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八鄉 (3) - 豎起十字架之翰鵬鄭家祠

週未由朗治路跑遊至八鄉金錢圍,為了看這一幢豎起了十字架的翰鵬鄭家祠,遊歷過元朗區傳統圍村,但未曾見過一幢祠堂改建為教堂,由供奉祖先改變為崇拜天主,這個配搭打破了中國儒家思想,傳統上儒家《孝經》中之考,就是要對父母盡禮,死後為祖先祭祀,同樣地在朱熹的《家禮》中被提倡,一直影響中國人的文化。

而且「祠堂」在某程度上,反映出整條村落甚至某一房分支的財勢、社會地位以及族人所獲取的功名。所以一幢祠堂,是村落中最重要的軸心建築,是供奉祖先及慎終追遠的祭祀場所,以及舉行宗族活動和傳統儀式的地方。

所以到金錢圍看這幢豎起十字架之翰鵬鄭家祠,也要暸解一下它的淵源。

Google Maps 跑遊路線

看我的 Google Maps -「130602 金錢圍」跑遊路線圖

130612_maps

↑ 我的 Google Maps 「130602 金錢圍」跑遊路線圖

金錢圍

金錢圍連同翰鵬鄭家祠,鴻慈堂,天主堂,皆屬於元朗八鄉其中一個村落區域。金錢圍及翰鵬鄭家祠,因為香港政府徵地興建荃灣城門水塘,族人由荃灣城門圍遷移至不同區域重建家園,部分於1929年在八鄉水流田村以西建村,也就是金錢圍這裡。當時每個家庭於搬村時,會被獲發一幢兩層高的村屋以及田地。在錦田市中心,有一條具規模的鄭姓「城門新村」,跟金錢圍一樣由城門谷遷到元朗,其他鄭氏居民則搬到粉嶺和合石、大埔泮涌等其他地方。

近年高鐵事村中搬遷一條菜園村已經顯得擾民傷財,當年 (1928年) 政府一口氣把城門水塘週邊的八條村落遷徙,分別是城門老圍、白石窩、坡頭肚、石頭見、芙蓉山、南房肚、大碑瀝和張屋等,安排到新界的錦田、大埔及粉嶺等不同的地方。還未計算萬宜水庫的遷村,香港其實一直有因社區發展而遷村的安排。

金錢圍已經看不到圍牆或圍門,其實稱之為「村」更為貼切,村前一條大鐵橋非常特別,好像是軍用渡橋般,有重金屬口味。而金錢圍跟大部份香港客家圍村一樣,從別的省份先落腳東莞,然後到香港定,金錢圍鄭氏於清朝期間,由福建遷移至東莞,最後由城門谷搬進八鄉。

金錢圍亦面對現代社會發展,建築商在村後方興建了「六本木」低密度樓盤,以日本化的名稱推銷低密度別墅住宅,在這裡落墨介紹,因為剛好有老朋友在六本木居住。有發展商在村內大興土木,利益當前,自然亦有款項贊助村里經費。

130612_1370156644037

↑ 金錢圍前前一條大鐵橋

金錢圍翰鵬鄭家祠

歷史建築物簡要 #1147

翰鵬鄭家祠於 1929 年建成,紀念城門谷的開村祖鄭翰鵬 (1714-1749),據悉金錢圍村民早期生活窘迫,曾經拖欠承建商款項,而被扣起祠堂和部分村屋。後來村民經由天主教區鴻慈神父(Valva Didacus D’Ayala)協助,於 1935年把祠堂以 300元按揭給教會,以解決財困。其他村民篤信天主教,教會於翰鵬鄭家祠屋頂上,豎起一個十字架並改為小教堂,名為「聖母七苦小堂」Our Lady of Sorrows Chapel。

直至 1966年天主教錦田堂區建立「聖猶達彌撒中心」(St. Jude’s Mass Centre),取代了聖母七苦小堂,為錦田八鄉區信徒進行崇拜。

區鴻慈神父亦曾經於 1934年,在另一幢按揭給教會的村屋中成立錦全學校 (小學),教育村民宣傳天主教。而翰鵬鄭家祠於 1966 年交回鄭氏族人手中,期後改辦金錢圍幼稚園至 1971 年。翰鵬鄭家祠於2010年3月22日獲列為三級歷史建築,現時家祠是村中商議事務的地方。

最具興趣的是昔日祠堂中鄭氏歷代祖先神主牌,網上流傳是被神父投進錦田河中。( 在想,其實當年金錢圍村民,大可以寄存於城門新村的鄭氏祠堂中 )

現時金錢圍村民每年重陽等節日,都前往大帽山拜祭翰鵬公。而家祠內亦有村民維持鄭氏族譜之紀錄,一般族譜除了紀錄家族人物關係之外,亦會寫下村中家族大事和祖訓等 。

130612_1370155667373

↑ 翰鵬鄭家祠與屋頂上之十字架

聖母七苦

天主教教會於翰鵬鄭家祠成立「聖母七苦小堂」,聖母七苦指聖母一生的七種苦痛,包括:

  • 第一苦: 西默盎的預言
  • 第二苦: 聖家埃及逃難
  • 第三苦: 十二歲的小耶穌失蹤三日
  • 第四苦: 耶穌背負苦架,向刑場進發
  • 第五苦: 耶穌被釘苦架
  • 第六苦: 耶穌的聖屍由苦架卸下
  • 第七苦: 耶穌聖屍埋葬

19610922churchnews

↑ 1961年金錢圍聖母七苦小堂主保瞻禮,由明理鑑副主教主持聖體降福。在主保瞻禮大典中,因小堂地方不敷應用,若干教友均跪在聖堂外參加聖祭。(相片轉載自聖伯多祿聖保祿堂 )

元朗 二三四五陸七

一篇舊文章中,介紹過「跑遊 元朗水邊圍 三四五陸」,跑遊元朗各圍村村落,才發現他們隱藏著一個有趣的數字組合,當中一些花炮會及堂口名稱,可以拼湊而數字「二三四五陸七」,而最後的一個七,便是源自金錢圍之聖母七苦小堂。估不到半年後跑遊至此,所以要介紹一下:

  • 二聖廟 | 橫洲六鄉 二聖廟
  • 三喜堂 | 元朗「崇正新村」
  • 四慶堂 | 元朗田寮村
  • 四知堂 | 橫洲六鄉 楊屋村
  • 五奎堂 | 白沙圍 五奎書室 贊臣別墅
  • 陸慶堂 | 元朗水邊圍
  • 七苦堂 | 八鄉金錢圍

130612_1370138697166

↑ 跑遊往金錢圍時,所經過之西鐵高架橋

天主教金錢圍

天主教自 1917 年起沿新界林村谷來到八鄉錦田傳教,以較弱勢的客家村落為目標,並引導村民領洗入教,因為弱勢村落多為地區上的新移民,面對土地上的限制,加上周遭的原居民欺壓,最容易接受教會滲入。

天主教早於 1928 年在長莆村成立「聖若望小堂」(天主堂),由信奉天主教的海外村民贊助興建,亦有在上輋成立聖家小堂。於聖母七苦小堂成立前,金錢圍村民都會到聖若望小堂望彌撒,小堂自 1980 年代開始一直空置。其後金錢圍成為天主教會在八鄉錦田之傳教中心,直至被吉慶圍旁的聖猶達彌撒中心取代。

聖猶達彌撒中心的主保聖人「聖猶達」是耶穌十二門徒之一,相傳他的母親是聖母的表姊妹,聖猶達專為信徒解決憂慮和絕望。

昔日,天主教神父在新界村落中傳教並不簡單,面對新界各大氏族的傳統宗族思想,單單要令到村民放棄供奉祖先而改信天主聖母,並非一件易事。

根據元朗天主堂的早期領洗紀錄,金錢圍最早領洗的村民是鄭林 (1934年領洗) 及鄭金帶 (1935年領洗)。於 1935年的端午節,金錢圍村民決定全村改奉天主教。有趣的是當時有些元朗村民,是臨終時才接受天主教付洗的。

天主教一向藉教育推廣教務,先後支持金錢圍「錦全學校」以及元岡村、吳家村、石湖塘所成立的「四聯學校」,除了小學各級課程外,當然教授聖經的課節。

金錢圍江夏圍門樓

元朗金錢圍中,除翰鵬鄭家祠之外,另一幢歷史建築是金錢圍江夏圍,提起「江夏」二字便令人心癢,江夏直指江夏黃氏,與本人同姓,當然特別起勁。這一趟跑遊,在金錢圍附近走都找不出來,希望有機會看到。

江夏圍是梅縣黃廣僑於 1933-1936 年間所建的客家住宅。黃仿僑是著名黃金商人。江夏圍主樓又名源遠堂,於日佔時期曾經作為臨時警署,因為日軍把凹頭警署破壞。戰後 1960 年代起,江夏圍主樓被改為廠房之用。

補充: 第三次跑遊才成功找到八鄉江夏圍,看另一篇「跑遊 八鄉金錢圍江夏圍

130825_09-27-17_HDR

↑ 江夏圍的門樓,門樓寫上「江夏圍」大字

參考:

You may also like...

8 Responses

  1. sinsir says:

    江夏圍仍在,你跑遊時未到鐵橋前,有一分岔石屎車路,往千葉園方向。在路的右側,不遠的,距離鐵橋不足五分鐘跑程。

  2. terewong says:

    @sinsir sinsir 多謝你的貼士,我要再跑一次去看看江夏圍啊,這樣子跑遊才感到興奮,你也有帶隊帶領你的學生去看古蹟嗎 ?

  3. sinsir says:

    間中而矣,拜讀黃兄大作,獲益良多,我也是住元朗的,希望有天能和你同逛周圍鄉村的舊事舊物。

  4. terewong says:

    @sinsir 多得你的提示,成功去了江夏圍,也很值得一看這幢客家大宅呢。

  5. sinsir says:

    哈,能有用就好了,不用客氣!

  6. terewong says:

    @sinsir 你除了指點了我,還告訴我江夏的正字,多謝你

  7. Ca Tseng says:

    金錢圍祠堂改建教堂是當年的大騙局,姓區或歐名鴻慈神父是落入老千局被利用了,鄉長被失蹤,村民無奈任人擺佈。

  8. terewong says:

    @Ca Tseng 金錢萬惡,始終也是幫了一條村,這種例子,在元朗只出現過一次,也成為了經典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