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bram FiveFingers – SeeYa LS 五趾鞋與跑遊巴黎鐵塔

關於五趾鞋,我未閱讀過 Born to Run 這本書,我是得到 twitter 上跑友@牛仔和@昆妮推薦,購入了一對 Vibram FiveFingers VFF – SeeYa LS 五趾鞋。

有了新寵,卻冷落了一直所穿的 ASICS 跑鞋「虎走」TARTHERBLITZ 及「翔走」SKYSENSOR GLIDE

一直以來,我認為跑鞋是各跑鞋商玩弄各種膠料特性的玩兒,先為各種膠料打造起不同的專業名稱,把它們堆砌起來所造的跑鞋。

當我收到這一對 VFF 五趾鞋,簡簡單單,方才暸解接近赤足跑步 Barefoot running 的感覺,VFF 鞋面與鞋底的厚度「薄」得驚人,擔心五趾鞋在設計上沒有緩震,直覺上認為穿著它走路時,腳板會把跑步時跟地板的震盪經過膝關節及脊椎傳送到頭上,震壞頭腦。

150518 seeya01

↑ Vibram Seeya LS

150518 seeya02

↑ 底部是 SOLE- LS Vibram TC-1 Dura Rubber

150518 seeya03

↑ 鞋面是半 PU 半尼龍的透氣材料

 

 

跑姿

Vibram 最近被針對關於 VFF 鞋有助强化腳部和小腿肌肉的功能,我認為技術上 VFF 跑鞋本身沒有這種神力,其實是要跑者穿著起 VFF 跑鞋後,改變為赤足跑步的跑姿,即是使用中及前腳掌先落地,摒棄用腳跟著地 (heel strike) 的跑法,這樣會減低腳跟落地帶來的衝擊力,避免造成踝關節和膝關節的傷害,也不用震壞頭腦。

使用前腳掌先著地然後腳跟,這種著地方式,可以令跑姿更自然輕鬆,減低腳跟著地時對骨頭和關節的衝擊力。以中前腳掌著地,腳掌有適當的剌激整個身體,膝關節作出輕微屈曲,雙手亦自然會做出擺手動作平衡身體往前跑,讓身體的重心可以自然的分散到整個足部,提腿時小腿肌肉放鬆後收縮,由前掌推動身體向前跑。

VFF 減少了一般鞋墊的緩震,刺激跑者的腳板肌肉及筋腱會強化,去支撑足弓及吸收震盪力。其實,有一對喜歡的跑鞋,定期跑步加上適當跑姿,身體又怎會有不强化的道理。

 

 

 

跑鞋

說到底,VFF 的跑鞋主要是提供腳板以外多一層橡膠皮膚,所以特別輕巧 (290g) 和纖薄,鞋面是纖維薄料,五個趾頭是可以獨立彎曲,模擬赤腳時腳趾活動。

鞋底是 Vibram 橡膠,相信 SeeYa 系列是 VFF 鞋中最薄的一款,因為要締造接近赤足的感覺。還有是 SeeYa LS 的 Dri-lex 鞋墊報稱是抗菌,最適合我。

VFF 跑鞋弄污後,只要在花灑下洗刷一下就乾淨,隨手吊起來風乾等待下次穿著。鞋碼方面跟平時穿其他跑鞋的尺碼差不多,可以去 Vibram 的 Size+Fit 計算器查看。

IMG_20140420_192107

↑ 洗乾淨後吊起來風乾就可以了

 

 

 

保護

SeeYa 的敵人應該是路面上的碎石,試過在村落間跑遊時,剛好踏正在一顆尖石上,幸好有一層 Vibram 膠底保護,沒有皮肉損傷,可能碎石點中腳板底的穴位,一陣痛楚亦不惹少,慶幸不是真正赤足跑。

令人想起,Vibram 所被針對無科學根據證明五趾鞋能減少受傷,意外還要跑者主動避免的(否則要買工業鞋)。

要避免受傷,除了要注意路面,跑步前準備伸展腳部的運動,是任何運動都要做的道理。至於一向習慣用後踭着地的跑者,要改穿 VFF 的話,便要漸進式練習改變成中前掌着地的跑姿,否則受傷後矛頭又要直指 VFF 鞋了。

1399291341817

↑ 要避免受傷,除了要注意路面

 

 

赤足跑步

注意到 Vibram 有一個跑鞋系列叫 Bikila,原來是紀念 1960年在羅馬奧運會馬拉松中赤腳跑步的選手 Abebe Bikila,在 YouTube 這套影片:”1960 Rome Olympics… barefoot” 中,影片時段 2:33, 3:44 可以看到他赤腳狂奔,甚至在尾段 6:11-6:46 全程都是影著他的赤腳,因為他既是主角也是該屆冠軍。

IMG_20140407_222535

↑ 五個趾頭是可以獨立彎曲

 

 

跑遊巴黎

最近一次去巴黎,也帶同 Fivefingers 跑鞋和 Nike Fuelband 出埠,以往不會帶跑鞋的,因為跑鞋總佔去行李空間。今次帶著 SeeYa LS 就不怕了,因為 VFF 特別輕巧和纖薄,壓扁後可以隨手在行李中找一個位置擠進去。

除了跑遊鐵塔,也有跑遊塞納河、聖米歇爾山。頗享受清早跑遊的氣氛,沿途會踫上其他跑步者,遇到怡人漂亮的景點,可以稍為停下腳步拍攝,清早減少了礙眼的遊人,讓人慢慢構圖取景。

跑出元朗,看我的 Google Maps 地圖 – 跑遊 Eiffel tower 艾菲爾鐵塔

1399290910261

↑ VFF 壓扁後可以隨手在行李中找一個位置擠進去

IMG_20140427_225312

↑ 跑遊 Eiffel tower 艾菲爾鐵塔

DSC06276

↑ 赤足五趾鞋 Vibram FiveFingers 與輞井圍水井

 

 

參考文章: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