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 昏暗環境下 減低螢幕剌眼光芒 Bluelight Filter (還是早點關燈入睡吧)

昏暗環境下使用手機,就算把螢幕亮度調到「最小」或 AUTO,總會覺得螢幕上白色光芒剌眼,特別是喜歡睡覺前還要把玩手機上網看 Facebook 的都市人。手機螢幕中,白色畫面夾雜大部份藍光,而藍光波長 wavelength range 是幾種顏色之中最短的 460nm-490nm,帶出剌眼的高能量。

昏暗環境中使用手機,會使瞳孔放大肌收縮,使瞳孔放大。1)那麼為什麼藍光剌眼?因為高能量的光線容易跟空氣中細小粒子散射,造成剌眼及視覺疲勞主要原因。

2)而為什麼藍光容易造成疲勞?因為眼部遇到強光造成眼部肌肉緊張,提升了眼部血液供應,從而加速了眼睛疲勞。

3)為什麼長時間使用手機後視覺模糊?近距離注視螢幕,短波藍光能夠貫穿眼睛裡的透晶狀體,直達視視網膜中央而損害黃斑部 Macula,黃斑點是接收影像的區域,負責眼睛的中央視力。

皮質醇 Cortisol

藍光同時亦會剌激大腦,激發身體內的腎上腺皮質醇 Cortisol 分泌,使人精力旺盛,不過升高了的皮質醇需要長時間才回復,變相導至失眠或精神不集中。在晚間面對強光源,亦會減低身體在黑暗情況下所製造的褪黑素 Melatonin,結果是影晌睡眠循環,而身體缺乏褪黑素亦可能是癌病成因之一。

Bluelight Filter

把藍光描述到世界未日的兇手,其實只是想分享最近所用的 Bluelight Filter 軟件,它長駐在 Notification bar 上讓用家直接開關,於睡前或昏暗時使用 Bluelight Filter 把 Android 手機螢幕的亮度深層減低,特別是把藍色光源控制,減低剌眼亮度而變得舒適柔和。

褪黑素 melatonin

本來只想簡單介紹一款 Android 軟件,後來聽說就算微弱光度亦會影響身體內的褪黑素,看來除了安裝 Bluelight Filter 之外,還是晚上早點關掉所有燈光入睡為妙。

[140112 補充]:Bluelight Filter 會影晌安裝 APK 檔時,按不到 “Install” 鍵安裝,要關掉 Bluelight Filter 才可以繼續。

♥ 下圖是 Bluelight Filter 的效果,使用前(上圖)和使用後(下圖):

131221 08-57-011

使用前

131221 08-56-491

使用後

 

 

 

 

 

 

參考資料:

 

 

 

You may also like...

2 Responses

  1. onefamily says:

    Tere大大:

    新婚燕爾,看來除了安裝 Bluelight Filter 之外,還是晚上早點關掉所有燈光入睡為妙。hahaaaaa!!!!!!!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