斯理,這就是他們的文化。

140501 DSC02903_1

↑ 萬神廟 Pantheon 往前行便是盧森堡公園  Jardin du Luxembourg、帶著疲倦的身驅走入這個公園、先穿過大樹群然後進入一個昂然寬敞的花園,愛死這個地方,因為它在花園草坡四周都放滿了椅子、讓市民有機會坐下一邊享受清風及陽光,不用擔心沒有空椅,一邊欣賞眼前宮殿花園。一坐低就不捨得走,香港的公園完全不是這樣子的氣紛,能夠令人享受這三十分鐘美景、這裡是巴黎最美的公園。

140501 DSC_1593_1

↑  Eglise de Saint Sulpice 聖許畢斯教堂,Sulpice 是六世紀時代大主教,十個世紀之後有位王妃花上100年時間去打造這幢教堂,細心留意教堂立面兩幢高塔左右不一,右塔其實還未建成,其實都無關痛癢,反正成為了一項特色。教堂裡嵌有一條玫瑰線、它的功用是教堂裡的日晷,也正是出現在《達文西密碼》小說裡巴黎玫瑰線,小說中那塊拱心石就藏在玫瑰線一端的方尖碑下。

140501 DSC02963_1

↑ 往巴黎北部的高地蒙馬特 Montmarte 聖心教堂 Basilique du Sacre Coeur、上去要走過山腳的花園爬上山,途中回頭一看,原來已經爬過人家的屋企,回望眼前這個畫面,原來也可以很美的。

140501 DSC02959_1

↑ 聖心堂 Basilique du Sacre Coeur 是巴黎古老的天主教聖殿,今次上去聖心堂剛好 100年歷史,以聖潔的心 Sacred Heart 為名。要高空欣賞風景,除了聖心堂塔頂,聖母堂塔看簷外的怪獸雨漏、 凱旋門頂層看巴黎星形廣場,艾菲爾鐵塔看巴黎大都會。

140501 DSC03006_1

140501 DSC02988_1

↑ 這裡是法國聖心堂 Basilique du Sacre Coeur 的塔頂,這裡氣紛特別好,可以自由在塔頂繞著圈走幾次,每個窗口坦蕩蕩沒有玻璃所隔,探頭可看到 Montmartre 高地四周,感覺又似登上開平碉樓。個人蠻喜歡這個畫面、身處塔內的迴廊看窗外豎起的塔尖、迴廊的牆身佈滿旅客的 graffiti、好懷疑法國人對保育的定議是絕對包容塗鴉、或者根本上無法杜絕。

140501 DSC_1667_1

140501 DSC02984_1

↑ 難忘的東西除了景色之外、就是這種往頂層的樓梯,每一級一模一樣能夠支撐過百年的歷史,靠中史的大石柱做支撐,不明白當時是如何建造出來,屈指一算走過的梯級、聖心堂約有 300級、聖母院有約 400 級、凱旋門有約 300級、來回已經總共 2,000 級,還未計算地鐵及其他地方上上落落,除了練好腳力,記得帶定一罐 red bull。

140501 DSC_1683

↑ 相片沒有 touch up 也不是黑白照片,教堂本身就是灰白色,只是過份曝光構成了這個畫面,其實曝光亳不過份,就是刻意追求這個效果,主題是聖心堂 Basilique du Sacre Coeur 上的雨漏怪獸,路過時剛剛停雨,抬頭望那頭怪獸的口角還掛上兩行口水,仿佛還是活生生的。

140501 DSC02951_1

↑ 跑遊塞納河、就是要補捉那一兩個地置,可以把艾菲爾鐵塔拍得最好看。找不到、卻在歸途時偶爾在樹影間找到了。

140501 DSC02907_1

↑ 法國孩童喜歡玩滑板車、比起玩 iphone 來得健康,人在法國街道穿插,也很想有一台滑板車,最好是成人版滑板車,就例如那台 Segway 平衡車,我見過一次有人開著 Segway 在巴黎街道中走,當時我走路已經走到腳軟,心裡恨不得把別人的 Segway 搶過來玩幾日。

140501 DSC02910_1

↑ 法國人停車好狠、在路邊往往看得到,很多時沒有多留一分空間給別的車。晚上就見過一輛停泊著的 Audi,撞貼前車的屁股;親眼看過一台 BMW 離開車位時,要跟前後車輕吻了三次才能夠把車拐出去。而圖中這台小車,前前後後的空間不足一尺,不知道車主憑什麼功夫可以把車駛出來,這個世界有一個人有這種功夫、只有功夫電影中的周星馳。

140501 DSC02832_1

↑ 昨天跑遊艾菲爾鐵塔時,找到的影相好位置、可以同時把迴旋木馬和鐵塔放在同一個畫面中。其實鐵塔下有一個迴旋木馬遊樂場、而塞納河對岸不遠處亦有一個的,個人喜歡對岸這一個迴旋木馬遊樂場,構圖上比例更恰當。記憶中,已經有十數年未見過迴旋木馬了,有機會的話,也想坐上去玩一次。

140501 DSC02914_1

↑ 搭三日法國電車,才攪得清楚巴黎 Metro 和 RER 這兩種電車、跟香港的地鐵 MTR 和火車 KCR 的關係差不多。RER 車有雙層車箱、靠窗邊坐的話可以欣賞到外邊景色,亦可以感受到法國 graffiti 文化,因為無論火車月台下、隧道牆壁、甚至車廂內的玻璃窗,都被畫上 graffiti、而車窗上的塗鴉並不是噴塗,而是用刀刮上去的,花花碌碌大剎風景,玻璃窗上尚有一個字是我懂的,就是 FUCK。

140501 DSC02825_1

↑ 艾菲爾鐵塔附近的 Pont de Bir-Hakeim 雙層跨河鐵橋(Google Maps), 上層讓 metro 地鐵行駛,下層同時供車輛及行人使用,昔日這裡只是一幢叫 Passy footbridge 的行人跨河大橋,改建後以紀念 1942年法國法國外籍兵團第13團在北非 Battle of Bir Hakeim 跟德軍戰役為名。在橋上跑遊,橋外可以看到艾菲爾鐵塔,橋本身的電車路鋼架亦非常精美, Inception 潛行兇間電戲中 Leonardo DiCaprio 跟女成員 Ellen Page 在天橋上漫步的一幕就是這兒了。橋的一端進入 Passy 住宅建築群,兩旁建有高塔,巴黎就是這一份美。

140501 DSC03023_1

↑ 到凡爾塞宮 Chateau de Versailles、廣場外豎起一個太陽王路易十四 LouisXIV 青銅雕像,可能他騎著馬站得太高,吸引不到遊人停下腳步欣賞。我倒有興趣的是路易十四所握的短棍、類似的短棍在其他的雕像中亦經常出現。原來這根短棒源自古羅馬時代軍隊的傳令筒,把軍令封印在木筒中傳遞出去。後來,將軍們都把自己的傳令筒裝飾得美輪美奐,這個傳令筒演變成元帥權杖。路易十四絕對有資格站在凡爾塞宮前居高臨下大展風範,因為背後的凡爾塞宮 Chateau de Versailles  是他花費了十年時間及數之不盡的金錢去營建的皇宮。

140501 DSC03078_1

↑ 香港日本女士追捧的法式百年甜品店 Angelina餐牌 PDF),在凡爾賽宮裡頭也有一間,路過 Angelina 吃一份午餐,也點了招牌甜品熱朱克力 chocolat,芝士蛋糕 Chessecake Abricot 和栗子蛋糕 Mont Blanc,甜品賣相對得起價錢,不過我對甜品只是一啖起兩啖止,熱朱克力太濃郁,粟子蛋糕太甜,只有那件芝士蛋榚較為正常。可能法式甜品好像日本超甜和菓子一樣要靠一杯苦澀綠茶去中和,而法國甜品就靠 expresso。無論如何、這一分鐘我最需要是一杯濃普洱去消滯,法國甜品這玩兒還是不是適合我的。如果再去 Angelina 的話,我推介 Chessecake Abricot

140501 DSC03055_1

↑ 身處凡爾塞宮 Chateau de Versailles 難免令人想起中國紫禁城,中國明成祖朱棣由南京遷都北平,在永樂年間 1420 營建紫禁城, 法國路易十四由巴黎遷都至凡爾塞鎮,並營建凡爾塞宮 1688,直至路易十六被逐出凡爾塞,凡爾塞宮經歷了法國大革命時期民眾洗劫破壞。紫禁城最後一任皇帝溥儀於北京政變被驅逐,皇宮文物亦差點受到中國文化大革命的洗劫。中法兩國皇宮,同樣金碧輝煌命途相若,最後都相繼成為了國家博物館。

140501 IMG_20140429_173104_1

↑ 法國世界級藝術博物館 Orsay Museum、入場後立即排隊看梵谷專題展廳 “Van Gogh / Artaud. The Man Suicided by Society”,其實唔知佢想表達什麼,因為全部法文,唯一溝通媒體就是梵谷的油畫。在這裡要感嘆世界級的藝術館就是大方,讓人可以好接近去欣賞作品、我發現法國人跟香港人一樣,也喜歡用鼻尖嗅畫,人們嗅得越近越不捨得離開。看藝術油畫,除了要暸解作畫時背景、細嚼畫作的筆觸,也要退後一步才能夠欣賞到大師要表達的畫面。靜悄悄地拍下梵谷這幅「星夜」 La nuit étoilée,是梵谷自殺前兩年的作品,人們分析畫面中漫天閃爍迷朦的夜星,反映了梵谷飽受精神困擾的情緒。我不懂分辨這種說法、看梵谷以清晰有力的筆觸把夜星和倒影畫下,在現場企定定退後一步凝神欣賞、夜星在水面的反光,仿似在閃爍盪漾,印刷品就是看不出這份工夫。 看「星夜」畫作,心中卻啍起這一首歌(Youtube):
Starry, starry night
Paint your palette blue and gray
Look out on a summer’s day
With eyes that know the darkness in my soul
Shadows on the hills
Sketch the trees and the daffodils
Catch the breeze and the winter chills
In colors on the snowy linen land

140501 DSC03094_1

↑ 法國最古老的餐廳 La Petite Chaise,位於 35 rue de Grenelle(Google Maps),舖面未算古舊,不過個招牌字號夠曬老,是太陽王路易十四年代 1680 開始經營,那時候中國是康熙年間,康熙身旁已經有法國傳教士侍講,教授天文科學。這間法國餐廳 La Petite Chaise 裝修格調親民,有點似澳門的葡式老餐廳,並非賣弄高級格調,連店員都好親切友善,食物方面有 set dinner (36歐元) 選擇,包括三道菜頭盤 entree、主菜 plat 和甜品 dessert。以我的觀察,法國人食晚飯是這樣子的,不分男女都先來一杯紅酒進膳、甜品之後以一杯 espresso 結尾。有興趣的話,到 alaPetiteChaise.fr 可以看到它的歷史介紹甚至餐牌詳情。 繼續講巴黎餐廳,有一晚去了一間叫 Fuxia 的餐廳(Saint Honoré|Google Maps),兩個人 EUR57,食物和氣紛都不錯,而且該處滿是熱鬧的食店。

140501 DSC_1830a_1

↑ 巴黎大歌劇院 Opera de Paris,亦稱為加尼葉皇宮 Palais Garnier ,加尼葉並非皇室貴族,他正是大歌劇院的建築師。在這裡什麼都要加一個大字,著名靚景有大舞台、大樓梯、大休息室、每一吋都金碧輝煌華麗精緻。這個場地,最適合陳奕迅在這裡高唱「浮誇」:
你叫我做浮誇吧 加幾聲噓聲也不怕
我在場 有悶場的話 表演你看嗎
夠歇斯底里嗎
以眼淚淋花吧 一心只想你驚訝
我舊時似未存在嗎 加重注碼
青筋也現形 話我知
現在存在嗎

140501 DSC_1853a_1

↑  Le Grand Foyer 巴黎大歌劇院大舞台。由於當日有團體進行採排,這一張大舞台照片,是在漆黑一片的環境中長曝光拍攝的,幸好還看到天花掛有巨型水晶吊燈及壁畫,意大利風格馬蹄型大廳,1900 個紅色天鵝絨座位。此一刻,最想坐在這裡看一幕歌劇式巴蕾舞表演。

140501 DSC_1893_1

↑ 有人說,路易十四幼年時代,國家實權掌握在紅衣主教兼首相馬薩林樞機 (Jules Mazarin, Giulio Mazzarino) 手上,他在政治上善用權謀,也是一個極具野心的藝術收藏家、從各國收購藝術品,包括幾百件繪畫及雕塑品。他的私人圖書館後來成為了巴黎國家圖書館,他收藏的藝術品輾轉納入法王手中,續而成為了日後羅浮宮美術館 Musee du Louvre 的展品。

140501 DSC03145_1

↑ 到羅浮宮 Palais du Louvre 先會想到貝聿銘和達文西的密碼,未入館前先要走到玻璃金字塔前拍照,好多遊人會擺起同一個 pose,就是扮用雙指夾起整個金字塔,當然我沒有跟著他們做。我在金字塔前方幾十米留意到一隻小黑鳥在水氹上嬉戲、我跟著牠走入水氹中,把相機緊貼水面、按下快門,捕捉眼前這個美麗的羅浮宮。

140501 DSC03148_2

↑  羅浮宮 Musee du Louvre、基本上是代表歐洲及中東人類文化藝術歷史博物館,羅浮宮始於昔日法國國王,他們對藝術品瘋狂收集、包括油畫雕刻等,跟中國皇帝收集書畫玉器一樣,統治者皆喜歡收集世界上最美好的藝術品。不過羅浮宮最誇張的地方,是搜羅了大量古羅馬和古埃及的藝術品,連整座獅身人面像石雕都抬回去法國,直接展示了昔日法國人征服歐洲及中東列國時的威績,表表者當然是拿破崙將軍。所以難怪貝聿銘使用玻璃金字塔設計,作為羅浮宮入口,除了考慮到透光及建築空間等原素外,好像是肯定了埃及(金字塔)是人類文明的起源。

140501 DSC03274_1
140501 1398966268003_1

↑ 究竟蒙羅麗莎出名? 還是羅浮宮出名? 據悉達文西這幅畫自 1797年已經保存在羅浮宮 Musee du Louvre 之中, 原畫尺寸不大,它在羅浮宮證明了牛頓在 1687年所提出的萬有引力定律,它產生的引力把羅浮宮的觀眾源源不絕地吸過去,好多人未走近或未親眼看到,已經第一時間拿起手機擠身去拍照留念。貴為鎮館之寶,在旁展出的其他藝術品算不好彩了,因為觀眾眼中只有這位 Lisa 女士、在旁的展品並不放在眼內。我曾經一直誤以為蒙羅麗莎是叫 Mona,原來 Mona Lisa 中 “Mona” 只是夫人的尊稱。

140501 DSC03304_1

↑ 遊畢羅浮宮 Musee du Louvre、走出玻璃金字塔已見日落、羅浮宮的確好大,怪不知曾經有幾代皇室都不願意住在這裡,雖然說是三個展館,事實上好容易迷路,好不容易才全館走一遍。起初是慢慢詳細欣賞,不久就要走馬看燈,因為在館中走半天,雙腳已經麻痺軟蹄,其實這樣子遊博物館很浪費,因為未夠時間去嘴嚼藝術作品背後的故事。後來在 Lafaayette 看守行李的時候,才欣然想起 Google 是有一個用圖片搜索的 Android 軟件 “Google Goggles“,可以透過圖片去搜索藝術品的相關資料。我剛剛把斷臂的希臘石像相片上載,Google 即時找出來 “Louvre, Venus de Milo”,下次要好好利用 Goggles。還有這個Android 軟件 “Google Search By Image“。

140501 PhotoGrid_1398792464569_1_1

↑ 法國建築物的大門框架都雕刻了花朵、長春藤和葡萄葉等圖案,而路過留意到這一扇門、雕刻了一對男女,仿佛是建築物的主人們,男的樣貌似一位俊朗公爵長頭髮留著二撇雞,女的一副蛋臉小嘴帽下還載著頭紗,想走近親吻一下。這兩個大門上的頭像,令人想起 Harry Potter 電影中的魔法大門,要施行魔法 Unlocking Spell 才能開啟。

140501 DSC03329_1

↑ 其實認識了這個聖米歇爾山 Mont Saint Michel 好幾個年頭,在元朗新元朗中心好彩酒家外邊就有一幅兩米半高的歐洲城堡燈箱海報,城堡前是一片油菜花及草坡、那就是聖米歇爾山,好難得在元朗市出現的法國美景,其實還有誰留意到這張海報呢。

140501 DSC03376_1

↑ 聖米歇爾山 Mont Saint Michel,是一個人類的奇蹟,每個國家都有這類奇蹟,在最不可能的地方建築起不可思議的建築物,例如不丹的虎穴寺、中國三山五嶽上的寺廟,特別是懸空寺。還未算各地古文明時代不可思議的建築,聖米歇爾山基本上是海邊一塊大岩石,原本是諾曼弟人的修道院,被法蘭西人破壞後又重建,曾經又涯過英國人攻佔,被視為受到聖米歇爾這位大天使保護,更加深人們崇拜聖米歇爾這一位戰爭之神,每次戰爭之後,聖山便再被重建,而且越重建越精彩。人類在石山上打造出如此偉大的建築群,跑遊時遠眺聖米歇爾山及隱修院上歌德式塔尖群,它仿佛是魔戒電影裡頭的堡壘 Gondor 剛鐸城。

140501 DSC03382_1

↑ 清早六點從酒店跑遊聖米歇爾山 Mont Saint Michel 朝聖,往聖山跑基本是一條大直路,沿途已經看到不少日本遊客正在散步拍照,再次進入山下的小鎮,這裡有賣紀念品的商店和餐廳,當然也有旅館, 與昨日的情況截然不同,昨天熱鬧得似週未赤柱市集,今早只有幾個忙著送貨的人往來,大街小道以至山上修道院都鮮見人影,也是盡情拍照的好機會。

140501 DSC03417_1

↑ 聖米歇爾山 Mont Saint Michel 山下的小鎮主街,這座石山原本就不高,跟嘉頓山與石硤尾山差不多,山頂高處由一座小教堂演變成一幢幾十米高的修道院,跟整座山溶合成一個大城堡。香港也曾經有一個宋朝城堡、宋未皇室走難時端宗趙昰落難於香港時,荃灣居民在針山築起石城協助張世傑將軍對抗元朝追兵、後來清初李萬榮又在針山興建城門寨抵禦清兵,可惜不留痕跡。歷史建築物可能要涉及宗教性質,才能經得起戰爭風雨或受到國家維護,加上天使長大師兄,戰神米歇爾之名譽,這座聖米歇爾山一直吸引萬千遊客朝聖。 若是去 Mont Saint Michel,推介你去 La Mere Poulard 餐廳吃飯,兩個午間套餐 La Mere Poulard EUR15, Marmite EUR15,他們在主街中有幾家分間,我要去面向泥灘海灣的二樓雅座。

140501 DSC_1959_1

↑ 錯過了聖米歇爾山 Mont Saint Michel 精彩山頂的修道院 Abbey (因為適逢五一 Labor-day),所以不能再錯過島上任何一吋地方,入口左方另外有一個入口,其實也可以進入參觀,裡頭是島上西翼的暸望台 porte échauguette,眺望英倫海峽 English Channel,好明顯是軍事防禦性質遠超過宗教性質。

 

 

You may also like...

10 Responses

  1. 平帆 says:

    很詳盡的介紹,令我靜心欣賞到巴黎的景點。

    巴黎聖母院上的怪獸雕像確很特別,難怪雨果會有鐘樓駝俠這個怪人的構思。

    蒙娜麗莎尺寸是 77cm x 53 cm,從你相片中畫像的大小,推測外面至少圍有七至八排人。

  2. terewong says:

    @平帆 多謝留言,我要寫這一篇遊記去讓自己暸解這個地方,因為遊覽巴黎時自己還未做功課去拜讀旅行書,走馬看燈,從記憶中細味建築物的故事。雨果創造了駝俠、亦救贖了聖母堂,據說聖母堂原本要被拆卸,全靠鐘樓駝俠這一本名著令這幢教堂保留。

  3. 平帆 says:

    竟然如此!「軟實力」的威力不可小覷!

  4. terewong says:

    @平帆 有機會留個地址、我把相片都制作成明信片送給你~

  5. Bro488 says:

    正呀,好详細,相又令,睇完好似睇完旅遊法國節目甘!

  6. terewong says:

    @Bro488 多謝你來睇啊,因為大鄉里出城,所以好好圖文並茂記錄下來己友欣賞

  7. Eric Tang says:

    so detailed !

  8. Eric Tang says:

    shared it in my fb, thanks !

  9. Eric Tang says:

    shared it in my fb, thanks!

  10. terewong says:

    @Eric 謝謝賞面,相片令你帶來回憶嗎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