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 (8) - 雞地

每個週未跑遊元朗,都由雞地出發,這兩年間亦經常於雞地出入,看著雞地急速發展,所以很想把雞地的故事記錄下來。

想起小時候就讀靈愛小學,跟同學們活躍於水邊圍村或大會堂一帶,甚少走到雞地這一端,印象中雞地沒有什麼好玩兒,除了中學對面的幾間文具店和鳳琴體育館,我認識的雞地只有三間舊戲院美都、聯華、荷李活,以及輪胎店和車房。曾經跟同事 L 談及雞地,他告訴我以前經常去萬豐大廈的集郵商店逛。

近年來,戲院相繼變成教堂或酒家,雞地受惠於元朗西鐵站及 Yoho 住宅群的人流,地產及食店相繼林立,成為了元朗區內的美食天堂。

 

 

雞地

雞地位於元朗東南面,代表著鳳琴街體育館一帶至 Yoho Midtown,雞地這個名稱幾乎任何一個元朗人都悉識。

雞地名字的由來,是由於昔日元朗新墟成立後,合益公司先設有「米地」建有杉木舖宇百餘間,即是谷亭街一帶,亦是穀亭街名字的由來。隨著社區市集發展,原先的米地商戶被拆遷,政府同時亦考慮了「雞地」雞鴨販販販賣地方的需要性。在 60 年代初期,開始匯集了村民在元朗東雞地這褔空地買賣雞鴨家禽,每逢墟期日子,村民於把雞鴨運到雞地大棚販賣,雞農將一籠籠的雞鴨擱在地上,販賣時會握著雞鴨的頸項餵入飼料,讓雞鴨吃得飽滿賣得好價錢,場中亦有人背著工具箱替民家雞閹鴨,因為小公雞經閹雞後,公雞減少打鬥受傷,在飼養較佳環境下令到肉質細嫩,價錢更高。

香港公共圖書館館藏詳細資料中,保存了一張雞地販賣家禽的珍貴照片,這張相片亦曾經在我的舊文章「昔日圓蓢 – 元朗市(多圖)」中出現。

Yuenlong046

↑ 元朗東雞地,昔日元朗居民以養雞維生,而元朗東雞地這一帶是雞隻買賣的集散地;當中街道名字以「鳳」字為首。現時拍照的位置應該是 Yoho Midtown,相片中左邊是年發大廈和好順意大廈 ♥ 近照:Google Street View

chickenland

↑ 節錄香港電台百年爐峰節目內介紹昔日雞地的片段

131103 1383448164758

↑ 攸田村「雞地停車場」可能是元朗區中唯一以「雞地」為名的商業招牌

 

 

鳳琴

現時元朗居民仍然把「雞地」這個名字掛在嘴邊,無論坐的士或相約朋友都知道「雞地」這地方,在昔日新聞報紙中間中出現雞地這個名稱,不過現時無論在 Google Maps 或中原地圖上都找不到「雞地」這個地點。

元朗區中無論路牌或店舖都幾乎看不到「雞地」二字,只有攸田村「雞地停車場」這一個可能是元朗區中唯一以「雞地」為名的商業招牌。

當初可能是由於雞地名字不雅,政府為這區的街道命名時,以鳳字取締雞,寄以吉祥的意思。個人則最喜歡「鳳琴」這條街名,估計它是取其發音,代表著「雞禽」的意思,隱喻了昔日雞地家禽販賣市場的歷史。

現時雞地的街道名稱,有鳳翔路、鳳麒路、鳳琴街、鳳香街、鳳群街、其中三條街跟在鄰的攸田村有關的,就是鳳攸東街、鳳攸南街和鳳攸北街。近年在 Yoho Town 外新建的街道「 元龍路」,已經脫離了「鳳」字為首的命名格式。

 

140117 fungkambusstop

↑ 昔日元朗雞地一帶,轉載自 jobdone TSANG @Flickr

140117 kamlunglau

↑ 1980年代之永興大廈,右方興建中的樓宇就是雞地金龍樓,金龍樓於 1983 年落成,由此推斷相片可能是 1982-1983 年間拍攝。

140117 fungkambusstop2

↑ 80年代鳳琴街巴士站,同上面的照片一樣,相片左方可以看到興建中的金龍樓,由此推斷相片可能是 1982-1983 年間拍攝。 相片源自 jobdone TSANG @Flickr

 

 

雞寮

香港地方名稱跟雞隻有關的,除了元朗雞地,也有觀塘雞寮,名字的由來類同,是當年19 世紀未,港英政府停止九龍東一帶採石業石堂,村民轉營耕種、雞場,後來該地更正名為「雞寮」,即是現時觀塘翠屏位置。其實台灣基隆昔日叫做「雞籠」,由於名稱不雅於清朝光緒元年把「雞籠」改為「基隆」。

 

 

水車館 舊戲院

雞地現時匯集了食店、教會、基督教中學、就連昔日元朗水車館街的水車館(消防局)都搬到去雞地鳳琴街,由於 Yoho 住宅區大量住宅投入,舖租亦幾級跳,由每月幾千租金升至幾萬元。

提及過雞地昔日有三間舊戲院,美都、聯華、荷李活,在香港戲院商會網頁中記錄了它們的戲院資料,現時聯華和美都戲院皆成為了神召會的會堂,而荷李活舊址則成為了酒家:

  • 美都戲院 Merryland Theatre | 元朗鳳琴街 | 座位1028
  • 聯華戲院 Union Theatre | 元朗鳳翔街 | 座位784
  • 荷李活戲院 Hollywood Theatre | 好順利大廈 | 堂座331 | 超等208

140118 Merryland Theatre

↑ 昔日雞地美都戲院,相片轉載自香港戲院商會網頁

140118 hollywoodtheatre

↑ 昔日雞地荷李活戲院,相片轉載自香港戲院商會網頁

140118 2011-09-25 09.05.57

↑ 這一張是我在 2011 年五月在商場入口處拍攝的荷李活大戲院海報箱

 

 

雞地洋樓

由 1980 年代初開始,雞地區內開始興建中學,例如基元及基朗中學 (1982),以及住宅洋樓,包括南豐的萬豐 (1983)/冠豐 (1991)、長實的玉龍 (1984)/金龍 (1983),華懋的好順利 (1984)/好順景 (1985)/好順意(1987) 等洋樓相繼落成,雞地墟巿的範圍縮減,直至 2004 年 Yoho Town 及 2011 年 Yoho Midtown 落成而完全消失。

這些洋樓群成為我鏡頭下的拍攝對像,下面這一張雞地晚霞,成為我 2013 年明信片系列之一。

140117 1383388138944

↑ 這一張雞地晚霞成為我的明信片系列之一

 

 

Chickenland

每逢斜陽落在雞地洋樓之上,我都拍攝下來並上載到 Instagram,我喜歡加上 #chickenland 標籤代表元朗雞地,雖然這個英文譯名是錯的,正確英文名稱是直譯 “Kai Tei”,我倒偏好 Chickenland。

140117 1388590133424

↑ 2014年初日落時所影的雞地洋樓

 

 

 

東來墩

無意之中,在 Google 搜索 “Yoho Town” 的時候,從結果頁的 Google Maps 中看到「 TUNG LOI TUN TSUEN 東來墩村」的名字,東來墩村顯示在東頭村及攸田村之間,跟 Yoho Town 幾乎是同一位置,這一片地皮原本是政府打算興建的公共屋村「東來村」,所謂紫氣東來,正是一個吉祥的名稱。

東來村計劃在元朗輕鐵站對面,是一個三萬二千名居民之大型屋村計劃,可惜開發期間發現地盤下含有大理石溶洞,工程費用大增影響成本效益,房委會於 1989 年放棄了興建公屋的計劃,考慮將其發展為鄉村擴展區間(丁屋)之用。

這段地皮輾轉由新鴻基開展商興建出兩期共 16 幢住宅大廈。據悉溶洞處理必須先灌漿,把樁柱打穿溶洞再直入岩石層,才能夠確保樁柱坐落石層上。

 

談回到「東來墩村」,可能是數十年前西鐵站對出的一條雜姓村落,在上面的昔日雞地照片中可以看到鳳琴街巴士對開有一個平房村落,可能這就是東來墩,由於元朗東社區發展而消失。不過現時找不到任何關於這條村的資料了。

140117 tungloituntsuen

↑ 無意之中看到在 Google Maps 出現東來墩村的名字

140117 news_19890718

↑ [華僑日報, 1989-07-18] 元朗雞地對面地段有溶洞東來村計劃已擱淺元朗南部覓地另建新村

 

 

魚地

元朗雞地名存實亡,取而代之是 Yoho Midtown 旁的「鮮魚批發市場」,現時仍然運作,每天夜上便是魚商最忙碌的時候,把內地的淡水魚經文錦渡運到魚欄進行販賣。

元朗鮮魚批發市場早於 1972 年已經在朗屏村附近開始擺檔,由於西鐵朗屏站於 1996 年興建,漁販獲得賠款並於 2000 年搬至雞地東部繼續工作。元朗魚商在元朗成立了元朗鮮魚行商會、元朗鮮魚買手聯會、元朗鮮魚批發商會等 。元朗鮮魚行商會亦曾經有組織花炮會參與元朗天后誕寶誕會景巡遊,每年天后誕時期有機會看到鮮魚行商會豎起慶祝的花牌。

於香港公共圖書館查看華僑日報舊聞,發現早於 1966 年五月,雞地曾經設立一個新魚市場,安置四百多名於合益市場外擺賣之魚商及魚販,新魚市場共有九十九個攤位,主要是擺賣本地淡水魚。這個新魚市場位於南邊圍、黃屋村、東頭村、油田村、及元朗市東區之中央,對於附近居民殊為便利,同時各大養魚塘接送方便,淡水魚輸送方便,日後之繁榮是可實現。

未知道當年這個位於元朗墟與油田村之間的雞地魚市場確實位置,從這段新聞可見雞地這個名字在新聞報刊中,早於 60 年代已經出現。不過「雞地」的名稱,沒有因此被取締為為「魚地」。

 

140117 news_19660511

↑ [華僑日報, 1966-05-11] 魚販安置雞地。元朗雞地魚販場,乃闢設於元朗墟雞地與油田村之間,該處地方守寬闊交通便利。

140117 news_19660512

↑ [華僑日報, 1966-05-12] 合益市場外擺賣之魚商及魚販,四百多人於1966年五月全部遷往元朗雞地新魚市場,新魚市場共有九十九個攤位,主要是擺賣本地淡水魚。… 新魚市場位於南道圍、黃屋村、東頭村、油田村、及元朗市東區之中央,對於附近居民殊為便利,同時各大養魚塘接送方便,淡水魚輸送方便,日後之繁榮是可實現。

 

 

天后寶誕會景巡遊

講起元朗天后誕寶誕,每年農曆三月廿三日會景巡遊隊伍先到元朗雞地小巴站集合,是每年雞地最熱鬧的一天,一早就匯集一大伙花炮會及團體,在場佈滿「花炮」、醒獅、金龍及巡遊隊伍,浩浩蕩蕩前往元朗大樹下大廟 。

下面這一張相片,便是去年 (2013) 天后誕時期在鮮魚批發市場外看到鮮魚行商會慶祝的花牌。

140118 13673850197251

↑ 每年天后誕時期有機會在雞地看到鮮魚行商會豎起慶祝的花牌

 

 

雞地 昔日新聞

香港公共圖書館多媒體資訊系統網頁中,可以搜索到一些跟雞地有關的 80 年代新聞。

140117 yuenlongeastnews1

↑ [大公報, 1991-08-04] 元朗雞地發生恐怖劫案獨行賊黑夜施毒手揮小刀生劏四男女全部肚破腸流其中三人有性命之虞

140117 yuenlongeastnews2

↑ [華僑日報, 1977-01-09] 元朗雞地坊會理監事會員大聯歡,自 1974 年成立之元朗街坊福利互助會。

140117 news_19880417

↑ [華僑日報, 1988-04-17] 元朗擬遷專線小巴決站,由元泰豐街遷往雞地。廈村屏山廿五村落反對運署表示目前計劃尚未最後決定

140117 news_19890318

↑ [華僑日報, 1989-03-18] 元朗雞地居民不滿巴士車廠噪音困擾環境委會接納關注團體聯函建議研究要求搬遷或減低噪音

140117 news_19840206

↑ [香港工商日報, 1984-02-06] 元朗鳳琴街運泥車阻路

 

 

 

 

 

You may also like...

16 Responses

  1. yee says:

    你係讀靈愛,我都係吖,你叫咩名吖

  2. terewong says:

    @yee 我係六信班的啊~

  3. Iris says:

    華僑日報 1988-04-17 應讀為’廈村屏山廿五村落反對’, 還有美都戲院現在應該是錦光堂,不是酒家。

  4. terewong says:

    @Iris 多謝出手校正~

  5. SUNSET BULU says:

    師兄?!我都係靈愛..而家係雞地做野

  6. terewong says:

    @SunsetBulu 哈,這篇文章反而吸引到很多靈愛人啊

  7. Miss Wong says:

    Hi,很高興看到你寫元朗的文章,作為一個靈愛老師,I am so proud of you.不知你是那個年度的六信班學生呢?我可以知道你的中文名嗎?

  8. terewong says:

    @MissWong 黃女師,我係第23屆的畢業生啊。

  9. 黃健榮 says:

    我是黃副校,很高興看到你寫的回憶 有時間和我聯絡

  10. terewong says:

    提及過靈愛、於是寫了一篇寫給靈愛人看的、tEre-tErRiTOrY » 跑遊元朗逄吉鄉 (3) – 元朗靈愛學校前身「靈愛草廬」
    http://blog.terewong.com/archives/12445

  11. jo says:

    多謝這麽多歷史解說。

  12. Sammy Lai says:

    我係七三年靈愛畢業生,剛巧看到校友你寫關於元朗文章,內容細膩豐富,感到欣喜。
    請繼續努力,加油!

  13. terewong says:

    @Sammy Lai 謝謝你,靈愛的師兄,我有緣聽過靈愛的故事,曾經寫過一篇靈愛遊記,如果你有昔日的元朗典故也要跟我分享啊。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