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八鄉 (12) - 黎屋村 黎氏大屋 植桂書室

近半年經常由元朗沿錦上路跑,曾經介紹過金錢圍、石湖塘田心村元崗村水盞田牛徑翊廷書室、還有蓮花地等地,今次跑遊至上村黎屋村。黎屋村有著名黎氏大屋和植桂書室,後者於 2007 年被列入法定古蹟,即是由政府管理開放給大眾參觀。

據族譜所載,黎族二世祖黎忠卿於宋朝期間從江西遷往廣東新會,其後人繁衍至東莞和錦田一帶定居,當時錦田黎氏面對本土鄧氏大勢方,最終由黎氏第十三世祖黎會雲率領族人遷至上村祠堂村,其後由黎金泰建立黎屋村並興建住宅大屋和植桂書室。

黎姓起源說法不一,其中一個是以國為氏,源自殷商諸侯「黎國」,即現時山西省黎城縣,周代被西伯所滅時,後來被周武王賜封予帝堯後裔,賜爵為侯,而黎侯的子孫後來也就「以國為氏」而姓了黎。

跑遊路線 Google Maps

把跑遊的路線記錄在 Google Maps,可以往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30929 跑遊植桂堂黎屋村永慶圍上村公園

 

 

八鄉黎氏大屋

黎氏大屋建於黎屋村,靠近植桂書室,由黎氏第廿四世祖黎金泰於 1919 年興建,大屋佔地約五千平方呎,全屋以青磚建造,屬兩進一天井設計,屋前建有圍門,內有晾曬榖物的禾堂,昔日屋前有一個半月形水塘,不過大屋建成之前黎金泰已經離世。黎金泰是澳洲海外華人,在淘金熱時期往澳洲工作,賺錢後在香港上環經營金泰貿易公司,他先後建立黎屋村、黎氏大屋,以及在旁的植桂書室。除此之外,黎金泰也是元朗新墟,即 1915年合益公司創辦人之一。

黎氏大屋由榮益公司興建,老板正是新界鄉紳領袖蔡寶田,同樣是元朗新墟和博愛醫院創辦人之一,曾參與新界鄉議局之成立,擔任博愛醫院主席 (1932-32) 和保良局總理 (1934-35)。蔡氏亦有參與設計屏山達德公所英勇祠中的紀念牌匾。早前跑遊元朗橫洲東頭圍娛苑正是蔡寶田的,相信黎金泰與蔡寶田在社區發展經常接觸的。

有幸跑遊至黎氏大屋前,跟黎氏後人在大屋前聊天,他指出這些陳年青磚大屋不好維護,無人居住的時候,大屋懸樑便容易受到白蟻蛀蝕,而黎氏大屋分別於 60 及 70年代進行翻新。

131214 1387038428352

131214 1387036268830

 

植桂書室

橫台山竹坑有一幢「蘭芳書室」,而在上村則有一幢「植桂書室」,兩者令人聯想起一句「桂馥蘭芳」比喻人品賢德及子孫賢盛,相信受到蘭芳書室 (1862) 的影響,黎金泰於 1899年前興建植桂書室,作為教育黎氏子弟的私塾,其後同時祭祀祖先。元朗區中只有錦田水頭村二帝書院及植桂書室兩幢書室(院)被列入法定古蹟,所以植桂書室特別出名。

自從慈禧於光緒三十一年 (1905) 廢除中國科舉,八鄉於 1920 年代便開始興建新式學校,首先是八鄉同益學堂建成 (1921),然後橫台山公立學校 (新址 1952)。基本上這些舊式書墊己經落後,植桂書室於戰後用作「永慶學校」的臨時教室,其後退而改作植桂幼稚園至 1960 年代,跟元朗區所有舊式書室的命運一樣,書室被閒置。

原來植桂書室是「永慶學校」的前身,永慶學校(1959年建成)位於附近永慶圍(石頭圍),為了村中的子弟學習,村民集體捐地籌款而興建,連整條圍都拆掉,就為了興建永慶公立學校,實在令人感動,規模類似橫台山公立學校 。永慶學校於 1994 年停辦並在 2012 年於舊址改建為休憩處,現時永慶圍只剩下一幢圍門作為見證。

植桂書室屬於兩進清代青磚建築,大門有石匾額「植桂書室」,大門兩旁掛有木對聯「植基鞏固、桂殿生香」,不過書法上差一點功夫。屋檐下保留了精美的斗拱、封檐板和駝峰,後進明間置有精美的木製神龕,供奉黎氏歷代祖先神位。除了書室建築物,在旁的馬廐成了議論話題,因為馬廐未被一同列入古蹟,固此要由村民自行維護保養。

 

131215 1382096979807

131214 1387037046977

131214 1387037734303

 

 

黎氏宗祠

黎氏宗祠位於八鄉祠堂村,它的位置不容易找到,是偶爾走到永慶圍跟村民暸解村中歷史,繼而繞過村後的小路走,才踫到這幢黎氏宗祠。

黎氏宗祠是二堂三間式建築,是黎氏十三世祖黎會雲的後人為供奉黎氏祖先而建,宗祠曾於 1962 年重修,期後日久破舊,於 2010年黎會雲祖再次策劃重修,在 Google Street View 可以看到重修時的映像。

黎氏宗祠亦稱為「餘慶堂」,所以大門外的鶴頂格堂聯「餘恩傳翼驥、慶事篤天倫」以餘慶二字為首。宗祠中三個內廳以:「餘慶堂」、「孝思堂」和「敦仁堂」命名,注意到餘慶堂神龕兩旁的對聯:「餘澤無窮東莞傳經開後學、慶廷不替容城世德繼前徽」,內容跟下輋村黎氏家祠一樣以「容城世澤」及「東莞傳書開後學」記錄黎氏宗脈。

「容城」源自南北時期黎嶷,當時黎嶷任北魏將軍,因戰事功績被賜爵容城縣男,加封鷹揚將軍;而「東莞傳經開後學」猜估是指黎氏一脈源自東莞市潢涌村黎氏,當地有一幢黎氏大宗祠,始建於南宋乾道九年 (1173年)。

130929 10-37-57_HDR_1-1  131215 1387039403089

 

 

 參考資料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