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遊元朗八鄉 (2) - 菜園村 遙望梁屋村張園

跑遊菜園村時走至元朗錦田高鐵地盤,目光被遠方一幢「張園」吸引著,「張園」位於錦田梁屋村西面一角 ( Google Map ) ,靠近正興建中的石崗列車停放處,年份歷史欠奉加上破落荒廢,相信是 1920-1940 年代的三間開建築,二樓有大騎樓和精緻的鐵欄杆,風格似乎是廣東四邑建築特式,在張園後方有獨立水塔,從破爛的窗戶可以看到通往一樓的木樓梯。

 

130414_09-47-01_HDR_1

錦田梁屋村「張園」

130414_09-48-44_HDR_1

張園後方有獨立水塔

 

天津「張園」

講起「張園」,中國近代歷史上有另外一幢「張園」是非常出名的,是天津「張園」(1915年),是前清封疆大吏張彪的私人花園住宅,園內建築精緻,歐洲公館式豪華樓房。孫中山二次護法後在天津都下榻在這座豪宅。而當中最為人熟悉的,是清朝末代皇帝溥儀被逐離紫禁城時,居住在天津「張園」並命為「清宮駐津辦事處」。據說女間諜川島芳子後來插手「張園」把它交到日本天津駐軍手中。

 

梁屋村

梁屋村是由石崗軍營搬到現址,原來梁屋村跟林村白牛石村甚有淵源,兩者同屬一個梁氏祖宗,梁氏原居梅州,後人遷居至大埔林村白牛石,建村逾三百餘年,當時以務農為生,村中建有梁氏宗祠,後來子弟繁盛,後人遷移至下白牛石村、八鄉雷公田、和橫台山梁屋村等地,而橫台山梁屋村也就是「張園」的位置。

 

元朗大旗嶺村永慶堂

而錦田「張園」令人想起元朗大旗嶺村119號「永慶堂」,幾乎是同一款式的建築物,有大騎樓及開揚的陽台。見舊文章 「路過 元朗大旗嶺村 舊建築群」之5.大旗嶺村119號永慶堂

 

IMG_0945

元朗大旗嶺村119號「永慶堂」

 

參考連結

 

130414_1365920592012

錦田公路石岡菜站旁賣車場,昔日是一間醬油廠

130414_1366305446017

經過 snapseed 效果化的張園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