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Whiter Shade of Pale

越是年紀大,越記得起這首音樂,間中寂寞的時候這首歌曲偶爾會在腦海裡迴盪,蒼勁的聲音裡彷彿要告訴我一個漫長而迷惘的故事。記得當年第一次聽到這音樂,還穿著中學的校服,在電視箱前注視一個 ♫ KENWOOD 音響廣告 -「注重質的享受」,畫面上一個懂享受的男人帶著滿足之表情,後段介紹 Kenwood 招牌式貝殼型低音喇叭,整個廣告背後就是播放這首音樂 “The Whiter Shade of Pale” (Procol Harum),那時總覺得電視箱傳出的音質特別好聽,令到濳意識裡,就好似聽著這首歌便是享受生活。

雖然這首音樂在廣告裡只播放了三十秒,事實上最初廿多秒都是前奏音樂,只是在最後幾秒鐘才哼出第一句歌詞  ” We skipped the light fandang … ” 那麼就掛線了。想起來,它比起蔡琴在無間道電影裡出現的被遺忘的時光更為可憐,至少大家都記得蔡琴仲可以唱多兩句「是誰在敲打我窗,是誰在撩動琴弦 …」

不過也不能睇少這個 KENWOOD 廣告的喧染力,家中的第一台音響 Hi-Fi 就是 KENWOOD 品牌,整台機有我當年半個身子高,那個時候我還想買下廣告中的貝殼型低音喇叭,可只是 Budget 有限所罷手。第一次在大廳中連接好電線播放音樂時,感覺到自己身處於演唱會中,從一對大喇叭震動出來的聲音,浸泡之中甚為陶醉,也是人生中由卡式帶過渡至 CD 碟的一個新階段。現時這一台 KENWOOD Hi-Fi 還在使用,都是家人在看週未大電影時,同時接上電視音頻加添震撼力。至於 Hi-Fi 的卡式帶及 CD 盤,事實上都涯過了廿多年的光景,都幾乎失效了。

這首 The White Shade of Pale 早己放在我最喜愛的 MP3 List 中,只是近年來才細究一下歌詞的底蘊,從一個網誌對這首歌的探索,是船難中一位緊張的愛情騙子藉酒壯膽,愈喝愈茫,在朦朧的意識、破碎的童年閱讀記憶和他自己膽怯的渴望相互重疊之下, 對他陌生的夥伴的印象變得模糊。海難的隱喻、愛情的征服與誘惑和海難之間的對比不斷出現在這首歌裡。

♪ 聽 A White Shade Of Pale (YouTube) – Original 16mm Scopitone

♪ 聽 A White Shade Of Pale (YouTube) – Concert: Live at the Union Chapel

✏ 看 大鄉里快樂日記 – A Whiter Shade Of Pale (Procol Harum)

✏ 看 wikipedia.org – A_Whiter_Shade_of_Pale

You may also like...

3 Responses

  1. sheung says:

    this is my most most most favorite

  2. terewong says:

    @Sheung yeah~ finally I meet you that loving this song, too. I just download the mp3 and make it as ringtone on my phon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