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厦村鄉 (3) – 沙江天后古廟

繼續跑遊元朗天后廟,距離元朗市中心最遠的一幢天后廟,要算流浮山沙江天后廟。

 

Google Maps

看 140315 跑遊流浮山沙江天后古廟 Google Maps 地圖

 

 

沙江日落

經常聽過家父讚美沙江古廟日落景色,所以決定跑遊元朗流浮山沙江天后古廟,由博愛起步往朗屏方向跑,沿天慈路入天華路,最後沿流浮山路直入沙江。其中流浮山路一段最為吃力,因為往來不斷的貨櫃車,把空氣中的沙塵滾動起來,沒有口罩似乎不適宜在那裡走。

家父再進一步解釋,為什麼沙江日落如此著名,是因為香港 1930-40 年代有不少任職醫生等攝影人仕,欲考取英國攝影學院院士,他們需要遞交攝影照片作為評審,而「沙江日落」為主題的落霞畫面經常成為了入選作品,被刊登於攝影書刊之中。而香港另一個著名主題,就是「沙田晨㬢」,當時沙田城門河還是一個海灣,一大清早沙田漁民開始在沙田海撒網捕魚,在霧氣之間成了一個美妙的畫面。

 

2014-03-15_09-40-02_HDR

↑ 流浮山路

2014-03-15_09-52-56_HDR

↑ 最後在深灣路跑,到達沙江村路口

 

 

天后古廟

這幢天后古廟算是元朗唯一臨海而建的天后廟,廟內外掛滿重修時增加的牌匾、從古鐘推敲出古廟建於康熙四十五年,天后娘娘遙望後海灣大橋, 所謂「沙地留古迹,江海渡慈航」,昔日沙江古廟旁的漁民,後來建立了沙江圍。

天后古廟由厦村友恭堂管理(看舊文章:跑遊 厦村鄉:厦村市、錫降圍、新慶圍),廟外立面篏有「天后古廟」石額,大門兩旁有數幅相聯,由外至內把它們一一介紹:

「母儀稱聖,后德配天」- 木製門聯,立於1969年嵗次己酉仲冬

「沙地留古跡,江海渡慈航」- 木製門聯,立於1973年為慶祝沙江廟重修落成誌慶,由鄧啟芳拜撰。而鄧啟芳則是 1956年厦村鄉鄉事委員會新圍村代表。

「天恩敷海國、后德被沙江」- 金字石門聯,立於癸丑(1972年)沙江天后古廟重修落成紀念

內廳中門位置掛有「共被洪庥」匾額,洪庥的意思是多多庇䕃,洪庥洪蔭令我想起前運動員洪松蔭,正好把洪庥的意思套用在名字上。「共被洪庥」字匾立於光緒嵗次乙巳季夏吉旦,匾額兩旁的柱掛有木對聯「天道無私恩敷澤國、后儀足式德被沙江」。

無論天后廟內或廟外,都可以看到不少木船模型,其中有兩艘放置在天后廟外大樹下的木船模型,是 1973年由蠔聯敬送。蠔聯指流浮山蠔聯花炮會及其醒獅團,香港養蠔業已經 200年歷史,主要活躍於流浮山和后海灣一帶,不過自從珠三角工業發展,海水被污染導至養蠔業逐漸式微。 

伸延閱讀:

 

DSC01983

↑ 沙江天后古廟

DSC01991

↑ 共被洪庥

DSC01981

↑ 沙江天后古廟面對后海灣及后海灣大橋

DSC01979

↑ 天后廟外的大樹

2014-03-15_09-53-58_HDR

↑ 由村口進入時必定看到沙江天后古廟幾個大字

DSC01990

↑ 無論天后廟內或廟外,都可以看到廟木船模型

DSC01987

↑ 1973 年天后古廟重修紀念碑

DSC01992

↑ 天后廟外之沙江村

You may also like...

2 Responses

  1. 平帆 says:

    現在的「沙江日落」,背景成了以蛇口高樓及點點燈光的后海灣大橋,曾見過往日美景的人應會搖頭嘆息?

  2. terewong says:

    @平帆 幸好是隔了一個海灣,現時仍然有不少陶醉於該區的白泥日落,最慘是沙田晨㬢,因為整個沙田海灣都被填到變了一個沙田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