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十八鄉 (28) - 小商新村

跑遊元朗眾村落,距離最近的一條村落卻疏忽了,就是元朗蔭華廬旁的小商新村,雖然村中沒有歷史建築物,因為它本身只有幾十年歷史,但是我覺得它佈局整齊,落在元朗一角,加上村外圍牆上繪畫了一列可愛的牆畫,有濃烈家的情懷。

1377525980319

↑ 小商新村的牌樓

1377952113925
↑ 小商新村內另一個出入口

小商新村改善生活有限責任合作社

有幸遇到一位村民,熱情地介紹這一條村,小商新村是 1963年日旬代由一班元朗小商販(元朗小商業互助會),共同集資買地而建成一百四十餘間屋宇,村內數行排屋有如圍村般整齊排列,建成時一大伙小商販抽籤決定單位,由漁農署組成「小商新村改善生活有限責任合作社」管理村務。

一般傳統圍村中,門樓的中軸線後方通常會建立神廳保祐村民,而小商新村中卻是一間小商新村合作社。其實元朗區內有兩條村落是由「改善生活有限責任合作社」(Better Living Co-operative Society, Limited) 管理村落,除小商新村之外,另一條是元朗橫洲涌口村,在早前的跑遊文章有介紹過 。

小商新村排屋每戶上下兩層各佔 200平方呎,單位面積並不算大,像香港早期的漁民新村的規模,不過村口小商新村的牌樓卻顯露出一條村應有的氣勢。

19640926smallertradernewvillage

↑ 華僑日報元朗小商新村去年中開幕入伙後,合作社第二年新理事產生 19640926

1377952416279

↑ 一般圍村中軸盡頭是村中神廟,在小商新村中卻是小商新村合作社 1377937564516
↑ 小商新村村口一角

小商新村公立小學

小商新村非元朗原居民村落,亦沒有加入元朗十八鄉鄉事委員會,村中並沒有積極舉辦傳統節目慶祝,因為欠缺了一份元朗圍村擁有的財力和團結力。村民還告訴我,昔日村內的小學校舍是平頂建築,村民可以在小學出入及商談村務,自從小學停辦後校舍被收回,政府未有把空置校舍歸還於村民,校院圍欄長關,村民都感到不快。

 

1377952311879

↑ 小商新村公立小學
1377952625088
↑ 村外圍牆上繪畫了一列可愛的牆畫
1377953160446
\↑ 圍牆上的牆畫受到歲月洗刷

小商新村

小商新村位置偏僻,村外通住青山公路的小商路於 2003年建成,平日沒有閒雜人等進出,所以村內保安尚好,村民首望相助,雖然它算不上一條傳統圍村,小商亦有它吸引之處。

下面這一張相片,是 2007年遊訪小商新村時拍攝的,當時整條村落最吸引的地方,就是這幢畫滿圖畫的圍牆,相信是小商新村公立小學的學生所畫,當時還是簇新的,不過經過這幾年歲月的洗刷,相信圍牆畫像跟小學校舍一樣,將會慢慢地消失在村中。

要到小商新村,可經由小商路旁的行人隧道 NS248,它接通了小商新村和元朗五和,也是博愛醫院與西鐵站之間的捷徑。隧道在高速公路下穿過,大家可以欣賞隧道裡,以藍色和綠色磁磚砌成青山藍天的圖案,仿似是任天堂孖寶兄弟的卡通背景。

 

DSC_0153

 

參考

You may also like...

1 Response

  1. onefamily says:

    相片好有feel, 差點被你的相片騙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