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別小狗阿的

很久沒有為家中的小狗執筆,這次剛好是第 10 篇,今次可能是為牠寫的最後一篇。

130527 203404_1

算是迫小狗踏我的一對新白鞋上,就為了拍這一張照,相片雖然失焦,正好像一段回憶。

 
 

等待

131009 昨晚,小狗拖著沉重的腳步走到屋後,伏在玻璃窗旁凝視牠平時的皇帝位,默默地等待家人回家。家裡在 10 時許才亮起燈光,家人為小狗準備晚餐,牠卻已經沒有張開口的力氣,小狗被安頓在布床上休息,慢慢地呼吸聲由急促轉為寧靜,不久一切停止下來。

小狗在週未已經病倒,整天沒氣勁地伏著休息,眼睛稍稍動一下,身體卻沒有力氣。期間,牠開始有一些怪行為,老是在家中找地方躲藏起來。

當晚,家人連夜把小狗安葬在後花園,為牠蓋上草蓆入土,一邊諗著「往生咒」送小狗至往生淨土,剛好花園中的玫瑰在這幾天開花,兩株玫瑰成為了蓋頂裝飾。

131006 週日,還帶了 Sony 新相機為小狗阿的拍照,第一下快門就留給牠,看牠站在大門口前對著鏡頭傻笑,好令人懷念的一幕。

131008_1380806582019-1

新相機 RX100M2 第一張相片

 

地毯

130910 上個月還擔心牠年紀大腳力不好,間中看到牠的後腿好像抓不著地,看到這副滑稽樣子, 特別安排了幾幅地毯舖在梯級上,方便牠走動。

自轉

130121 有一天,牠在自己的地盤上,呆著自轉 Merry Go Round ,仿佛好好享受的樣子,於是把牠的舉動,由 movie 制作成 animated gif 動畫 ,好讓傻狗在畫面上一直傻氣地轉,直到永遠。《 imgflip 網上制作團團轉 animated gif 》

130115dog

阿的傻傻地在自己地盤上自轉

 

 

惡瘤

2011年聖誕節,小狗的右眼朣突然起來,有一個雞蛋般的惡瘤,眼睛也差不多被惡瘤擠得睜不開,阿的和這個惡廇過完聖誕,再過了一個農曆新年。

帶牠去看過不同的獸醫,後來經 Dinnid Leather Workshop 店主介紹,到 NPV24 (香港非牟利獸醫診所) 的 Dr. Alex LAU,替史納沙細心醫療,數週後,毒瘤慢慢地退縮,免去開刀做手術之苦,小狗阿的的右眼也可以睜大起來,看牠日漸好轉,為食的壞習慣都全部返曬來。

不過自始之後牠開始有點呆滯。《史納沙過聖誕》史納沙毒瘤痊癒記

IMG_0372131012 IMG_0360

 

 

 

刷牙

110725 有一位愛狗的同事,經常請小狗食零食,有一次送一包 Greenies 潔齒骨,阿的一看精緻的包裝便有食福了,Greenies 幫助小狗磨擦牙齒表面清潔牙齒,阿的咬著這片牙刷型的狗餅不放,卻老是咬不到什麼甜頭,場面令人發笑。

100626 除了 Greenies 牙刷型狗餅,有一次這位同事帶她的女兒去探訪阿的,首次見面她竟然是為小狗刷牙,那是我第一次看到有陌生人不嫌阿的口氣替小狗義務刷牙啊。《Greenies for my schnauzer

131012 1277545041738131012 1277547623639

 

 

奶茶

091213 小狗曾經有一位朋友叫「奶茶」,奶茶在家裡暫住了數週,連阿的地盤都霸佔了,阿的雖然在外邊跟其他狗吠叫,在家裡卻跟這位新朋友顯得友善,連自己的竇口都拱手出讓。

原本這頭貴婦不是叫奶茶,只不過老媽子看到牠一身咖啡色,所以替牠起了奶茶這個名字。

131012_DSC00519

好難得的一張阿的和奶茶的合照

 

 

逃跑

數年前一天,從屋後的窗口看到小狗在馬路上如箭般逃跑,不消兩秒間,看到老媽子手握著一罐狗糧從後飛奔,追著牠把捉牠回來,從來未見過老媽子跑得這麼快。

其實我也試過,所謂「阿崩叫狗、越叫越走」,只有狗糧瓶的搖晃聲才會令阿的停下來,說到尾都是為食,否則牠已經喪跑了幾里之外。

130520 194956_1

趕不切拍下老媽子與小狗追逐的畫面,這一張是 2013年5月替小狗洗澡後吹風筒時拍攝的,我很喜歡這一張相片的

 

 

 

 

為食

小狗每次都會趁人家進餐時,不斷在腳旁哄著,輕輕地搖晃尾巴,流露著可憐的眼神。若不是父母揭穿,還不知道牠一早已經吃了一大頓好的。

而牠最可愛的時候,就是把食物放在牠眼前引誘牠,並指令牠不準進食,牠會楚楚可憐地豎起耳朵盯著食物,卻不敢動口。這個時候,牠往往成為我的最佳模特兒,只要有食物,便會呆著給你拍照。

所以狗是真的很有靈性,阿的很懂得善解人意,條件是你手上要有一口食物給牠,你吩咐牠要企要坐,什麼都聽你的。《每分鐘都嚷著要吃的 – 小狗篇》《史納莎與麵包一角》《史納沙新年全盒》

 

 

2011-11-21_21-16-19_HDR20111010_214818

110816 065429110203 12-14-09

 

 

挑機

每次準備帶牠出街走,牠一看到狗帶便會雀躍起來,咬著狗帶要人套在牠頸上,拖著人要往大閘門走。

帶牠在家附近的街道走圈,每次經過鄰家的大狗,總會隔著欄杆鬥吠,明明是一個小狗,在外邊原來是蠻惡死的

131012_IMAG0022131012 IMAG0028

 

 

送別

家裡這頭史納沙,可算是蠻聽話的一頭小犬,牠除了間歇性的神經質之外,最令人窩心的,是每次當主人離開家園出門時,牠便會倉卒地跑到屬於牠一個人的小天地,那是後花園的一個小山丘上,也是牠專享的暸望台,含情默默地在欄柵前遠眺,牠把自己黑透的鼻子儘量靠外伸出,爭取在圍籬外面多幾分的距離,嗅一下主人家路過時遺留下來的氣味。

沒哼一聲地靜靜地呆著那裡,溜溜的眼神中看不出,究竟這是送別的眼神還是要求主人不要離開,要問牠才知道。《送別的眼神

 

 

畏高

阿的夠膽一級一級爬樓梯上一樓,原來牠是不敢落樓梯,可能有畏高症,加上膽量小,有陣時滯留在一樓樓梯口,會鳴鳴叫求助,要人抱牠回到地面。

020412 wqv_002  020412 wqv_001

^ 2002年用 Casio 相機手錶拍攝

 

 

紙盒

2001 記得牠第一次出現在家中,還是一團瑟縮在紙盒中的小黑狗 。牠是第二頭小狗,第一隻是白色貴婦狗 “Ar. King”,不過有一次離家出走後便沒有回來。

 

2004 年用 Contax T3 拍攝

2004 年用 Contax T3 拍攝,重看照片,Contax T3 的相片質素不比起手上的單眼機差啊。

011120 my dog-dick3

小狗阿的攝於 2001 年 11 月 20 日

 

 

 小狗 My PETS 文章

Instagram 相片集

 

 

 

 

You may also like...

8 Responses

  1. Janet says:

    阿的的確是頭乖巧的小狗,想起牠起了個毒瘤時,那可憐兮兮的樣子,跟牠相處時間雖然不多,但也是十分不捨牠的離開。RIP

  2. sinsir says:

    r.i.p.

  3. RCHK says:

    保重

  4. Jevons says:

    阿的RIP!!!!

  5. Madge Cheung says:

    R.I.P. 阿的

  6. Perth says:

    看得出主人對你的不捨之情, 好走了~ 還未親身跟你玩玩, 我也感可惜! 願你帶著我們的祝福,在彩虹橋上快樂的奔走!! RIP

  7. MING FAI says:

    RIP, bye bye 阿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