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obao – Master Lock 4688 TSA 認可旅安鎖

心血來潮想買鎖,在淘寶網裡買了幾把 Master Lock 4688N TSA 密碼鎖 (RMB35),在 Amazon 裡相同的產品要賣 US$8.21-US$9.21,這款 Master Lock 旅安密碼鎖帶有 3 位可調密碼,鎖身細小只有 30mm寬以鋅合金材料製造,鎖環是柔性纜,方便掛在背包或旅行袋。

既然這款密碼鎖是 TSA 認可之旅安鎖,不如對 TSA 再加深認識。

 

911

認識 TSA,先要談及 2001 年所發生之 “September 11 attacks” (911事件),當時美國航空及聯合航空客機相繼被騎劫,並撞毁紐約市世界貿易中心,慘劇發生後,美國因此成立了「運輸安全管理局」Transportation Security Administration (TSA) 加強境內交通及運輸保安。

TSA 其後在 2003 年由運輸部 (DoT) 改為直屬美國國土安全部 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 (DHS),事實上美國國土安全部亦同樣是由於 911 事件而成立,是美國政府設立之聯邦行政部門,負責國內安全及防止恐怖活動。

 

Travel Sentry

美國運輸安全管理局 (TSA) 本身並不推出旅行鎖,所謂「 TSA 鎖」( 或稱 TSA 海關鎖) 是指獲得運輸安全管理局 (TSA) 識別及接受的旅安鎖標準。於 2003 年,TSA 規定所有進入美國機場之大小行李必需打開檢查,而使用 TSA 旅安鎖則可以讓美國機場安全檢查人員,於不破壞情況下打開旅行鎖。

TSA 旅安鎖的標準,實際上是由一間 2003年成立的美國旅安公司 Travel Sentry 所制定,Travel Sentry 得到美國運輸安全管理局 TSA 支持、及得到航空公司和機場認可,並與全球主要箱行箱及配件生產商的合作,成功地制定了旅行安全鎖的標準,每一把 Travel Sentry 的 TSA 旅安鎖都有一個紅色鑽石標誌。

除了 Travel Sentry 的紅鑽旅安鎖得到 TSA 認可, 還有另一個廠家 Safe Skies ,以紅色火炬為標誌,亦得到 TSA 認可。

 

TSA 旅安鎖

TSA 旅安鎖的特色,一般來說就是一把鎖裡頭包含了兩個鎖芯結構,以 Master Lock 4688 為例,鎖環原來兩邊都可以開合,平常開合的一邊是供用家平時使用密碼開鎖使用,而標誌著 TSA 的一邊是保留給海關人員用 master key 開鎖時使用,一把鎖裡其實分別擁有密碼和鎖匙開關系統,互相不會影響操作。

TSA 鎖身上的紅鑽或火炬標誌,提示美國 TSA 機場安全機構可以在不損壞鎖環的情況下打開。每把 TSA 旅安鎖都有一個海關 TSA 鎖匙孔,同時印有 TSA 海關鎖匙編號 (例如 Master Lock 4688 的編號是 “TSA007” ),讓機場海關可以用對應的鎖匙打開,並在檢查後重新上鎖。

一般旅行箱被 TSA 檢查後,會放一張檢查通知行李箱裡中。市場上有一款 SearchAlerts 的 TSA 鎖,在鎖芯加入了提示機關 SearchAlert lock window,若有人曾經使用 TSA master key 打開,會在鎖身出現顏色提示。

 

Master Lock 4688N

淘寶網所買的 4688N 是網絡特惠版 (N: Network),價錢較平宜,由台灣制造,並以簡單膠袋包裝,一般在市面所售的是 4688D 型號,鎖身是一樣的,差異在吸塑罩包裝。

 

140219_masterlock201236

鎖環是柔性纜

140219_masterlock1946

4688N 是網絡特惠版以簡單膠袋包裝

140219_masterlock1947

這款 Master Lock 旅安密碼鎖帶有 3 位可調密碼,鎖身細小只有 30mm寬

140219_masterlock1949

黑色的是用來襯托我的公事包:TUMI Alpha 系列公事包 26141 – Obama bag

 

 

You may also like...

2 Responses

  1. onefamily says:

    有冇試下:
    用左手向下拉墮把鎖,右手轉數字,破解密碼解鎖。

  2. terewong says:

    @onefamily 哈哈,呢個係最經典的破解方法 (試過兩次未得)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