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錦田鄉 (8) -祠塘村鄧伯裘故居

跑遊元朗錦田祠塘村,位於錦田市中心城門新村對面,祠塘村跟泰康圍關係密切,因為祠塘村村民源自泰康圍一脈。

現時村中有兩幢歷史性建築物,不過兩者並不開放,所以沒有什麼好談,倒不如去看它的相關人物,因為其中一幢是昔日錦田鄉紳鄧伯裘的故居,另一幢是奉祀鄧文蔚的錦田龍游尹泉菴鄧公祠,這兩位都是錦田鄧氏響噹噹的人物。

 

140203 101408

↑ 錦田祠堂村,昔日稱祠塘村

1396787026471

↑ 錦田泰康圍之圍門

 

 

鄧伯裘故居

鄧伯裘故居位於祠塘村 20 號,大屋外建有圍牆和水井,一看就知道是鄉紳豪宅,因為無法看到圍牆內的建築物,不如從另一角度,認識一下鄧伯裘的功績及故事。

鄧伯裘(1876-1950) 是錦田鄧洪儀一房之第廿六世祖, 水尾村鎮銳鋗鄧公祠 (1685) 「茂荊堂」就是為了奉祀鄧洪儀的三名兒子:鄧鎮、鄧銳及鄧鋗而建。鄧伯裘是戰前元朗區內首富,擁有大片土地,在我的舊文篇「跑遊 元朗八鄉吳家村」中也有介紹過鄧伯裘,因為錦田吳家村的土地,正是由鄧伯裘賣地給吳郁青。

140203 101653_1

↑ 鄧伯裘故居

 

 

吉慶圍鐵門

大家認識鄧伯裘這個名字,除了是從紀念他而開辦的元朗伯裘書院之外,還有一件著名的事件,就是他與鄧煒堂在 1924 年代表錦田鄧氏眾鄉民,成功向港英政府追回於 1899年新界抗英六日戰爭中被奪走之泰康圍及吉慶圍鐵圍門。

當時正值 1925 年省港大罷工爆發,在任的第十六任港督司徒拔應要求,在蘇格蘭尋獲鐵門,於 1925年交還一對鐵門並立碑誌其事,這一對鴛鴦鐵門半邊是屬於泰康圍,另一半才屬於吉慶圍。圍門外曾經有一塊「吉慶圍碑銘」以鄧伯裘為名所立,記述了鄧族自鄧符協於宋朝遊粵時定居香港的情況。

 

1396873854772

↑ 吉慶圍鐵門從正面看不到,要入內或從圍門後方看便看得到

 

 

社會發展

鄧伯裘是一名成功的商人,也是當年少數通曉英文的太平紳士,他曾經擁有泰祥油廠、參與新界農工商業研究總會 (即新界鄉議局前身) 成立(1923),先後參與廣州市吉山書院改建(1924)、錦田蒙養學校成立(1927)、粉嶺農業會董事(1930)、元朗博愛醫院主席(1931)、元朗商會主席(1934)、元朗公立中學(1949)。

鄧伯裘曾打理香港三大古剎之一觀音山凌雲靜室,成為私人休憩別墅,後來鄧伯裘捐出寺院土地重修成凌雲寺(1924),落成時鄧伯裘捐獻了一塊牌匾以作紀念。下次要跑遊凌雲寺參觀喲。說起來,凌雲靜室跟鄧伯裘不無關係,因為靜室是當年鄧洪儀死後,洪儀的兒子興建給繼母於觀音山奉佛靜養之用 (1426-1435),約 600 年後交由鄧洪儀後人鄧伯裘管理。

鄧伯裘、鄧煒堂、鄧永壽等族人和芬傅大法師於民國廿五年 (1936) 捐資及參與錦田水尾村天后廟重建(鄧永壽後來成為了錦田鄧氏族族長),此事在天后廟中一塊牌匾裡記錄。

140203 09-42-59_HDR_1

↑ 錦田水尾村天后古廟

 

 

錦田婦嬬醫院

早前跑遊元朗逄吉鄉探訪元朗靈愛學校前身「靈愛草廬」,跑遊文章中提及過日治期間,英皇書院校長兼紅十字會會長莫理士先生,在集中營因病假釋並隱居於元朗,每逄週日莫理士夫人-羅惠德女士(又稱羅三姑)便到元朗福音堂參加崇拜。

其後,羅惠德女士於1949年居住錦田城門新村第二巷,並協助該區村民接生嬰兒及當看護,當時鄧伯裘與莫理士先生合作,成立了「錦田婦嬬醫院」為鄉民提供婦產科服務,亦間接推動了聖公會於錦田區內的佈道工作,錦田婦孺醫院是現時錦田診所的前身,而這位莫理士的孫女就是大家熟悉之莫文蔚。

130501_08-53-46_HDR

↑ 錦田城門新村牌坊 (停車場入口)

 

 

鄧伯裘先生哀思錄

輝煌一生,鄧伯裘府君歸宿於屯門靈穴「靈牛朝北斗」(近屯門大川山),同年鄧緝煌為他編寫了一本「鄧伯裘先生哀思錄」(有緣的話很想細閱一遍)。

 

 

鄧伯裘後人

鄧伯裘後人於四十年代曾經獨資創建元朗首間戲院「同樂戲院」(即現時開心廣場),並在大馬路開辦「好相逢酒家」,當時元朗同樂戲院兩旁的土地都是鄧伯裘一房擁有。

正如早前一篇跑遊文章「跑遊 元朗東成里十億元產業劉氏大屋」所講,大家族的後人通常涉及爭產事件,鄧伯裘亦不例外,當他的兒子鄧乾新在 1995年去世後,其後人就鄧乾新遺囑所立之遺產,包括約一億港元現金資產以及部份物業資產之分配對簿公堂,最後和解完場。

本身對爭產案沒有興趣,不過每次爭產事件曝光,傳媒都會詳細報導家族歷史及資產物業等,豐富的內容令人津津樂道。不過要知道,鄧伯裘與鄧乾新皆被公認為元朗首富,是基於手上產業的完整性,當家產變賣及分配後,資產便自然分散,若然沒有運用資金提升價值,元朗首富之名便要重新排位了。

Yuenlong050

↑ 昔日元朗同樂戲院

 

元朗同樂戲院

在我的舊文章「昔日圓蓢 – 元朗市」 有介紹到同樂戲院,戲院座落於大馬路與同樂街交界,以往元朗消防局就在同樂戲院斜對面,現在消防局搬到雞地那邊去,相中的「同樂戲院」已經改建為開心廣場,同樂戲院停業期間曾經營夜冷市場,右邊可見興建中的元朗貿易中心和廖創興銀行。

昔日元朗有光華戲院和同樂戲院,後者成立於戰前,映西片為主;光華則為戰後新建之戲院,和荃灣戲院,可謂「新界之甲級戲院」,座餘千餘個,放映粵語片為主,間中有粵劇戲班演出,以應鄉民之喜好。

 

參考資料: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