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十八鄉 (31) - 2014年元朗天后寶誕慶祝花牌

每年農曆三月廿三日是天后娘娘寶誕,每年都會做同一件事,就是趁天后誕前夕跟跑友 H,一起縱橫跑遊元朗十八鄉各村落,率先把各天后誕慶祝花牌記錄下來。

這一趟跑得遠,第一次跑遊了張氏族人村落「塘頭埔」,原來自己也未曾到過塘頭埔。至於為什麼要拍攝天后誕慶祝花牌?首先是沒有餘暇去參加天后寶誕正日會景巡遊,第二既然是元朗舊墟李炎記花店粉絲,當然特別喜歡拍攝香港傳統花牌裝飾。

 

天后寶誕花牌

眾花牌之中,有一個最突出,就是旅發局掛在大球場的慶祝花牌,漢字由左至右寫,書寫文字方向完全有違傳統中文書法,有點失望。

今年看不到楊屋村、菜農及大圍的花牌,還有這些村落(排名不分先後),每年天后誕都會在村頭或當眼位置掛起天后誕慶祝花牌:

  • 下攸田、港頭、田寮、深涌、塘頭埔、瓦窰頭
  • 水蕉老圍、紅棗田、南坑、南坑排、黃泥墩
  • 馬田、馬田壆、大旗嶺、崇正、白沙、木橋頭
  • 十八鄉、鮮魚行、觀音樓、舊墟、西邊圍 、山貝
  • 海陸豐、鯉魚山(屏山鄉)、文正氣堂(屏山鄉)、大球場、旅發局

除了以上花牌,在元朗市中還可以看到 1) 東提街文正氣堂及 2) 鳳池村鯉魚山慶祝花牌,兩者皆屬於屏山鄉,屏山鄉天后誕會景巡遊走安寧路路線往鳳池村天后古廟參拜,而文正氣堂跟昔日元朗十八鄉天后誕巡遊曾經有一段經典故事。

 

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總然之今年三月廿三、集齊花牌向天后向敬拜,酧謝神恩,願天后娘娘保各鄉民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伸延閱讀

 

140421_bamboocrafts2

下攸田、港頭、田寮、深涌、塘頭埔、瓦窰頭

140421_bamboocrafts4a

水蕉老圍、紅棗田、南坑、南坑排、黃泥墩

140421_bamboocrafts3

馬田、馬田壆、大旗嶺、崇正、白沙、木橋頭

140421_bamboocrafts1

十八鄉、鮮魚行、觀音樓、舊墟、西邊圍 、山貝

140421_bamboocrafts5

海陸豐、鯉魚山(屏山鄉)、文正氣堂(屏山鄉)、大球場、旅發局

 

You may also like...

5 Responses

  1. one family says:

    你真好毅力. 數年前,馬田村說他們投了花炮,找朋友和我數人替他們影相.(主要是影天后誕,總之有他們的相就可以),可以穿著他們的衣服,在大街內自由拍攝. 那次,行到腳仔軟晒. 而你,仲係跑.  後生可畏!!!

  2. terewong says:

    @OneFamily 其實這幾年都會趁天后誕前跑去影花牌的,不過今年有決心想影整十八鄉的,其實新田逄吉鄉錦田八鄉等地都沒力氣去了。

  3. 平帆 says:

    驟眼看來,今年同一地點花牌「方包」的題字,和兩年前的相比,好像都不同。

  4. terewong says:

    @平帆 有趣,我有打算跟兩年前紀錄的吉祥語題字比較,原來只有兩條村(馬田, 水蕉老圍)是相同的,那麼明年又比較一下。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