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屏山鄉 (13) - 洪水橋石埗圍田心村

跑遊 元朗至洪水橋,晨早向著西南方跑步有一個好處,就是太陽不會掛在額前,加上沿路有樹蔭,感覺上比較舒服。跑到洪水橋大發茶餐廳附近,走過去對面馬路,沿河邊洪水橋大街走,可以先到石步圍看看,離開前經過田心村神廳,最後目的地當然是洪水橋市中心的茶餐廳,為了一份豐富早餐。

沿途路程都記錄在 Google Maps 之中「130811 跑遊洪水橋石步田心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30811 跑遊洪水橋石步田心

 

洪水橋大街

洪水橋大街這一段路非常舒適,河旁兩行樹木,河水清澈見底,在橋上看,可以見到很多魚兒固在水中懶著不動。老實地說,在元朗山貝河錦田河都沒有這一份閒情景緻,有緣在這裡走走看,具有一種小鄉鎮的情懷。

 

130811_09-27-29_HDR_1

每天踏單車在這裡走一趟,身心都舒適

130811_09-26-01_HDR_1

洪水橋大街

130811_09-33-54_HDR_1

河水清澈見底

 

石埗村

石埗村在地圖上譯為 Shek Po,「埗」字讀 Bo 音而 Po 音應該是「步」或「埔」,昔日這兒叫「石步圍」,當中「步」屬於古字,即「埗」和「埔」,有埠的意思,相信昔日這裡是其中一個渡頭,由於廣東話把名詞的最後一個字變調,石步被讀成石埗。

 

圍門、神廳

跑遊至元朗洪水橋石步圍,傳統圍門仍然存在,它由林氏族人在 1531 年建成,圍門兩旁有嵌字門聯「石麟獻瑞、步履成春」,大門門額「石步圍」。正如其他圍村一樣,昔日有更練巡邏保護村民,從圍門入口能直達林氏宗祠及末端的神廳,圍門入口及神廳均位於中軸線上,佈局整齊。

圍門內掛滿了不同牌匾,相信是重修時所添加的,連元朗橫洲東頭圍、橫洲林屋村、橫洲五鄉也分別送上牌匾,「光大門閭、門第崇光、保我黎民」好不熱鬧,本人最喜歡看牌匾,它們令到簡單一處地方變得特別有氣勢。

130811_09-56-16_HDR_1

洪水橋石步圍

130811_09-44-38_HDR_1

門樓的裡面掛滿了不同牌匾,相信是重修時所添加的

130811_09-54-56_HDR_1

石步圍名不虛傳,村內的主軸通道還保存了完整的石板路

130811_103654_1

石步圍中的傳統青磚屋

 

 

林氏家祠

石步村由林九枚後人林發鰲,於明朝嘉靖年代 (1531) 由福建蒲田遷移到屏山立村,林氏最初定居於東莞茶園,後來逃避兵役而遷移到屏山灰沙圍,後來與屏山鄧氏有衝突,最後移至石步。

 

[ 03OCT2013 補充 ] 老友明叔原來是石步林氏居民,他告訴我,每年重陽節日,石步林氏族人都要花五天時間去拜太公山頭,林氏祖墳位於:丹桂村、大頭山、青山禪寺下、藍地水塘 ( 又稱「吊筒」)、龍鼓灘 ( 又稱「白角」) 等地,當中有幾個有祖墓要步行數個小時才能到達。昔日村民去拜山,村中的婦女會攜帶食材上山,例如腐竹、五花腩、門鱔乾、尤魚豬皮蘿蔔等,拜祭後於墳頭附近的爐灶即時煮食。農曆年三十晚,林氏都會出獅 (舞獅) 到洪天路天后廟先拜會天后以作祈福。

 

植桂堂

林氏家祠又稱「植桂堂」,祠內掛有道光三年「狀元及第」、光緒十八年「欽點翰林院庶吉士」及光緒二十年「貢元」牌匾,神龕旁掛有山貝仁興堂送上的嵌字楹聯「桂芳花馥東閣生香、植茂荊開西河呈瑞」,彰顯了家族顯赫和光宗耀祖。

130811_09-46-30_HDR_1

林氏家祠又稱「植桂堂」,祠內掛有道光三年「狀元及第」、光緒十八年「欽點翰林院庶吉士」

 

六龍世澤、九牧源流

林氏宗祠門外有對聯「六龍世澤、九牧源流」,當中「六龍」指西晉時期 (315年) 邳郡太守 (今江蘇省) 林懋有六個兒子,全部當上大官,地位顯貴,號稱林氏六龍。六龍都未算利害,林氏更有九牧,以前亦介紹過林氏堂聯中經常提及之「九牧」,源自林氏之「九牧林家」故事,於唐代莆田的林披,他的九個兒子都當上刺史,世稱「九牧流芳」。亦有一說是戰國時期趙國宰相林皋,生有九個兒子,時稱「九龍之父」,加上父親本身便是「十德之門」,最後惹來趙王嫉才慾害,最後帶同族人遷徙至西河避難。

自古至今,有具生育 6-9 個小孩子的經濟能力已經不簡單,還要是九個男兒,加上每個都當上達官貴人,難怪林氏要引以為榮,成為了林姓氏族標記,用以激勵後代子孫,同時亦緬懷先祖之創業垂統,裕後光前。跑遊過元朗各地,林氏散佈在元朗山貝村、橫洲林屋村、以及元朗水蕉新村等地。

 

130811_09-46-06_HDR_1

六龍世澤、九牧源流

 

田心村神廳

回途時經過田心村,「田心」這個名稱最容易理解的,就是圍村落在禾田中央,所以有「田心」之稱。田心村屬於厦村鄉,根據長春社資料,陳氏祖先於田心鄉建村,立村最初期仍然要為厦村鄧氏耕作謀生,期間曾經與鄰村產生衝突,戰後 1945年港英軍政府打算把啟德機場遷往新界屏山,英軍把田心村部份農地到剷平,屏山機場計劃被棄置,西鐵和西部通道發展卻又令田心村失去部份土地。

現時田心村圍門早已經重建,失去了傳統圍村青磚圍門的面貌,神廳在中軸線後方,於 1955年重建,又稱同福堂,供奉眾神仙保護村民,包括觀音、天后、楊侯、周王二公、關帝等。

 

130811_10-23-40_HDR_1

田心村,估計村外空地昔日是風水池

130811_10-19-59_HDR_1

田心村神廳

130811_10-18-58_HDR_1

田心村圍門

 

田心村扒天姬

除了神廳之外,田心村內共有 20個社稷土地公位,每年農曆正月二十日是「土地公寶誕」,田心村都會進行慶祝,由於陳氏昔日以農務為生,村民很重視土地公的保佑,村內事無大小都向村內土地公祈求,慶祝活動亦特別隆重,村民於正月十九日把村內的土地公位接回慶祝場地,包括部份設在圍門對外圓頭山的土地公位,村民會在村內進行「扒天姬」儀式,以紙船向每家每戶收集元寶、香、糖果等,象徵是把各家各戶意頭不好的東西接走,意思是潔淨村落,然後帶到村外把紙船化掉。而田心村這一項「扒天姬」,更成為了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

田心村亦有慶祝道派創派陳斗先師寶誕,不少新界圍村都跟武術掛鉤,陳斗師行內簡稱「洪頭蔡尾」有一套醉八仙拳獨門拳術,由廣州到香港設館受徒,開創道派國術總會,而田心村其中一位村長是已故陳斗的徒孫,所以田心村特別熱鬧。

 

田心村 652 至 654 號

在田心村四處找尋 652 至 654 號歷史建築,一直都沒法子找到,起初還誤會是村外一幢已荒廢的客家房屋。後來才發現,原來田心村 652-654 號並不是指洪水橋田心村,而是上一篇跑遊文章中介紹過的八鄉長莆旁,那是八鄉田心村 652-654 號胡家大屋。

 

130811_10-18-05_HDR_1

田心村信箱群

130811_10-24-42_HDR_1

田心村巨型土地神壇

130811_10-45-00_HDR_1

田心村外的客家房屋,本來想找田 心 村 652 至 654 號歷史建築,原來 652-654 號並不是指洪水橋田心村,是上一篇介紹過的八鄉長莆旁的田心村。

 

伸延閱讀

[20140310] 補充:馬年三次跑遊洪水橋,三訪七星崗,終於成功走到山崗上 、這是第十座馬年期間所參拜之元朗區天后廟 。

跑遊 元朗洪水橋石埗圍(2) – 洪水橋天后廟

140310 1394243512236

洪水橋天后廟

 

 

 

參考資料

 

You may also like...

5 Responses

  1. onefamily says:

    真心的建議大大將此系列結集成書. 你看,鄧達智的《元朗四季好日子》,相片大大張,文字小小段,也可成書. 

  2. sheung says:

    到我家門口了,早知請你入來喝杯茶!

  3. 平帆 says:

    能擠身廣東狀元,林氏家族不簡單啊。

    原來港英政府曾經想過把機場遷往屏山,真是聞所未聞。但不怕和石崗機場的航道重叠?

  4. slyiu says:

    (1)
    在田心村四處找尋 652 至 654 號歷史建築,一直都沒法子找到,起初還誤會是村外一幢已荒廢的客家房屋。
    (2)
    跑遊至元朗洪水橋石步圍,經典客家圍門仍然存

    這兩條都不是客家圍村, 是講圍頭話的

  5. terewong says:

    @slyiu 謝謝你Yiu兄,的確是圍頭的村落,客家二字是多餘的,謝謝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